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馬來西亞不滿中國施壓過大

馬方不滿中國施壓過大


Reuters
上週,北京,馬航失聯370航班乘客的家人在麗都酒店外舉行抗議活動。

來西亞高級官員認為中國對尋找370失聯航班向馬方施加了過多壓力,他們對此越來越覺得不滿,私下里也頗為惱怒。

有關這架3月初失蹤的噴氣式客機的搜尋工作正在考驗著中馬兩國的關系。為紀念兩國建交40周年,今年初中馬兩國政府曾宣布今年是“中馬友好交流年”。

客機上227名乘客中有三分之二是中國人。在其中一些中國乘客家屬的主導下,掀起了一股對馬來西亞的指責浪潮,而中國政府對此表示默許,這讓馬來西亞政府難以招架。

很多乘客家屬并不相信馬來西亞官方給出的飛機墜海的說法,指責馬來西亞隱藏實情。一些中國民眾還參與了針對馬來西亞的抗議活動(若是反對中國政府則民眾抗議根本不可能成行),包括在北京街頭持標語游行,且高喊“馬來西亞,還我真相”等口號。

公開場合下,馬來西亞派出高級別官員與乘客親屬見面,試圖安撫乘客親屬的怨憤情緒。但私下里,馬來西亞對中國默許這種抗議行為表示不滿。馬方官員認為,中國強烈要求別國政府增強透明度是虛偽的。

馬來西亞一位了解調查情況的人士表示,馬來西亞方面越來越覺得這是一場陰謀,是在利用乘客家屬來轉移公眾對中國國內政治問題的關注。

但遭受了巨大心理創傷的乘客家屬並不這麼認為。參加上周抗議活動的Steven Wang說,中國乘客親屬的行為完全是自發的。他的母親在MH370上。

新 加坡南洋理工大學(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高級研究員、馬來西亞人Ei Sun Oh表示,假如大多數乘客都是美國公民,美國人會表示不滿,但他們會上法院起訴馬來西亞。他說,北京方面默許抗議活動,似乎是想掩蓋自己有限的尋找失蹤客 機的能力。他說,中國政府最擔心的就是國內民眾把怒氣撒在他們身上。

智囊機構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專家魏伊(Roderic Wye)稱,中國也試圖樹立在國際舞台上的聲望。他表示,顯示中國能夠站出來并保護海外公民,這是一件非常值得自豪的事情。他說,此前中國沒有機會展示這一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致《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聲明中表示,尋找370航班是首要任務。他說,中方將繼續與馬方密切合作和溝通。他還稱,中國正竭盡全力協助搜救工作。

據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周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澳大利亞總理托尼•阿博特(Tony Abbott)通了電話,李克強強調,由澳大利亞率領的搜尋工作“不能松懈,更不能放棄”。

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黃惠康周三在當地媒體吹風會上表示,中國政府感謝馬來西亞的努力,但他指出﹐馬來西亞在某些行動上以及在協調不同部門方面存在不足﹐這種不足也體現在它會發布相互矛盾和前後不一致的信息。

黃惠康說,這是一個很大的災難,沒有什么事情是完美的。他表示,不能把所有責任都推給馬來西亞政府;他個人認為馬來西亞政府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

馬 來西亞方面經常與中國乘客的家屬會面。周三早間,18個中國家庭的家屬代表與一些馬來西亞高級官員舉行了會議,這些官員包括技術專家和警方代表,由馬來西 亞民航局長阿茲哈魯丁(Azharuddin Abdul Razak)帶領。這些家屬周日抵達馬來西亞,要求馬方告訴他們關于飛機下落的真相。

馬 航370航班3月8日早上在從吉隆坡飛往北京的途中與空管失去聯系,此后一直不見蹤影。馬來西亞官員認為飛機偏離航線數千英里,最終墜入了南印度洋。客機 為何偏離航線仍是謎團。調查人員已經把調查重點放在機組人員上,但沒有發現馬政府所稱的蓄意改變航向、關閉通訊系統的動機。

中國渴望以超級大國的形象示人﹐盡管目前已經派出了數艘艦船和數架飛機參與搜尋工作﹐并提供了衛星圖像﹐但中國的技術水平仍然無法匹及美國等國家用於此次搜救工作的技術。

中國軍事分析員、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所長王校軒周三在《中國日報》(China Daily)刊登的一篇社論文章中寫道,此次搜尋工作凸顯出中國缺乏專業設備,包括水下探測器和衛星跟蹤技術。

魏伊表示,中國政府無疑會面臨壓力;如果北京方面能夠將中國政府承受的部分壓力轉移給馬來西亞方面,這確實會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幫助。

不 過分析師們表示,盡管兩國發生口角,但長期影響很可能較小。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Lee Kuan Yew School of Public Policy)亞洲與全球化研究所(Centre on Asia and Globalisation)所長黃靖表示,雙邊關系的基礎沒有改變。他補充道,中國和馬來西亞之間有著牢固的經濟聯系。不過,他也說,只要一天找不到馬 航失聯客機,緊張形勢就會持續下去。

Jake Maxwell Watts / Richard C. Paddock / James T. Aredd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