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福田康夫:靠官員和民間已無法修復中日關係


福田康夫:靠官員和民間已無法修復中日關係
2014/04/24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4月22日在江蘇省揚州市接受日經中文網獨家採訪,對於陷入冷卻的中日、日韓關係,福田康夫表示光靠官員和民間人士無法修復,必須由政 治領導人碰面協商解決問題。福田康夫以日本團長的身份出席了在揚州市召開的東北亞名人會(由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新華社和中 央日報共同主辦)。具體訪談內容如下。

     記者:您在退任後頻繁訪問中國。

 
      福田康夫:
來了快20次了吧。我認為這是我的責任。

       記者:您頻繁出席博鰲論壇和東北亞名人會等政府間的「兩架馬車(政府間的官方渠道和民間、非政府級別的交流渠道)」會談,您是懷著怎樣的心情出席這些會談的呢?

      福田康夫:只有周邊國家實現了安定和順利發展,日本才能安全和安定。地區整體變好的話,日本也將變好。我是抱著這樣的想法來出席會議的。

       記者:現在中日、日韓的關係並不好。歐美、中東和非洲等其他地區都覺得「亞洲這是怎麼了?」。

       福田康夫:的確如此。因為日本民眾過著安定和諧的生活,所以對日本與周邊國家關係惡化沒什麼危機感。但是,外國人卻抱有危機感,覺得現在或許正處於一觸即發的態勢。即使實際上局勢並非一觸即發,日本人也必須意識到外國人這麼想是有問題的。中國也是一樣。

       記者:您認為關係惡化是短期的還是將持續很長時間?

       福田康夫:希望是短期的就可以是短期的。但是如果將問題擱置不理,關係惡化將一直持續下去。現在的狀況 不是官員和民間人士可以調停解決的,這是政治領導人的責任。政治領導人必須承擔責任解決問題。3國首腦應該頻繁會面、坦率交換意見,通過長時間的交流來化 解誤解。相互批評指責毫無意義,這樣下去別説21世紀,就是到了22世紀事態也不會出現改善。

      記者:據説您在東北亞名人會上表示「日本政府應該對修改與歷史問題有關的過去的基本聲明持謹慎態度」是嗎?

      福田康夫:是的。馬上撤銷自己説過的話會喪失信用。

      記者:您認為領導人之間的信賴關係很重要嗎?可以談談您自己的經驗嗎?

       福田康夫:要構築信賴關係,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問題顯得至關重要。我與中國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建立了信賴關係。正因為如此,2008年胡錦濤訪日以及提倡推進戰略互惠關係的共同聲明的締結才得以實現。總之就是我説的話是否值得信賴,相互信任才能開展具體對話。

  (記者為 森安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