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中國“黑色公關”:為腐敗官員“滅火”/河內拘捕49歲的張維天

河內

據越青年報告檳城修一5月27日的新聞報導該國著名特邀作者張維張庭DUY山一警方在拘捕被控罪行軾“濫用民主自由” 49張維政府領導人類執政基礎臨界語言論在南部引發憤怒的爭議現年當局不要Getsurai發動針對異議人士典型運動單上的名字全民公敵紀行網絡”岳柱下“按無疆的世界”發表的基礎;179攔截調查基礎上國家目前所有的,#172名護市的“自由報”

 *****


 新聞報導中國“黑色公關”:為腐敗官員“滅火”
英媒《星期日電訊報》報導,很多中國腐敗官員花錢僱傭“黑色公關公司”,抹去網上負面信息。中國財新網早前報導也披露,北京一“黑公關公司”超過60%以上的利潤來自於“二三線城市的官員”。
(德國之聲中文網)5月26日,英媒《星期日電訊報》報導稱在中國大規模的反腐運動期間,網絡反腐已成為反腐的主要力量之一。在此背景下,有腐敗官員花錢僱傭"黑色公關"公司,負責刪除網絡上對其不利的貪腐信息等。文章披露,在中國很輕易就能搜索到數十家向政府官員、企業、個人等提供"網絡清潔"服務的公司,其中兩家知名的網絡公關公司為:曾在去年被中國公安部門查抄,但至今仍未被徹底查禁的"雅歌時代"公司,另一家是"光明之源"。
報導引述"黑色公關"代表談話,承認為地方官員如廣東省揭陽一名公安局負責人刪除了一系列報導,刪帖範圍包括微博、論壇、博客、新聞網站等,其中"人民網"和"新華網"刪貼價格每條為13000元左右。其中一家公司在30天內有313名客戶,但他們也表示不能對外透露客戶資料。 "雅歌時代"的一位經理表示,不管"消息影響多大,多敏感,都可以使其消聲"。一般情況下,黑公關公司搜索到和官員貪腐有關的網絡信息,歸類整理後主動聯繫官員是否需要"清黑",接洽好官員後,即聯繫需要"賄賂"有貪腐信息的網絡編輯或主管新聞審查的官員;甚至有"黑色公關"公司製造假的政府審查部門印章,向網站下達指令直接刪貼,每年兩會前夕是生意最好的時期。
今年2月份,"財新網"曾發表深度報導"刪貼生意",曝出雅歌時代和新訊天下廣告傳媒有限公司,在北京整治非法網絡公關行為專項行動期間,於2012年7月被北京警方查抄和問訊,並起底兩家公司幕後老闆顧騰達的"生財之路",指"刪帖"成為一條由​​公關公司、門戶網站中高層甚至部分監管官員裡應外合聯手操縱的灰色產業鏈。僅2011年一年雅歌時代的毛利就高達5000萬元,60%的收入來自二三線城市政府官員刪帖。雅歌時代總經理顧騰達因此成為富豪。弔詭的是,財新網在其微博上發出該文章的信息後,遭遇大面積刪帖。財新網怒問"《刪帖生意》被刪帖,這是誰的主意?"直到目前,網絡上隨意搜索,依然有大量的雅歌時代廣告,其廣告詞為"網絡清潔專家還您一個'清白'"、"輿論監控"等。德國之聲登陸"雅歌時代"網站,按照其聯繫方式拔通電話,但被立即掛斷。


FILE - In this May 11, 2009 file photo, China's Railways Minister Liu Zhijun meets with Norwegian minister of communications, Liv Signe Navarsete, in Oslo, Norway. Liu, the ex-railways minister who led the rapid expansion of China's bullet train network has been charged with taking bribes and abusing his power in one of China's biggest graft investigations. A court press office official said they had received the lawsuit against Liu from prosecutors on Wednesday morning, April 10, 2013. (AP Photo/Scanpix, Stian Lysberg Solum . File) NORWAY OUT 

