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

The Real Risk Behind Trump’s Taiwan Call - The New Yorker;中國媒體禁聲!(德國之聲中文網)專訪黃介正教授:蔡英文前無古人“大得分”

Trump Thrusts Taiwan Back on Table, Rattling a Region

  • President-elect Donald J. Trump’s protocol-shattering phone call with Taiwan’s president raises fears of igniting tensions in Asia and emboldening China.
  • “Taiwan is about to become a more prominent feature of the overall U.S.-China relationship,” said a former ambassador to China.

Emmy Hu 新增了 2 張相片
9小時
從昨天到現在,所有中國主流門戶網站都只有四篇同樣的新聞,外交部回應、國台辦回應、王毅小動作說,還有一篇署名俠客島、以新媒體語言東扯西扯情緒戲謔的立場防衛文,顯然是官方放出來的初步回應(目前一些網站已將這篇文章下架)。
我所喜歡看的一些國際事件評論公號也沒有人敢講話,連外國媒體或政治專家的言論都沒翻譯,大家都清楚,在台灣議題上「犯錯誤」是要被撤照撤站的。微博明顯是被管制了,也是上面幾個稿子,反覆強調一個中國,只有一些外媒微博有官方新聞稿以外的少數報導,但也沒說什麼。幾個以金融記者為主的微信記者群也沒人提起這件事情,自從微信內容入罪的法條公布後,大家不太在微信上討論敏感話題了。
整個中國靜悄悄的,好像突然呆掉了那樣,都在等待中南海的消息。昨天中國最大的消息是習大大的中央軍委改革會議、證監會主席痛批保險資金入市(週一又要跌了)、中組部清查60萬黨員檔案。
那個不懂得該怎麼說話的孩子,不小心說出了國王沒有穿新衣的事實時,現場也是一片靜默、尷尬、不知所措吧。好有趣,只是一條twitter而已。喔,兩條。

