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阿里巴巴招財寶平台發生第三方違約 因企業資金周轉困難

【即時頭條】阿里巴巴招財寶平台發生第三方違約 因企業資金周轉困難
一家中國電信公司在招財寶出售的債券發生違約。招財寶是阿里巴巴集團旗下子公司經營的平台。
根據招財寶網站釋出的、落款日期為12月20日的公告,總部位於廣東省的僑興集團旗下兩家子公司未能於當天按時還款;進一步的細節資訊未予披露。根據該公告,僑興集團董事長吳瑞林以個人全部合法資產為相關債券提供擔保。
招財寶12月21日表示,其已聯繫了專業律師事務所,為投資人提供免費法律諮詢,如果投資人需要通過訴訟等法律方式維護自身權益,招財寶將為投資人承擔由此帶來的全部律師服務費用。
隨著債券市場12月暴跌,迫使至少1130億元人民幣(約合163億美元)公司債發行交易被取消或推遲,資金荒在中國商界蔓延。2016年至少發生了28起在岸債券違約事件,較2015年的7起大幅增加。
招財寶的營運商乃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億萬富翁馬雲所控制的螞蟻金服,是一個讓小企業和個人向投資者借錢的平台。
「密切合作」
「招財寶是一個理財平台,歷史信譽良好,」螞蟻金服發言人Miranda Shek通過電郵回應稱。「儘管這是第三方違約,但我們正在與發行了上述違約產品的廣東股權交易中心密切合作,來保護我們平台投資者的權益。我們不把使用者信任視為理所當然之事,並會竭盡所能來保障他們的投資。」
招財寶援引廣東金融高新區股權交易中心的資訊稱,這兩家子公司表示資金周轉困難,無法按時還款。招財寶的公告稱,浙商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對債券本息兌付提供保證保險。招財寶已經要求浙商財險儘快完成保險責任的核定,及時完成保險賠付。
浙商財險網站也發表聲明稱,自僑興私募債到期無法兌付開始,該公司一直與擔保方廣發銀行惠州分行及其總行聯繫,至今未獲官方迴應。撰文/彭博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