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中國大陸輿論齊嗆“太陽花”:張平

中國大陸輿論齊嗆“太陽花”
中國大陸主流媒體及互聯網大量發表關於“太陽花”學運的報導和評論,但是絕大多數是偏向國民黨、反對學運的態度。
(德國之聲中文網)以貼近報導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行踪而出出名的新浪微博"學習粉絲團",自3月18日台灣爆發"太陽花"學運以來,僅發表了3條關於該學運的信息,而且均為一件事情:4月1日,台灣黑幫竹聯幫前總掌、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張安樂率眾嗆攻立法院議場,痛罵現場學生和支持者"不配做中國人"。
《環球時報》所屬環球網台灣記者站在新浪微博的官方賬號為"八卦台灣",自我介紹"為你提供最全面、最權威、有高度、有態度的台灣新聞資訊" 。在這場學運發生的過程中,該微博每天都發布若干娛樂和美食消息,對學運的正面報導也只有一條"馬英九親上火線,記者會談話全文",相關的報導另有三條: "吃貨一怒,整個世界都不好了"(台灣行政院副秘書長對占領行政院的學生偷食其太陽餅大發雷霆),一位父親勸解學生女兒體諒對方的公開信,以及以"段子"形式醜化民進黨及參與學生的"這次台灣反服貿和太陽花學生運動的起因"。
這並不表明中國大陸輿論對台灣"太陽花"學運不感興趣。中國大陸主流媒體及互聯網大量發表關於這場學運的報導和評論,但是絕大多數是偏向國民黨、反對學運的態度。一些對中國政府持批評態度的知識分子和"大V",也對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和行政院發達了激烈的批評。
一邊倒的聲音
"中國台灣網"自我介紹稱"中央重點新聞網站,全面、系統報導台灣新聞資訊,深入、權威解讀兩岸關係重大事件",其官方微博也大量發表"嫩模網上曬胸卻獲封'中國好臀部'"等八卦消息,關於學運的報導均為聲討學運、譴責民進黨的消息,比如"張安樂怒批佔領'立法院'學生是土匪"、"反服貿學生代表林飛帆公開主張'台獨'視頻曝光"、"反服貿學生代表林飛帆陳為廷被傳為蔡英文'青年軍'"等。
台北凱道五十萬人大遊行之後,《環球時報》發表社評《全球化時代,台灣反服貿很二》稱,"一群怎麼看怎麼像是頗具正義感的學生高呼民主,但他們做的事情按照哪兒的民主及法治標準又都像是瞎胡鬧,台灣眼下的事情只能當成一場戲看","這樣的情緒釋放毫無理性,是社會被不景氣籠罩時所特有的歇斯底里"。
4月3日,中共機關刊物《求是》網站官方微博推薦網文《民主不是少數人"劫持"多數人》,認為"反服貿"運動"讓人笑掉大牙","表面上看是一場民主運動,細一看才明白這是某個黨派為了一己之私,指揮著少數人'劫持'台灣多數人的利益與意志"。[馬英九]
馬英九
以自由開放著稱的《南方周末》上週發表社評《用內貿替服貿又如何? 》,也以挖苦嘲諷的語氣調侃台灣學運,稱"春天是一個叫春的季節。年輕學生血氣方剛、良心爆棚,總要找點事幹幹",認為此學運是在"學大陸前三十年搞階級鬥爭",要求程序透明則是"吹毛求屁"。社評呼籲大陸"使出最簡單的一招":"乾脆直接宣布把台灣對大陸的貿易一律視為內部貿易,這不僅符合一個中國原則,更是對一個中國原則的最好詮釋。你愛要要,愛來來,從來沒見過有人跟錢過不去的。"
若干地方媒體也發表評論。湖南省郴州市出版的《郴州新報》在4月3日的評論中說"台灣自詡華人世界民主法治的樣板,可當高呼'民主'、'法治'的學生和人群將自己的立法、行政機構都佔領致癱瘓時,還有什麼法可談?又有什麼治可論?這是街頭暴力踐踏議會政治的惡劣事件,不僅是民主的倒退,也是兩岸關係的一次重大挫敗"。
為什麼反對學運?
