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中共高級官員的反腐是不能碰的/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名单

中國連曝官員醜聞力度罕見


北京——貪官們大批購置豪宅,購買3萬美元(約合18.7萬人民幣)一隻的瑞士名表,或是弄來足夠的不義之財為情婦購買保時捷(Porsche),對於這樣的故事,中國人已經習以為常。
然而,上個月末,當中國西南部一名胖嘟嘟的共產黨官員與一名18歲女子發生性關係的視頻在網絡上傳播時,就連那些對此類事件最為不屑的市民也有所注意。當地的共產黨監察機構也開始關注此事,並將該官員免職。
對於那些進行欺詐、偷盜和賄賂的中國官員來說,這段日子尤其難熬。自從地方官員雷政富被迫成名之後,一連串其他官員相繼曝光。儘管他們通常都會大呼冤枉,但在黨內調查人員對他們的卧室和銀行賬戶進行搜查之時,他們中的大多數都已被撤職。
在共產黨新一屆領導人走馬上任後的幾周內,中國國家媒體報道了一系列讓人頭暈目眩的醜聞,消息則往往來自民間的舉報者。其中最突出的包括:山西省某 區人大代表與四名妻子育有10個孩子;雲南省一名吸鴉片成癮的地級領導攢下了23套房產,其中有六套在澳大利亞;湖南省某官員擁有1900萬美元來源不明 的資產,還曾在年幼的女兒過生日時送給她3.2萬美元現金。
本月早些時候,共產黨喉舌《人民日報》在其網站上寫道,“反腐風暴已經來臨。”
如此大批量的醜聞被曝光,說明中國新一屆的領導層可能會以比前任更為認真的方式解決任人唯親、行賄受賄、縱情酒色等問題,這些問題在國營企業、地方 政府乃至表面寒酸的負責監管衛生的居委會當中廣泛存在。新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即將就任中國國家主席的習近平曾警告稱,如果不能遏制腐敗,共產黨的統治就會 受到威脅。他講話幾天之後,反腐行動就拉開了帷幕。
“情況變了,”現居北京的記者朱瑞峰說。他曾在自己的網站上曝光了100多件涉嫌腐敗的案例,其中就包括雷政富的醜行。“以前,涉及性醜聞的官員可能要過十天才會丟掉烏紗帽。這次只花了66個小時。”
齊放在中國西部的某個小城市擔任公安局長,他的放蕩行為恐怕足以讓他獲得原創故事獎。一名網絡爆料人本月透露,齊放包養了一對年輕的姐妹。巧得很,這對姐妹也在公安局謀到了差使,並且同住在由公家出資的一套公寓里。
齊放丟了官,之前卻否認自己有任何不當行為,並糾正了故事的一個細節:與之前的報道不同,這對姐妹並不是雙胞胎。
分析人士稱,雖然最近曝光的這些醜聞充斥着淫穢下流的情節,但目前還無法得知,習近平和其他高層領導是否有決心和勇氣向黨內無所不在的腐敗行為發起一場不留餘地的戰爭。
他們指出,最近的大多數醜聞都是由記者、匿名市民或者心懷不滿的同僚曝光的,這些人的手段是在網絡上發佈照片或其他譴責性指控,迫使當局予以回應。還有一點值得一提,那就是大多數下台官員的官位都比較低。
中國一家大互聯網公司的經理說,中國共產黨沒有封殺網上的譴責言論,實質上是在支持全民反腐。但他說,人們都心知肚明,高級官員是不能碰的。
“就目前而言,這種行為都是自發的,”這名經理說。因為此事具有政治敏感性,他不願公布公司名稱。“但我們也知道底線。”
本月,具有創新精神的新聞雜誌《財經》的副主編羅昌平在自己的微博上舉報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從事非法交易。羅昌平還在微博上指控劉鐵男學歷造假, 並曾威脅要殺害自己的情婦。因為涉及政府高官,這些指控在中國引起了軒然大波。很多人都說,同樣讓人吃驚的是,儘管劉鐵男否認自己行為不當,羅昌平的言論 仍然沒有被審查者刪除。
在網絡上曝光官員不當行為的記者朱瑞峰也覺得很奇怪,因為他在自己的網站上發佈了雷政富五年前與一名18歲女子在賓館翻雲覆雨的視頻,網站卻在此後的一個月當中沒有受到絲毫影響。朱瑞峰說,過去爆料之後,他的網站往往會遭到屏蔽,通常還會有來勢洶洶的安全官員登門造訪。
朱瑞峰驚喜地說,“這次我接到北京警方的電話,說的卻是他們得到了保護我的指示。”
朱瑞峰手中還有四段可以讓人身敗名裂的視頻。他已經承諾,一旦確定了視頻主角的身份,他就會公布這些視頻。
由於中央政府尚未出台任何新政策,許多中國人只能去琢磨習近平及王岐山的言辭。王岐山是新的中紀委書記,中紀委負責調查黨內人員的不軌行為。
11月15日,習近平在就職演講中說,“近年來,一些國家因長期積累的矛盾導致民怨載道、社會動蕩、政權垮台,其中貪污腐敗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更能說明問題的是,報道稱王岐山敦促官員閱讀《舊制度與大革命》(The Old Regime and the Revolution)。這是亞歷西斯·德·托克維爾 (Alexis de Tocqueville)19世紀的著作,分析法國貴族窮奢極欲最終走上斷頭台的事情。北京大學歷史教授高毅對《21 世紀經濟報道》說,王岐山的訊息很明確:“舊制度最大的弊端是統治者的腐敗。“
這一警告似乎在黨內產生了一些影響。周一,《東方早報》報道說,至少有兩個省的房產中介稱他們疲於應對急於出售房產的政府官員,那些官員不想因為房產招致調查。
最近,廣州市前基層官員王寶林因賬戶中有330萬美元來源不明的收入而受審,從中可以一窺腐敗盛行的程度。王寶林為自己的行為辯解說,受賄是他惟一的選擇。他說,“如果我不收的話,得罪不起。”
習近平並不是第一個指責官員惡習及腐敗的中國領導人。即將卸任的中國主席胡錦濤曾說腐敗是“社會的定時炸彈”。前總理朱鎔基曾宣誓願為反腐鬥爭獻出生命。1998年,朱鎔基就任總理時說,“我這裡準備了100口棺材,99口留給貪官,一口留給我自己。”
朱鎔基至今健在。朱鎔基剛卸任,其子朱雲來就當上了中國最大的投資銀行之一的負責人。
批評人士稱,黨內精英擔心,任何大範圍反腐行動都有可能危及他們自身,因為他們有許多親屬因為靠近權力而獲利。儘管即將卸任的溫家寶總理形象清廉,但是《紐約時報》於10月揭露,溫家寶的直系親屬擁有至少27億美元的資產