鐵道部原部長劉志軍為網絡舉報貪腐而被查處的一個"老虎級"官員
"黑公關公司的存在說明官場風氣在持續敗落"
中國媒體人、曾任"人民網"地方總編的陳杰人向德國之聲表示,"雅歌時代"等黑色公關公司的存在,首先可以透射出中國官德淪喪,貪腐嚴重的現實: "這種情況比較多,說明現在一些官員的醜事、黑幕比較多,說明中國官員的官德、官場風氣在持續敗落;現在一些官員不能像過去那樣,依靠宣傳部嚴密的控制媒體和輿論,而是需要通過一些非正常的手段去擺平這些醜聞,也說明隨著網絡媒體的發展,官員越來越受到非官方輿論的監督,以'雷政富不雅視頻'事件為例,從這點來看其實是一個好事。讓官員在民間自發輿論中更加規範自己的行為。"
陳杰人認為有需求才有市場,因此要杜絕"黑色公關"的存在,在於官員腐敗的遏止:"只要官德問題不解決,官員的醜事還很多,這樣的公關公司的存在就是必然,不管如何打擊和查處都不可能真正消除";陳杰人也呼籲,作為負有公共責任的網絡媒體等應該退出這條"灰色產業鏈",成為真正反映民意的平台。


puppet on a string © kikkerdirk - Fotolia.com fotloia 28853759 黑色鏈條上每個點如何定罪?
"黑幕遮掩下的涉及'權力'的交易者們,如何定罪?"
據早前財新網的報導,雅歌與多家網站的工作人員中有十餘位被捕,另外包括北京公安局網監處工作人員,調查人數達到60餘人。值得關注的是,目前"雅歌時代"網站顯示業務還在運行狀態。
中國知名律師梁小軍錶示,調查這個"灰色產業鏈條"的各個環節的細節很難,因為皆是黑幕遮蓋下的交易,且觸碰了中國最敏感的一根神經"權力",官方投鼠忌器,因此查證違法或犯罪事實絕非易事。如果目前媒體報導被證實,毫無疑問,涉案者觸犯了法律。
早前財新網報導中也指,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164條,對網站工作人員的行賄涉及"對非國家工作人員行賄罪";對屬於政府工作人員的網管辦或網監處官員的行賄,則涉及《刑法》第389條規定的"行賄罪"。個別情況下,也涉及"敲詐勒索罪"。類似雅歌時代早前曝出其它網站合作,主動發布官員或企業的負面信息,再找涉及者聯繫業務,即屬此類。
作者:吳雨
責編:李魚



新闻报道

中国“黑色公关”:为腐败官员“灭火”

