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美國豬中國肉: 雙匯Shineway: 且待嚴審

Reuters
China’s Food Play Extends Its Reach
A Chinese takeover of a large American pork producer has prompted concern about China’s expanding role in the American food supply and the implications it might have.

A pig farmer works on the outskirts of Shenyang, Liaoning province.
Sheng Li/Reuters
Dealbook | Deal Professor Column

Pork Deal Faces National Security Gantlet

A Chinese meat producer’s $4.7 billion acquisition of Smithfield Foods is subject to a national security review, which is no picnic given American anxiety about China.
 remit, unassailable, unremitting,gantlet, be no pi...
 http://word-watcher.blogspot.tw/2010/01/pick-me-up.html

雙匯海外併購大手筆,47億美元買美國豬肉企業

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Smithfield Foods)是美國最大的豬肉生產商之一,該公司在周三同意以約47億美元的價格將自身售與中國最大的肉類加工企業之一。這次交易是迄今為止中國公司對美國公司最大的一次收購。
不過,這次交易很可能會讓人們擔憂,合并後的公司將如何對待食品安全問題。
史密斯菲爾德是一個肉類生產帝國,業務範圍從養豬一直延伸到把火腿和其他豬肉製品加工,並擁有大批顧客。而在兩年前一次與中國污染豬肉有關的醜聞中,史密斯菲爾德的收購者雙匯國際曾扮演突出的角色。
這次交易幾乎肯定會面臨美國政府監管部門的嚴格審查,審查內容包括關於國家安全的問題。史密斯菲爾德和雙匯計劃把他們的交易呈交一個監督美國外商投資的政府小組。
儘管如此,史密斯菲爾德認為,這次交易對其自身和美國農業都有利,因為它打開了一條寬闊的路徑,便於向一個肉類需求日益增長的國家出售更多豬肉。
「這次收購能使我們大規模地進入亞洲,」史密斯菲爾德首席執行官C·拉里·波普(C. Larry Pope)在電話採訪中說。「這是一筆出口交易,而他們對於把產品銷往美國以外非常感興趣。」
根據交易條款,雙匯將為史密斯菲爾德每股支付34美元,這比該公司周二的收盤價高出31%。
多年以來,這兩家公司一直在進行合作,並且一直在探討深化夥伴關係的方法。雙匯一直特別熱衷於尋找從美國進口更多豬肉的方法,因為美國肉類產業的成本效益遠遠高於中國。
波普說,去年年底,兩家公司曾探討了相互購買股票的做法。3月前後,雙匯的一名顧問給史密斯菲爾德打了電話,提供了一個不同的方法:直接收購這家美國公司。
「他們說,『拉里,讓我們把這件事做成。我們認為,你會為此感到高興的,』」波普說。
他說,這次交易吸引人的地方之一,就是能夠鞏固史密斯菲爾德與肉類產業一個重要商家之間的關係。
 作為全球最大的豬肉市場,中國儘管已經開始採用規模較大的農場及加工設備,但卻仍然以家庭式農場為主,仍然受困於抬高豬肉及其他肉製品生產成本的物流瓶頸。
該協議也實現了中國政府的一項宏圖:鼓勵公司通過併購資產及獲取資源和專業技術的方法走向世界。
在北美、非洲及澳大利亞,現金充足的中國企業正在購買土地及資源,以幫助自己的國家,因為中國受困於水源及可耕土地短缺,這樣的局面還因長期的地產及基礎設施建設熱潮而有所惡化。
在這個飽受食品安全醜聞困擾的國家,雙匯(英文名為Shineway)是一家主要的肉產品加工商。最近幾年,禽流感頻發,上海市黃浦江上漂浮着幾千頭死豬的場面不堪入目,有鑒於此,中國政府已經宣布要大力整頓食品商家。
兩年前,中國最大的國營電視公司中央電視台播放了一項調查,發現雙匯正在出售使用瘦肉精加工的豬肉。瘦肉精是一種有害健康的食品添加劑,因此在美國、歐盟及中國遭禁。
那一年,中國逮捕了幾十個生產、出售及使用瘦肉精的人。據說,使用瘦肉精可以產出更多瘦肉。
雙匯做出了道歉,並承諾改進食品安全控制流程。
雙匯成立於將近20年前,最初是一家國企,幾年之前,高盛(Goldman Sachs)的一個部門及中國最大的私募股權公司鼎輝投資才出資逾1億美元買下了政府那部分股權。
現在雙匯已經上市,並且擁有其他一些食品分支部門,總資產逾50億美元。
這次併購需要得到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的批准,後者是財政部的專家小組,負責審查具有戰略重要性的交易。預計這次併購將在今年下半年完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