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Singapore: The Making of a Nation-state,1300-1975《新加坡:創造一個民族國家,1300年至1975年》

Nation-state 的翻譯要討論:應改指"原先的邦民組合到正式的國家"。
"民族國家" 有點問題。



新加坡將使用新教科書 將國家歷史向前推500年。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5月13日報導,人們常以為,新加坡昌盛史的源頭始於1819年萊佛士登陸之時。其實,早在七個世紀前,新加坡就已是個繁榮的國際貿易港口。新加坡將使用的新曆史教科書,將會把新加坡歷史向前推500年。


  據報導,從2014年1月起,當地很多學生會在歷史課上使用一本名為《新加坡:創造一個民族國家,1300年至1975年》(Singapore: The Making of a Nation-state,1300-1975)的新曆史教科書,以更廣闊的視野學習新加坡史。配合新教材推出,當地各校也收到裝有本地出土的14至17世紀文物的1300份教學工具箱,讓學生能在課堂裏親手摸到真正的古文物,了解它們背后的涵義。


  建議修改歷史教材並提供教學工具箱的是新加坡國立大學東南亞研究院副教授約翰·米克西奇(John Miksic)。


  他5月12日受訪時说:“讓學生親手分析這些第一手資料是革命性的教學法,很高興教育部接受了建議。這些學生今后將能向長輩們證明,早期新加坡的繁榮的確存在。”


  據報導,新教科書講述了新加坡在1300年至1600年期間,已是一個擁有1萬人口的貿易港口的情景。


  不過,從1600年直至萊佛士開埠,新加坡的發展進入了暗淡期,以致后來被誤認為只是一個漁港。


  米克西奇還告訴記者,本地曾挖掘出擁有千年曆史的斧頭,證實新加坡可追溯的歷史早於1300年。


  耶魯—新加坡國大學院歷史學副教授王添順表示,新曆史觀有利於發展新加坡社會的集體記憶與認同。









新加坡將使用新教科書 將國家歷史向前推500年_國際_新聞中心_新浪網-北美


新加坡將使用新教科書 將國家歷史向前推500年


DAILYNEWS.SINA.COM








2則留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