英媒《星期日电讯报》报道,很多中国腐败官员花钱雇佣“黑色公关公司”,抹去网上负面信息。中国财新网早前报道也披露,北京一“黑公关公司”超过60%以上的利润来自于“二三线城市的官员”。
(德国之声中文网)5月26日,英媒《星期日电讯报》报道称在中国大规模的反腐运动期间,网络反腐已成为反腐的主要力量之一。在此背景下,有腐败官员花钱 雇佣"黑色公关"公司,负责删除网络上对其不利的贪腐信息等。文章披露,在中国很轻易就能搜索到数十家向政府官员、企业、个人等提供"网络清洁"服务的公 司,其中两家知名的网络公关公司为:曾在去年被中国公安部门查抄,但至今仍未被彻底查禁的"雅歌时代"公司,另一家是"光明之源"。
报道引述"黑色公关"代表谈话,承认为地方官员如广东省揭阳一名公安局负责人删除了一系列报道,删帖范围包括微博、论坛、博客、新闻网站等,其中"人民 网"和"新华网"删贴价格每条为13000元左右。其中一家公司在30天内有313名客户,但他们也表示不能对外透露客户资料。"雅歌时代"的一位经理表 示,不管"消息影响多大,多敏感,都可以使其消声"。一般情况下,黑公关公司搜索到和官员贪腐有关的网络信息,归类整理后主动联系官员是否需要"清黑", 接洽好官员后,即联系需要"贿赂"有贪腐信息的网络编辑或主管新闻审查的官员;甚至有"黑色公关"公司制造假的政府审查部门印章,向网站下达指令直接删 贴,每年两会前夕是生意最好的时期。
今年2月份,"财新网"曾发表深度报道"删贴生意",曝出雅歌时代和新讯天下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在北京整治非法网络公关行为专项行动期间,于2012年7 月被北京警方查抄和问讯,并起底两家公司幕后老板顾腾达的"生财之路",指"删帖"成为一条由公关公司、门户网站中高层甚至部分监管官员里应外合联手操纵 的灰色产业链。仅2011年一年雅歌时代的毛利就高达5000万元,60%的收入来自二三线城市政府官员删帖。雅歌时代总经理顾腾达因此成为富豪。吊诡的 是,财新网在其微博上发出该文章的信息后,遭遇大面积删帖。财新网怒问"《删帖生意》被删帖,这是谁的主意?"直到目前,网络上随意搜索,依然有大量的雅 歌时代广告,其广告词为"网络清洁专家还您一个'清白'"、"舆论监控"等。德国之声登陆"雅歌时代"网站,按照其联系方式拔通电话,但被立即挂断。
FILE - In this May 11, 2009 file photo, China's Railways Minister Liu Zhijun meets with Norwegian minister of communications, Liv Signe Navarsete, in Oslo, Norway. Liu, the ex-railways minister who led the rapid expansion of China's bullet train network has been charged with taking bribes and abusing his power in one of China's biggest graft investigations. A court press office official said they had received the lawsuit against Liu from prosecutors on Wednesday morning, April 10, 2013. (AP Photo/Scanpix, Stian Lysberg Solum. File) NORWAY OUT 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为网络举报贪腐而被查处的一个"老虎级"官员
"黑公关公司的存在说明官场风气在持续败落"
中国媒体人、曾任"人民网"地方总编的陈杰人向德国之声表示,"雅歌时代"等黑色公关公司的存在,首先可以透射出中国官德沦丧,贪腐严重的现实:"这种情 况比较多,说明现在一些官员的丑事、黑幕比较多,说明中国官员的官德、官场风气在持续败落;现在一些官员不能象过去那样,依靠宣传部严密的控制媒体和舆 论,而是需要通过一些非正常的手段去摆平这些丑闻,也说明随着网络媒体的发展,官员越来越受到非官方舆论的监督,以'雷政富不雅视频'事件为例,从这点来 看其实是一个好事。让官员在民间自发舆论中更加规范自己的行为。"
陈杰人认为有需求才有市场,因此要杜绝"黑色公关"的存在,在于官员腐败的遏止:"只要官德问题不解决,官员的丑事还很多,这样的公关公司的存在就是必 然,不管如何打击和查处都不可能真正消除";陈杰人也呼吁,作为负有公共责任的网络媒体等应该退出这条"灰色产业链",成为真正反映民意的平台。
puppet on a string
© kikkerdirk - Fotolia.com
fotloia 28853759 黑色链条上每个点如何定罪?
"黑幕遮掩下的涉及'权力'的交易者们,如何定罪?"
据早前财新网的报道,雅歌与多家网站的工作人员中有十余位被捕,另外包括北京公安局网监处工作人员,调查人数达到60余人。值得关注的是,目前"雅歌时代"网站显示业务还在运行状态。
中国知名律师梁小军表示,调查这个"灰色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的细节很难,因为皆是黑幕遮盖下的交易,且触碰了中国最敏感的一根神经"权力",官方投鼠忌器,因此查证违法或犯罪事实绝非易事。如果目前媒体报道被证实,毫无疑问,涉案者触犯了法律。
早前财新网报道中也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64条,对网站工作人员的行贿涉及"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对属于政府工作人员的网管办或网监 处官员的行贿,则涉及《刑法》第389条规定的"行贿罪"。个别情况下,也涉及"敲诈勒索罪"。类似雅歌时代早前曝出其它网站合作,主动发布官员或企业的 负面信息,再找涉及者联系业务,即属此类。
作者:吴雨
责编:李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