媒體人石扉客分析說,"大陸民眾以及知識界對台灣學運反服貿,態度曖昧或者遲滯或者索性就讓台灣人民失望,這是很正常的事情",他提醒道,"因為隔膜,也因為信息不對稱,所以需要熟悉,需要學習,需要不那麼著急地表態"。石扉客還認為"台灣反服貿,茂名反PX,兩者之間在社運階段上的距離恐怕要十倍於兩者間的地理距離"​​。
推特網民"崑崙風"認為,中國公知反反服貿是精英意識作祟,"他們不願意接受現代民主制度的源頭是草根政治普適化這一簡單事實","他們信服民主的表像下藏著一條人上人的專制尾巴"。
法律學者賀衛方則強調政府對輿論的控制,他在4月1日的微博中揭露說,他關於台灣反服貿的微博,"昨晚評論數將近一千,今天上午一看,只剩不到兩百,而且幾乎都是滿口髒話和蠻不講理的,這就是你們刪評論的標準麼? "賀衛方在此前那條微博中說:"在沒有基本的民主、法治與自由的前提下,即便是看上去對台灣充滿溫情的舉動,也會引發滿腹狐疑。釋疑解惑的最好途徑便是紮實的民主法治建設。"
據中國數字時代網報導,中宣部發布通知說:"台灣學生反對服貿協議一事,有關衝突和清場行動可以作為重點報導,但必須注意有關報導用語。"
也有一些非主流媒體發表不同的觀點。時評人張鐵志在廣州《週末畫報》的專欄文章《佔領運動是台灣的新公民運動》中寫道:"問題不是學生的激進行動,而是他們的抗議行動凸顯了台灣民主的日益空洞化。他們打破了議場的玻璃,但他們也打破了政治黑箱,開啟了整個社會對於服貿議題的公共辯論……他們是新一代的民主公民。"
作者:張平
責編:謝菲







中国大陆舆论齐呛“太阳花”

中国大陆主流媒体及互联网大量发表关于“太阳花”学运的报道和评论,但是绝大多数是偏向国民党、反对学运的态度。
(德国之声中文网)以贴近报道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行踪而出出名的新浪微博"学习粉丝团",自3月18日台湾爆发"太阳花"学运以来,仅发表了3条关于该学运 的信息,而且均为一件事情:4月1日,台湾黑帮竹联帮前总掌、中华统一促进党总裁张安乐率众呛攻立法院议场,痛骂现场学生和支持者"不配做中国人"。
《环球时报》所属环球网台湾记者站在新浪微博的官方账号为"八卦台湾",自我介绍"为你提供最全面、最权威、有高度、有态度的台湾新闻资讯" 。在这场学运发生的过程中,该微博每天都发布若干娱乐和美食消息,对学运的正面报道也只有一条"马英九亲上火线,记者会谈话全文",相关的报道另有三 条:"吃货一怒,整个世界都不好了"(台湾行政院副秘书长对占领行政院的学生偷食其太阳饼大发雷霆),一位父亲劝解学生女儿体谅对方的公开信,以及以"段 子"形式丑化民进党及参与学生的"这次台湾反服贸和太阳花学生运动的起因"。
这并不表明中国大陆舆论对台湾"太阳花"学运不感兴趣。中国大陆主流媒体及互联网大量发表关于这场学运的报道和评论,但是绝大多数是偏向国民党、反对学运的态度。一些对中国政府持批评态度的知识分子和"大V",也对台湾学生占领立法院和行政院发达了激烈的批评。
一边倒的声音
"中国台湾网"自我介绍称"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全面、系统报道台湾新闻资讯,深入、权威解读两岸关系重大事件",其官方微博也大量发表"嫩模网上晒胸 却获封'中国好臀部'"等八卦消息,关于学运的报道均为声讨学运、谴责民进党的消息,比如"张安乐怒批占领'立法院'学生是土匪"、"反服贸学生代表林飞 帆公开主张'台独'视频曝光"、"反服贸学生代表林飞帆陈为廷被传为蔡英文'青年军'"等。
