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在媒體矮化,自我審查方面,香港媒體人認為此一「自閹現象」已經十分普遍,高達69%。

香港記協:媒體自我審查嚴重程度近7成
香港記協:媒體自我審查嚴重程度近7成
香港媒體人認為,新聞自我審查現象在香港十分普遍(網路圖片翻攝)
《香港記者協會》2月24日首度發布「香港新聞自由指數」調查,指出香港新聞環境令人擔憂現況。在0至100分的滿意程度範圍內,民眾和新聞從業人員對「新聞自由」的評分都低於50分(民眾指數為49.4分,記者指數42.0分)。尤其在媒體矮化,自我審查方面,香港媒體人認為此一「自閹現象」已經十分普遍,高達69%。
香港記者協會指出,這份調查中尤其引人注意的是關於媒體自我審查部分。在被問到媒體的自我審查是否普遍時,0分代表沒有出現,10分代表極為普遍;結果發現,無論是民眾方面或是從業記者的平均分數都高於5分;而新聞工作者對於媒體自我審查的嚴重問題,給予6.9的負評分數。
有關新聞從業員的問卷中,記協向他們提問,如何評價香港政府官員在回應媒體提問時的態度時(0代表絕對迴避問題,10代表絕對如實作答),數字趨向負面,有74%的新聞工者都給出4分以下的評分,平均分數為3.1,意即受訪新聞工作者,普遍認為政府官員回應傳媒時,態度虛應故事,一味迴避問題。此外,關心於香港新聞自由受到打壓時港府是否會挺身維護的問題,超過70%的被訪人都回答「多數不會」或「一定不會」。顯示,香港的新聞自由,已經每況愈下。
該項調查是香港記協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於2013年12月20至30日間,以隨機抽樣方式訪問1018位市民;記協也在2013年12月23日至2014年2月4日,另外以問卷調查方式訪問了422名新聞從業員,得出上述結果。記協指出,針對香港民眾意向調查資料,係在《明報》前總編劉進圖遇襲、商業電視台主持李慧玲被解雇等事件之前完成,目的在於突顯、反映香港新聞自由的真實情況;結果發現,縱使上述重大事件發生之前,香港新聞自由情況已經非常惡劣。
本次的香港「新聞自由指數調查顧問團」成員,包括記協前主席麥燕庭、記者新聞自由小組召集人雷子樂、中大新傳學院教授蘇鑰機、嶺大文研系副教授梁旭明、浸大傳理學院講師黃天賜、科大社科學部副教授成名及港大民研計劃總監鍾庭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