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83萬人罷 免馬英九 今開第一槍

馬連任滿週年// 83萬人罷馬 今開第一槍

〔記者蘇永耀、李欣芳、陳璟民/台北報導〕今天是馬英九總統連任就職滿一 年,鑑於馬施政導致國家全面內外交迫,台聯黨主席黃昆輝今天上午將在立法院外召開「全民罷馬大會」,宣布提出總統罷免案,以及民間自發連署超過八十三萬人 的支持罷馬行動。由於民進黨立委也自發參與連署,連署人數已超過憲法規定的四分之一成案門檻,罷馬第一槍將在立法院開啟。
蘇批馬:愈做愈糟
民 進黨今天也將召開記者會,對馬總統連任滿一週年提出批判,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指出,馬總統愈做愈糟,人民真的很失望,希望馬總統能夠趕快調整腳步,回應民 意的需求。前副總統呂秀蓮則說,馬英九還有三年任期;「他做得不好,你還要等三年?」呼籲二○一二年投給馬英九的選民,摸摸良心,挺身罷馬。
按照憲法規定,總統、副總統的罷免案,須經全體立法委員四分之一之提議,全體立法委員三分之二之同意後提出,並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總額過半數之投票,有效票過半數同意罷免時,即為通過。而正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另規定,就職未滿一年者,不得罷免。
立委連署過1/4門檻
由於馬英九第二任的任期今天屆滿一年,台聯這幾天積極聯繫民進黨立委,支持連署罷馬案。
黃昆輝強調,馬英九是台灣的亂源,馬英九不下台,未來三年,台灣人民真的不知道要如何存活下去。他也譴責馬英九臣服中國的「一中原則」,不但對中自稱「馬先生」,現在連菲律賓也不把馬英九當總統,台灣主權被馬英九葬送,這樣的人沒有資格當總統,應該下台。
目前立法院共一一三席,台聯立委許忠信昨透露,連署人數超過三十位,已跨過四分之一的成案門檻。
據了解,民進黨原本宣布要罷免馬總統與國民黨立委,為避免推罷免案反而造成國民黨內部的團結,不利於推展反核運動,將暫緩推罷免案,至於台聯推動罷免馬英九,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說,此事將由立院黨團討論。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幹事長潘孟安均說,黨團對是否支持台聯發動的罷馬案將採「一致行動」。雖然罷免馬英九是全民共識,不過,最近因台灣與菲律賓兩國衝突升高,目前是不是罷免的最佳時間,部分綠委有所保留。
國民黨:尊重權利
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說,提總統罷免案是立委權利,黨團尊重。但目前台菲爭議還沒落幕,立法院朝野兩度通過聲明支持政府,並籲全民團結一致,泛綠陣營卻反要提出總統罷免案,意圖摧毀政府,提出罷免的時機相當不宜。
根 據台聯立委林世嘉、許忠信、黃文玲等領銜提出的罷馬案由,指馬英九擔任總統五年以來,政見跳票、治國無能、剛愎自用、有辱國格;重大決策進退失據、漠視民 意及公平正義;弊案叢生、縱容親信涉及貪瀆;恣意紊亂財政經濟、禍延子孫,已造成國家內外交迫、政府失靈、民怨沸騰,有辱全民之付託,明顯違反就職時依憲 法所為的宣誓。
親民黨默哀馬政府
至於另一個在野黨親民黨雖 未支持罷免案,但黨團昨發表為馬政府「默哀」的聲明,也批馬連任一年推動包括美牛、證所稅等十大惡政,思維上更犯內鬥內行、外鬥外行等五大錯誤,使得內失 民心,外喪國格,國已不國,尤其在台菲事件,更呈現「內張狼牙,外似水母」,黨團籲國民黨縱然在立院佔優勢,足以讓罷免案無法過關,也不該以為還可高枕無 憂,繼續剛愎自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