台北凯道五十万人大游行之后,《环球时报》发表社评《全球化时代,台湾反服贸很二》称,"一群怎么看怎么像是颇具正义感的学生高呼民主,但他们做的事情按 照哪儿的民主及法治标准又都像是瞎胡闹,台湾眼下的事情只能当成一场戏看","这样的情绪释放毫无理性,是社会被不景气笼罩时所特有的歇斯底里"。
4月3日,中共机关刊物《求是》网站官方微博推荐网文《民主不是少数人"劫持"多数人》,认为"反服贸"运动"让人笑掉大牙","表面上看是一场民主运动,细一看才明白这是某个党派为了一己之私,指挥着少数人'劫持'台湾多数人的利益与意志"。
马英九
以自由开放著称的《南方周末》上周发表社评《用内贸替服贸又如何?》,也以挖苦嘲讽的语气调侃台湾学运,称"春天是一个叫春的季节。年轻学生血气方刚、良 心爆棚,总要找点事干干",认为此学运是在"学大陆前三十年搞阶级斗争",要求程序透明则是"吹毛求屁"。社评呼吁大陆"使出最简单的一招":"干脆直接 宣布把台湾对大陆的贸易一律视为内部贸易,这不仅符合一个中国原则,更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最好诠释。你爱要要,爱来来,从来没见过有人跟钱过不去的。"
若干地方媒体也发表评论。湖南省郴州市出版的《郴州新报》在4月3日的评论中说"台湾自诩华人世界民主法治的样板,可当高呼'民主'、'法治'的学生和人 群将自己的立法、行政机构都占领致瘫痪时,还有什么法可谈?又有什么治可论?这是街头暴力践踏议会政治的恶劣事件,不仅是民主的倒退,也是两岸关系的一次 重大挫败"。
为什么反对学运?
媒体人石扉客分析说,"大陆民众以及知识界对台湾学运反服贸,态度暧昧或者迟滞或者索性就让台湾人民失望,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他提醒道,"因为隔膜,也 因为信息不对称,所以需要熟悉,需要学习,需要不那么着急地表态"。石扉客还认为"台湾反服贸,茂名反PX,两者之间在社运阶段上的距离恐怕要十倍于两者 间的地理距离"。
推特网民"昆仑风"认为,中国公知反反服贸是精英意识作祟,"他们不愿意接受现代民主制度的源头是草根政治普适化这一简单事实","他们信服民主的表象下藏着一条人上人的专制尾巴 "。
法律学者贺卫方则强调政府对舆论的控制,他在4月1日的微博中揭露说,他关于台湾反服贸的微博,"昨晚评论数将近一千,今天上午一看,只剩不到两百,而且 几乎都是满口脏话和蛮不讲理的,这就是你们删评论的标准么? "贺卫方在此前那条微博中说:"在没有基本的民主、法治与自由的前提下,即便是看上去对台湾充满温情的举动,也会引发满腹狐疑。释疑解惑的最好途径便是扎 实的民主法治建设。"
据中国数字时代网报道,中宣部发布通知说:"台湾学生反对服贸协议一事,有关冲突和清场行动可以作为重点报道,但必须注意有关报道用语。"
也有一些非主流媒体发表不同的观点。时评人张铁志在广州《周末画报》的专栏文章《占领运动是台湾的新公民运动》中写道:"问题不是学生的激进行动,而是他 们的抗议行动凸显了台湾民主的日益空洞化。他们打破了议场的玻璃,但他们也打破了政治黑箱,开启了整个社会对于服贸议题的公共辩论……他们是新一代的民主 公民。"
作者:张平
责编:谢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