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拒馬拒馬: 5萬勞工上街

 「官逼民反」5萬勞工上街

為爭取勞動權益和退休保障,5萬勞工五一勞動節走上街頭。遊行隊伍走到行政院門口,隔著拒馬與警方對峙。(記者羅沛德攝)
〔記 者楊久瑩、謝文華/台北報導〕昨天五一勞動節,近五萬勞工拒絕休假慶祝自己的節日,怒氣沖沖上街頭抗議政府荒腔走板、繳多領少的年金改革,不僅不公不義, 沒有改變軍公教不合理待遇,卻只會剝削勞工,影響一千萬個家庭生計;惡化的勞動條件,更讓許多勞工面臨過勞死的危機。
昨天氣溫驟降,天空不時飄著雨,原本預估只有二萬勞工遊行的場面,最後來了五萬人。民眾沿街高喊:「官逼民反!」痛批沒有一位高官出面聆聽勞工心聲,卻用三層拒馬守衛行政院長江宜樺,拿人民薪水的警員甚至拿竹竿戳民眾。




拒馬前對峙…警察竟拿竹竿戳人

2013勞工「七大訴求」現況與回應
情緒激動的民眾拭去眼角的水珠,已分不清是淚還是雨。 (記者方賓照攝)
為爭取勞動權益和退休保障,上百個勞團及工會昨日發起「官逼民反、勞工要安全、拚未來」大遊行,三萬多名勞工從立法院遊行至行政院門口,呼籲政府重視勞工心聲。 (記者羅沛德攝)
勞工隔著拒馬與警方對峙,警方竟以長竹竿戳人群,遊行總指揮毛振飛手拿一根斷掉的竹竿,批評警方執法過當。 (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謝文華、楊久瑩、王貝林/台北報導〕陰冷的五一勞動節,反年金改革發酵,近五萬勞工上街頭,寫下歷史新頁!
為 了反對政府荒腔走板、繳多領少的年金改革,全國八大工會團體、逾一萬五千名勞工昨日聚集凱道,工會代表批判錯誤的年金改革比貪污更可怕,勞工自製「心碎氣 球」,寫著「十八趴,爽到你,甘苦到我!」面對馬總統對抗議勞工不聞不問,有勞工在凱道激情下跪,拜託八大工會遊行總指揮陳杰接下陳情信,將勞工心聲送進 總統府。
馬、江不出面 勞工激憤
另外,包括全國產業總工 會、團結工聯、關廠失業勞工等上百個勞團及工會發起、三萬多人參與的「官逼民反、勞工要安全、拚未來」遊行隊伍,昨日下午則冒雨集結於立法院,遊行走到行 政院前,提出:反對年金修惡、制度提升基本工資、落實集體協商制度、資遣退休納入墊償、勞動基準法一體適用、外勞本勞同工同酬、終結責任制過勞死七大訴 求。
六名絕食七十二小時的關廠工人連線代表面色泛黃,坐輪椅領軍,穿著印有巨大白字悲、幹、怨、恨的黑衣,手持寫著「繳稅不如燒給好兄弟」的布條,往行政院挺進,紹興北街工地工人相挺開罵:「國民黨、顧面桶,去總統府攏給他倒!」
「江 宜樺出來!」遊行隊伍總指揮毛振飛高呼,勞工將繫在拒馬上的三十條繩索往外拉扯,「毀損拒馬造成公帑浪費,理性、理性!」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隔著強化玻 璃,站在指揮車上隔空喊話,員警甚至手持竹竿穿過拒馬往人群戳,抗議者不爽訐譙:「拿我們的薪水敢戳我們,去法院告警察!」
更有人高喊:「勞保年金改革影響一千多萬名工人、一千多萬個家庭,看行政院前,鎮暴警察以三層拒馬把院長江宜樺關在裡面,可見他知道有多對不起勞工,才怕成這樣!」
泥水工悲嘆被當暴民看待
雙方對峙二十分鐘,群眾最後摘下頭上的「官逼民法」黃布條及斗大的「落漆馬政府、無能兼白賊」白布條,掛上拒馬送給江宜樺後,憤恨離去。
桃園泥水工劉智碧悲嘆:「馬總統,在你眼裡我們是暴民嗎?動用這麼多鎮暴警察和三層拒馬,我們都是空手來陳情、最弱勢的一群,你卻這樣對我們,實在可惡,真是台灣民主的大倒退!」
陳杰說,行政院提出勞保年金改革方案,要調高費率、降低所得替代率,「一個有能力的政府,應好好照顧對經濟有貢獻的勞工,而不是不理不睬、不願面對」。毛振飛強調,只要年金改革影響到勞工權益,勞團不排除後續抗爭。
總統府:馬了解勞工的擔憂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轉述表示,馬總統了解勞工們對勞保年金改革方案與對未來的擔憂,強調勞保年金改革是要讓勞保財務結構更能穩定推展;對於勞工們的期許與訴求,會請行政院、勞委會持續溝通、說明,讓勞工權益得到更充分的保障。



拒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 Wikipedia

https://zh.wikipedia.org/zh-hant/拒馬
拒馬是機動式路障的一種。 在中國古代的軍事上,為了防禦敵方騎兵的進攻,遂發明由木條、前端削尖的木棒或長槍所構成的屏障,故稱為「拒馬」。類似的防禦工事在 ...

拒馬」的圖片搜尋結果

 - 檢舉圖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