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中國為南中國海急尋盟友 俄有大動作

voa
http://www.voachinese.com/content/voa-news-russia-deepen-ties-with-south-china-sea-20160502/3311690.html
當北京在南中國海問題上積極尋找盟友之際,莫斯科試圖更多介入亞太事務。俄羅斯與東盟峰會將在索契召開。俄羅斯與越南繼續擴大合作在中國宣稱的海疆線內開採油氣資源,並加緊向越南和其他亞洲國家銷售軍火。
中國為南中國海急尋盟友俄有大動作
俄-東盟峰會
荷蘭海牙國際法院未來幾個星期將對菲律賓與中國在南中國海的島礁主權爭議做出裁決,仲裁結果可能不利中國。北京正在全球展開積極外交活動尋找更多盟友。中國的戰略夥伴俄羅斯如何表態怎樣行動引人關注。
繼美國2 月主持召開了美國-東盟峰會後,俄羅斯-東盟峰會將於5月19-20日在黑海療養度假地索契舉行,同時還將舉行俄羅斯與東盟外長會議和國防部長會議。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幾天前會晤參加第五屆莫斯科國際安全會議的東盟國家國防部長時表示,俄羅斯與東盟將繼續擴大合作,包括軍事技術領域。雙方在解決國際衝突方面的立場非常相似。
今年外交大事
俄羅斯正被西方制裁,受國際孤立,這一背景下與東盟舉行峰會被認為是今年的俄羅斯外交大事。俄羅斯國內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質疑普京最近兩年過於倒向中國之際,這次峰會也被視為俄羅斯在亞太地區的一項重大外交動作。
戰略問題學者蘇斯洛夫認為,為了擺脫對中國的依賴,俄羅斯應更多介入亞太,以及南中國海事務。在不得罪中國的同時,可平行發展與中國的主要對手日本、越南、韓國等國關係。
不想依賴中國
離莫斯科市中心不遠的胡志明像。離莫斯科市中心不遠的胡志明像。
蘇斯洛夫:“如果俄羅斯如同今天一樣,令人遺憾地繼續在這個地區的邊緣徘徊,仍然在亞太事務上無所作為,並過分依賴中國,成為中國的原材料供應基地,甚至變成中國的小兄弟,那麼俄羅斯在全球領域將被邊緣化,在政治、外交和經濟領域就會不斷衰落下去。”
俄羅斯-東盟峰會召開之前,普京總統5月6日將在索契會晤日本首相安倍,並準備6月訪問中國。
中國認定疆界內開採
與此同時,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總裁米勒上個星期訪問河內,並會晤了國家主席陳大光,總理阮春福等越南領導人。雙方強調將進一步擴大合作開採南中國海油氣資源,目前在當地已開鑿了12口天然氣井。
天然氣工業公司與越南合作在南中國海地區開發的兩塊天然氣田(Hai T hach​​和Moc T inh)均位於中國宣稱的海疆線內。此外,另一家俄羅斯能源巨頭-羅斯石油公司在3月份中國外長王毅訪俄之際宣布,在日本配合下,這家公司開始在越南大陸架的南崑山盆地開鑿新的油氣探井,它們也位於中國宣稱的海疆線內。
越南是戰略盟友
能源之外,俄羅斯與越南繼續加強軍事合作。國防部長紹伊古幾天前在莫斯科會晤越南國防部長吳春歷時表示,越南是俄羅斯在亞太地區安全領域的重要夥伴,同時是俄羅斯的戰略盟友和值得信賴的朋友,發展與越南關係是俄羅斯外交首選方向。
位於韃靼斯坦的一家俄羅斯造船廠4月27日舉行了為越南建造的第三艘獵豹級護衛艦下水儀式。在場俄羅斯高級官員稱越南是兄弟國家,兩國友誼已持續幾十年,俄羅斯會繼續幫助越南保衛它的海疆。
幫越保衛海疆
這艘護衛艦在經過測試後計劃明年秋季交付越南海軍服役。第四艘同級護衛艦也將很快下水,預計2018年服役。這是越南從俄羅斯採購的第二批護衛艦,在設計和裝備上側重反潛作戰。烏克蘭停止向俄羅斯供應艦船引擎影響了與越南的這筆合同,第二批護衛艦的交船期被迫分別向後推延一年,但俄羅斯宣稱已找到了自己生產的替代引擎。
越南從俄羅斯訂購的第一批前兩艘護衛艦已在南中國海地區投入值勤。兩國正在商討俄羅斯將為越南建造第三批獵豹級護衛艦,第五和第六艘護衛艦將裝備口徑式巡航導彈。這種導彈曾在幾個月前被俄羅斯大肆宣傳,從里海的軍艦上發射攻擊敘利亞境內目標。俄羅斯建造的最後一批基洛級柴電潛艇也將在最近一兩年交付越南。
南海推銷軍火
除了分別向中國和越南這兩個主要對手出售武器外,俄羅斯積極向該地區其他國家大力推銷軍火。印尼有可能成為繼中國之後第二個蘇-35戰機買家。數十輛俄羅斯新式裝甲戰車已裝備印尼海軍陸戰隊。俄羅斯還向馬來西亞出售了蘇-30MKM戰機。同時向這些國家推銷更先進的阿穆爾級柴電潛艇。
不選邊站隊
俄羅斯軍事評論人士赫拉姆奇辛說,在南中國海等亞太地區的領土爭執中,俄羅斯仍然小心謹慎,避免支持一國反對另一國。
赫拉姆奇辛:“俄羅斯盡一切可能躲避在這些領土爭執中表態誰正確,誰不對。因此,俄羅斯可能同中國軍事演習,也會同印度、越南和日本舉行軍事演習。”
主管東亞事務的俄羅斯副外長莫爾古洛夫表示,無論是在東中國海中國與日本,或是在南中國海中國與其他國家的領土爭執中,俄羅斯不會選邊站隊。
官媒樂觀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俄羅斯已表態支持中國的應通過當事國談判協議解決南海爭議的主張。環球時報說,中國的南海朋友圈不比美國的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