7月,彭博社報道,近年來習近平的許多親屬都過得不錯,尤其是他的姐姐。他的親屬握有價值以億美元計的公司股權,還在香港擁有至少6處高端房產。

報道並沒有說習近平或溫家寶在親屬們的商業交易中獲利。但是長期以來,高官家人通過關係致富的消息一直都讓許多中國人惱火。

一位認識幾名高官的商人說,網絡上的譴責讓這些高官有所收斂。他說,“鋪張浪費和貪污腐敗暫時會少一些,但胡錦濤剛上台時也是這樣,你再看他卸任的時候,又成了什麼樣子。”

官媒已經開始敦促大家謹慎行事,北京的一名報刊編輯說,宣傳部門的官員一直在試圖限制曝光行為。專家稱,迄今為止,中國領導人甚至仍然拒絕考慮根除腐敗的關鍵手法:政府透明、制衡體制、媒體自由及司法獨立。

李新德辦了一家揭露腐敗官員的網站,他說:“沒有有效的制度,反腐運動就只能成為一種清算工具。”
傑安迪(Andrew Jacobs)是《紐約時報》駐京記者。
Patrick Zuo對本文有研究貢獻。



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名单全解读

中共十八大选举产生了205名中央委员、171名中央候补委员。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又在205名中央委员中产生了包括7 名常委在内的25名中央政治局委员、11名中央军委委员、7名中央书记处书记。纽约时报中文网在新华社播发中央委员名单的基础上,重新分类排列了中央委员 名单,并对其现任或可能出任的职务加以说明。(点击相应颜色查看分类别名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7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非常委)18名
在国务院系统任职的中央委员51名
在中央党务系统任职的中央委员27名
在地方任职的中央委员57名
在军队系统任职的中央委员41名
在司法机关任职的中央委员4名
在社会团体任职的中央委员6名
在国有企业任职的中央委员7名
在全国人大政协任职的中央委员4名
中央军委
中央政治局
中央书记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中央政治局常委组成了中国共产党的最高领导层,其成员按惯例将分别担任中国共产党、政府和军队最重要的领导职务。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由上一届的9人减为7人。担任政治局常委的中央委员包括:

习近平:已经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军委主席,预计将接任国家主席;
李克强:现任副总理(排名第一),预计将出任总理;
张德江:现任副总理,预计将出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俞正声:原上海市委书记,预计将接任全国政协主席;
刘云山:已经出任中央书记处书记(排名第一),预计将分管党务、意识形态领域并卸任中宣部长;
王岐山:已经出任中央纪委书记,预计将卸任副总理;
张高丽:原天津市委书记,预计将接任副总理(排名第一)。

(注:政治局常委在分系统中央委员名单中不再重复计算;国家主席、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换届预计在2013年3月“两会”期间完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