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視訊:歐巴馬越南之行回顧;奧巴馬:解除對越武器禁運並非因為中國; America lifts its arms embargo on Vietnam





視訊:歐巴馬越南之行回顧





奧巴馬:解除對越武器禁運並非因為中國
奧巴馬開啟越南訪問的首日即宣布,全面解除對越南實施50年之久的武器禁運,並稱該決定與中國無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希望越美關係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
Vietnam Besuch US-Präsident Barack Obama
奧巴馬與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
(德國之聲中文網)週一(5月23日)為迎接這位美國總統的到來,越南鋪起了紅地毯。奧巴馬抵達河內後,在那裡會見了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稍後,還將同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會面。去年7月阮富仲曾到訪華盛頓。 奧巴馬與越共領導人會面後表示,美國將會全面解除對越南的武器禁運,但該決定與中國在南中國海的活動無關,相反,是實現美越兩國關係正常化進程的最後一步。 作為奧巴馬幫助東南亞國家抗衡中國的努力之一,美國在2014年部分取消了自從越南戰爭結束以來對越實施的武器禁運,允許該國購買用於海上安全的防衛性武器。而中國對該項決定表示不滿。 奧巴馬還強調,與越南方面在人權議題上仍有分歧。美國致力於保護包括言論自由、宗教自由在內的國際人權標準。越南是一黨專政國家。政府批評者在該國遭受打壓。

“一個改變遊戲規則的協議” 雙方的會面中還涉及“跨太平洋戰略夥伴關係協議(TPP)”。儘管華盛頓在政治方面受到一些阻力,但奧巴馬周一表示,仍相信該協議將會獲得國會的批准。 在為期三天對越南的訪問中,奧巴馬在越南對媒體表示,“我依然對協議獲批有信心的原因是,我認為'它(TPP)'是該做的事情。” 越南加入了美國領導的“跨太平洋戰略夥伴協議(TPP)”,但TPP協議仍在等待美國國會批准。至今,美國國會中佔多數席位的共和黨反對該協議的聲音較大。 該協議旨在幫助美國擺脫以中國為主導的亞洲貿易帶來的影響。但批評者警告,TPP協議的通過將損害美國企業的利益,令廉價的國外商品進入美國市場,導緻美國工人的工資和就業崗位受到影響。 越南已迅速接受了這筆“交易”。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週一表示,這是一個改變遊戲規則的協議,並希望能以此重塑全球貿易。他說,“該協議將成為帶動亞太地區經濟增長的驅動”,越南將致力於“所有協議條款的全面落實,其中包括承認工人的權利。” 目前,越南禁止成立獨立工 ​​會。 現在,12個會員國組成的“跨太平洋戰略夥伴關係協議(TPP)”仍需等待美國國會的批准才能生效。 12個簽署國為美國、日本、澳大利亞、文萊、加拿大、智利、馬來西亞、墨西哥、新西蘭、秘魯、新加坡和越南。 本週稍後,奧巴馬還將到訪日本,出席七國集團(G7)峰會。奧巴馬將是到訪日本廣島的首位美國總統。

週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作為越南的鄰國,中國樂見越南同包括美國在內的所有國家發展正常關係,並表示“希望這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

DW.CO​​M
  • 日期 23.05.2016
  • 作者 嚴嚴/樂然(德新社、法新社、美聯社)



The end of a decades-long ban, a milestone in warming ties between the two old enemies, will win Vietnam’s trust and worry China

But the Vietnamese regime’s continued thuggishness makes the concession painful
ECON.S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