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巴拿馬文件數據庫3萬中國人士榜上有名;Panama Papers 可作宏觀/微觀分析,可用不同的層別法(國別、職業別、城市別、數量級.....)了解

Panama Papers 可作宏觀/微觀分析,可用不同的層別法(國別、職業別、城市別、數量級.....)了解。

巴拿馬文件數據庫3萬中國人士榜上有名

國際記者調查同盟本周公布了最新數據庫,曝光大量離岸帳戶細節。其中與中國有關的離岸公司達4188家,中國人士高達3.3萬人,屬全球之冠。
Symbolbild Panama Papers Mossack Fonseca
(德國之聲中文網)於今年四月曝光"巴拿馬文件"的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本週稍早之前公佈了相關數據庫,揭露逾20萬筆離岸賬戶細節供民眾查閱,其中與中國有關的境外公司共4188家。《南華早報》報導指出,數據庫中的中國人士高達3.3萬人。此外,資料內容還顯示,涉及此次"巴拿馬文件"的香港人士及法人接近2.6萬,佔總體的10%,僅次於中國;台灣則有1.96萬個人及公司"榜上有名"。
ICIJ表示,該數據庫是巴拿馬法律服務公司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外洩的1150萬筆數據中的一小部分,數據庫中揭露超過36萬涉案人士和公司信息。
今年四月曝光的"巴拿馬文件"在全球引起軒然大波,被點名的政要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京、英國首相卡梅倫等。冰島總理古恩勞格松(Sigmundur David Gunnlaugsson) 及西班牙工業部長索里亞(Jose Manuel Soria)更因被指涉"巴拿馬文件"而丟了烏紗帽。這份文件是由一份自稱"無名氏"(John Doe)的神秘人士所提供,全份數據僅限ICIJ以及部分國際媒體查閱。
Island Premier Sigmundur David Gunnlaugsson in Reykjavik
冰島總理古恩勞格松因捲入“巴拿馬文件”辭職下台
ICIJ週一表示,隨著全球打擊海外偷漏稅的力度加大,開設匿名空殼公司的風氣盛行,該組織為了"公眾利益"決定在數據庫中公開部分信息。這份數據庫"允許使用者瀏覽那些借助莫薩克•馮賽卡公司及其它媒介,利用或濫用離岸公司隱秘性的企業和個人的資料庫"。
公眾可以在數據庫中搜尋企業或個人的姓名及地址,系統還會顯示相互之間的關聯,但除了姓名外並不會提供公司背後所有者的身份細節,也不會公佈帳戶內的資產金額。
據統計,數據庫中的公司和關係人主要來自中國、中東、拉丁美洲和中東。香港媒體報導,連同澳門在內,中港澳台有近8萬關係人及公司涉及此次"巴拿馬文件",佔全球整體人數逾三成。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稱,在ICIJ最新公佈的數據庫中,不少人與中國高級官員的拼音相同,例如財政部長樓繼偉(Lou Jiwei)、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前主任王正偉(Wang Zhengwei)、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Miao Wei)。其他與國務院內官員拼音相同的名字也出現在數據庫中,如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楊晶(Yang Jing)、國務委員王勇(Wang Yong)、水利部部長陳雷(Chen Lei)、計生委主任李斌(Li Bin)等。
使用我們的App ,閱讀文章更方便!給yingyong@dingyue.info 發送一封空白電子郵件就能得到軟件和相關信息!

DW.CO​​M

  • 日期 11.05.2016
  • 作者 張筠青(法新社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