劉進興
川普電話證明台灣是個籌碼
這總比台灣連籌碼都不是好
但台灣必須展現意志與實力
才可能成為翻身獨立的籌碼
否則就會成為被犧牲的籌碼


川普暫時可以不按牌理出牌
但政治牌局總會,回歸牌理
現在就看,小英的國安團隊
能否亂中取勝打出新的局面
讓台灣離遠離中國接近世界

台灣勿自貶身價
應展現自救的意志與實力
才能藉川普之「亂」脫困
劉進興和 The New Yorker 都分享了 1 條連結

The act of semiofficial foreign policy was the latest indicator that Trump’s…
NEWYORKER.COM|由 EVAN OSNOS 上傳


~~~~~~
專訪:蔡英文前無古人“大得分”


候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接聽台灣總統蔡英文的祝賀電話,引發全球劇烈討論。德國之聲專訪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黃介正教授談此舉對美中台關係的影響。
黃介正教授
(德國之聲中文網)台灣總統蔡英文於台灣時間12月2日深夜和候任美國總統特朗普越洋通電話,祝賀特朗普當選美國下任總統,並就時事交換意見。這是台美1979年中止外交關係以來,中華民國總統首度與候任美國總統對話,也打破美國數十年來對台的政策,引起全球關注。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稱,就台灣政治而言,蔡英文和特朗普的通話給蔡英文政府大大加分,但10分鐘的祝賀電話基本上不會改變美中台的大格局。
德國之聲:您如何解讀特朗普願意接蔡英文的祝賀電話?未來的特朗普政府可能調整對台政策嗎?
黃介正:特朗普正處於總統交接期間,他必須撥出一段時間來專門處理各國元首或政要的祝賀電話。和蔡英文通電話應該是他自己同意的。從他的第二個推文內容來看,特朗普應該認為台灣是美國的一大客戶,對美國經濟有極大貢獻,而且台灣可以是他日後面對中國的一張牌,可能基於這些想法,他就接了蔡英文的祝賀電話。
德國之聲:特朗普不擔心他和蔡英文通電話會引起北京的抗議嗎?
黃介正:特朗普和中國大陸做生意已經很多年了,他應該了解"一個中國"政策,也知道台灣問題對大陸的敏感性。目前我們只能猜測他和蔡英文通電話的幾個想法:1:他還沒有正式就職2:這只是一通祝賀電話3:台灣是美國的一個重要夥伴。基於這些理由,他接一下蔡英文的祝賀電話應該不為過。
德國之聲:這意味著未來的台美關係可能升溫嗎?特朗普可能改變美國的對台政策,甚或對北京的政策嗎?
黃介正:我覺得特朗普應該還沒有想到這些問題。可能是台灣自己想太多了。特朗普未來的對華政策走向,還是得看他的人事任命,以及他未來和中國在某些議題上的歧見是否可以化解。比如,特朗普上任後還認不認奧巴馬政府參與的"巴黎氣候公約",中美間的貿易障礙能否排除,如何避免中美兩國網絡上的相互攻擊或竊取資訊,如何解決雙邊貿易的不平衡等這些問題,中美雙方還有許多課題必須討論。也許特朗普認為接台灣總統的電話,可以增加他對中國談判的籌碼。
德國之聲: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12 日還在北京和習進平見面,當天晚上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就和蔡英文通電話,您認為,特朗普明白其中的風險嗎?
黃介正:我認為,特朗普當然知道他自己在做什麼。我覺得特朗普是想了很多之後,作了這個戰略性的決定。我們也可以想像特朗普做為一個生意人,他接了經由民主方式選舉產生的台灣總統的一通電話,並不為過,也許就是這個很簡單的理由。他在他的第二則推文中表示,台灣向美國買了那麼多東西,如果他還不能接電話,就實在太有意思了。由此判斷,他可能覺得接這通電話只是基於禮貌,無傷大雅,也不會改變大局勢。
德國之聲: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已經對此作出回應稱,這是台灣搞的小動作。您如何解讀這樣的反應?
黃介正:王毅參加了一個會議,出來時剛好被記者問到,他說這是台灣的一個小動作。至於是怎麼樣的一個小動作,就看從哪個角度來看;對台灣的外交工作人員而言,能搞出這樣一個小動作,也不容易。王毅說的小動做也許是事實,但他同時也說,這不會改變一個中國政策的框架和美中台之間的格局,這也是事實。
德國之聲:您認為大陸會疾言厲色的向美國抗議嗎?
黃介正:北京第一個反應是打電話給奧巴馬政府,這其實是外交上一個必然的處理方式。我覺得,北京如果因為這通電話,而作出大動作來回應,對未來的美中關係究竟好不好,他們可能要仔細評估。特朗普不是一個沒有個性的人,如果雙方一開始交往,就用單刀直入或交相指責的方式處理雙邊關係,對大陸不一定有好處。

德國之聲:北京下一個可能的動作?
黃介正:北京接下來應該盡快和特朗普的交接團隊取得聯繫,向對方重申美中的共同利益,並商討未來兩國在處理國際重大事務時,應該如何處理、如何合作等等。如果一昧的指責對方不應該接這通電話,其實並不需要。
德國之聲:北京會對台灣施加更多的壓力嗎?
黃介正:也許會;但目前的兩岸關係本來就不好,北京對台灣還能施加什麼壓力呢?
德國之聲:這次台美領導人通電對未來的兩岸關係、美中台三邊關係會造成怎麼樣的影響?
黃介正:我覺得,北京可能會更嚴厲防範台灣的對美工作;未來在外交戰場上,特別是對美外交,雙方在華盛頓可能面臨短兵相接,明的暗的對抗只怕會更加激烈。在華府,熟悉美中台關係的學者和專家大致都對蔡英文和特朗普的電話聯絡表達"意外""不可思議""超乎想像",在我看來,這通電話對許多人而言當然是很大的衝擊,但另一方面,這些人當初對特朗普的當選一樣"感到意外,覺得不可思議"。所以,我覺得大家應該都還有學習的空間。一通10分鐘的電話不會改變美中之間的大格局,也不會將兩岸關係推入深淵。我覺得特朗普接了這通電話,在某個程度上肯定了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假設台灣今年沒有選舉,馬英九還在任,我相信馬英九也會打這一通電話。
德國之聲:蔡英文的這通電話為自己大大加了分?
黃介正:對台灣國內政治而言,蔡英文的確是大得分,因為在她之前沒有人做到;就好像"馬習會"時,馬英九總統做到前人沒有作到的事。
德國之聲致力於為您提供客觀中立的新聞報導,以及展現多種角度的評論分析。文中評論及分析僅代表作者或專家個人立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