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中國 VS 台灣:醫病關係:台灣健保調漲2010.3



中肯可信的觀察報告。中國醫病關係的惡化,主因之一就是醫療保險制度不夠普及,醫院過度盈利化。相形之下,台灣的全民健保制度,覆蓋率百分之九十九點八,雖然醫護還是被政府壓榨,因而壓榨出高效率又高品質的台灣醫療特色.病人在台灣,相對還是比較幸福的。
中国的医改经验显示,改革医疗保险体系,可能比改革医疗供应体系更容易;要创造一个有效的医疗体系,基本医疗的作用不容忽视。
MP.WEIXIN.QQ.COM






----2010.3.3

行政院長吳敦義堅持拉高健保調漲基準點在月薪五萬元以上,及限縮影響人數,中央健保局三日完成初步精算,拉高最高投保級距,還將採高薪者高費率的 「差別費率」,每月最高投保金額由現行十三萬一千七百元,大幅調高到十八萬二千元,費率由四.五五%調高到六%的上限,預估高薪受雇者每月增加一四七八元 保費。
 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此次調整希望受影響只限高薪者,保證至少六至七成人不受影響,詳細級距仍在精算中。原則上,拉高並簡化級距;六%費率是政府行政裁量權的範圍,調整幅度相當大。預計本月公告,四月實施,確定日期等行政院核定,不會拖太久。
 健保財務累計赤字到去年底達五八八億,再不改善財務,預估到今年底將累積破一千億。健保局推估,如果不管之前累計虧損,光是要填平今年四五○億的財務缺口,單一費率須從目前的四.五五%調到五.一四%,才能勉強達到「當年平衡」。若要維持五年平衡,費率須調整到五.六五%。
 據了解,健保局原先提出的方案,是以投保薪資二萬四千元到三萬多元試算。但吳揆指示把薪資安全線往上拉,影響人數越少越好,健保局重新朝月薪五萬元以上試算,並提出調高最高投保薪資,費率由現行四.五五%調到「頂」級六%的方案。
 推估此次調整,可增加健保二百億元收入,加上雇主政府負擔,及其他財源,勉強補足今年的財務缺口。
 若以投保薪資五萬為調整分界點,以「全民健保投保金額分級表草案」,月薪以五萬六百元、費率五.一四%試算,每人每月要繳七八○元保費,比現行六九一元每月多繳九十元。
 但高薪者保費「差很大」,以前月薪廿萬受雇者,每月只需以十三萬一千七百元投保,以現行費率四.五五%計,每月要繳一七九八元。
 新分級表最高級距拉高到十八萬二千元,以六%費率計算,保費增加為三二七六元,每個月多繳一四七八元。
 健保局規畫,投保薪資級距從目前的四十六級,往上新增九個級距,達五十五級,月薪介於十三萬一千七百元到十八萬二千元者是調整影響較大的一群,實際人數仍在精算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