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一個烏煙瘴氣充滿核廢料的台灣?終結核電 萬民上街齊吼

2013-05-19 反核四遊行之演講

今天我們在這裡討論核四問題,其實核四不是問題,只有國民黨才是
問題。更明白的講,只有一個人有問題。

馬英九說:核四是一個價值選擇的問題。沒錯,它的確是一個價值選擇之問題。我們要選擇留下一個甚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是一個好山好水可以住人的台灣,還是一個烏煙瘴氣充滿核廢料的台灣?對我們而言,這根本不是問題。今天是馬政府千方百計硬是要蓋核四,這才是問題。

一個蓋了14年不能完工的核電廠,到底發生了甚麼問題?結果馬政府只是要我們相信它是絕對安全的。核四的預算從1697億追加到超過3000億,結果還沒完工,到底是發生了甚麼事?結果馬政府只是要我們相信它是絕對安全的,順便還要我們相信它是清廉的。

台灣的工程會比日本更可靠嗎?而台灣地震、海嘯、颱風會比日本少嗎?如果日本福島核電廠都出事了,馬政府又如何保證核四絕對是安全的?

今天在台灣是誰堅持要蓋核四的?都是一些有綠卡的人。他有綠卡,她的女兒有綠卡,他的女婿有綠卡,他們全家都有綠卡,以後出事的時候,他們都不會留在台灣,而我們包括我們的子孫都必須留在台灣的人怎麼辦?

今天我們需要做一個歷史的抉擇。到底我們要留下一個甚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如果我們都知道停建核四是唯一的選擇,那麼我們就應該勇敢的堅持下去。


 終結核電 萬民上街齊吼

台灣環保聯盟發起的五一九終結核電大遊行昨號召萬人參與,並在終點凱道舉辦晚會,參與民眾呼口號表達訴求。(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湯佳玲、邱燕玲/台北報導〕五一九終結核電大遊行昨日號召萬人參與,從坐輪椅的年邁長者到坐娃娃車的小孩都有,共同怒喊:「停建核四、終結核電!」
男女老幼高喊:停建核四
昨 日反核遊行的主要訴求「立即停建核四、衝破鳥籠公投」,主張目前台灣民意都傾向停建核四,政府不該用程序不正義的「鳥籠公投」來決定核電未來,政府應看到 人民心聲,停建核四。綠營要角呂秀蓮、蘇貞昌、蔡英文、謝長廷、游錫堃、姚嘉文等人全部就位;前副總統呂秀蓮登上遊行先導車,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則以「十 萬連署、衝破鳥籠公投」旗幟,在最後壓軸。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發起人之一陳藹玲昨日雖沒親自與會,但宣布簽署支持環盟提案的民間版「反核四公投」十萬連 署。
柯文哲:照民意做就對了
遊行隊伍分成「核電受害者大 隊」、「社團反核大隊」、「政黨反核大隊」、「反核反貪腐大隊」四大隊,另由公投護台灣聯盟自組第五隊「台灣人救扁義勇軍」,各大隊高呼「非核家園、停建 核四」。曾一度停建核四的前行政院長張俊雄昨也發表簡短談話表示,十二年前宣布停建核四「被打得非常厲害,但後來事實證明是對的」,呼籲馬政府立即停建核 四,不該把責任推給公投。第四大隊反核反貪腐領隊柯文哲醫師昨也呼籲:「照著民意做就對了!」
今年參加過三○九廢核大遊行的簡小姐與丈夫,昨天推著娃娃車再度走上街頭。她說:「無法想像萬一台北發生核災會是什麼狀況,發生以後又會怎樣?」今年六十歲、反核資歷三十多年的張先生,推著坐輪椅的九十歲媽媽同行,他說:「從前到日本留學,才知道出來反核的都是科學家。」
用行動反核 推90歲母同行
遊行隊伍約莫五點半步行到總統府前的凱道,現場一字排開「修公投、廢核四」的旗幟,播放著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發表的「孩子的天空」單曲。遊行領隊施信民、徐光蓉、國際電學泰斗陳謨星與綠營反核政治人物們上台發表反核演說,朱約信樂團與獄無聲樂團也高唱反核樂章歌曲。
緊接在遊行晚會之後,遊行總指揮高成炎與學者張國龍、陳永昌等,又立即轉往立法院展開「反核四、飢餓二十四」靜坐抗議,希望能阻止立法院將核四公投逕付二讀通過,呼籲立委直接提案停建核四。
針對反核遊行訴求,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說,行政院長江宜樺表達願意接受公投檢驗,立法院也提出核四公投提案,行政院希望訴諸直接民意解決問題,也尊重既有遊戲規則及現行公投法規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