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公平會公聽會// 壹傳媒案 學者齊聲反對/連署反媒體壟斷/要求教育部道歉 


學者連署反媒體壟斷 並要求教育部道歉 【13:28】

新聞圖片
日前公平會的公聽會結束後,抗議學生轉到立法院門口,針對拒絕聽學生聲音的國民黨團,丟擲紙飛機與紙團,要求簽署反對壹傳媒併購案黨團承諾書。(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大學生日前在行政院前抗議壹傳媒併購案,表達反對媒體壟斷意見時,教育部訓委會發送電子郵件請各校學務長「關心學生健康」,遭質 疑此舉是希望學校「點名」那些人參與活動,以便秋後算帳,有打壓言論自由之嫌,30幾位學者連署聲援學生,並於今天召開記者會要求教育部道歉。

 學者連署文表示,大學生表達各種公共關懷,展現自主性,無論大家是否認同其訴求,呈現出今日青年不可多得的公民擔當。畢竟大學教育的目標,不再是在封建陰影下複製出唯唯諾諾的孩子,而是具有批判能力的公民。

 連署文中要求教育部停止施加任何不當的調查壓力,與威權式暗示,並對在社會上造成打壓表達自由的寒蟬效應公開表示歉意。

 成功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梁文韜表示,上週信函事件爆發之後,教育部長雖有澄清,但並不夠,教育部必須對這件事情提出合理解釋,讓大學生未來可以安心對公共事務表達意見。

 輔仁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沈清楷表示,他到抗議現場看到學生高度自制,為自己的理想奮鬥,他為這些學生感到驕傲。

 政治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葉浩表示,他教政治哲學時,每1堂課都告訴學生倫理道德、公平正義的重要,他到抗議現場看到學生展現獨立性,遵守規則,是台灣未來希望,當中國要仰望民主,唯一可以近距離參照的就是台灣。

 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表示,政府應該公開承諾鼓勵同學多關心公眾事務,勇於表達意見,向余英時院士學習。教育部真正關心同學,應該先關心偏鄉學童並有具體作法,否則發文關心大學生是「掛羊頭、賣狗肉」,教育部做了最壞的示範。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台大學生會代表洪崇晏表示,教育部事後發文,製造學生寒蟬效應,他感受到台灣民主沒有想像中那麼堅強,但仍會繼續參與關心公共議題。台大政治系學生林彥瑜表示,台大學生會及學生代表大會會捍衛學生言論自由,希望校方不要企圖影響同學參與活動。

 台灣記協會長陳曉宜表示,當天參與抗議學生都是自發的場,沒人動員、沒人盲從,這些學生都非常有想法,關心媒體壟斷之心,讓人感動。




公平會公聽會// 壹傳媒案 學者齊聲反對

公平會昨舉行公聽會,聽取各界對壹傳媒交易案的意見,場外有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等學生與公民團體聚集抗議。(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壹傳媒交易案簽約後首場公聽會昨登場,場外六百多位的學生、學者、藝文界人士抗議聲不斷,場內多位學者與公民團體一致反對壹傳媒交易案,蘋果加米果閱報率已近獨佔事業,呼籲公平會應立即否准此案!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甚至當場飆淚。
壹傳媒交易案正式簽約,引發國人焦慮,在新資方尚未向公平會申請結合案之前,公平會昨日先舉行首場公聽會,等日後收到結合申請案後,至少還將再舉行一場公聽會,邀請各界表達意見。
施俊吉:減損言論多元化
前 公平會委員、中研院研究員施俊吉首先開砲說,壹傳媒案是公平會成立二十一年來最重要的結合案,公平會必須嚴防結合事業規避公平法管制,否則「事情大條」。 因為全國性日報是內容產製者,相關報導電視新聞也會跟進,若讓米果吃下蘋果,內容產製者馬上從四個變三個,勢將減損言論多元化,造成限制競爭,公平會應立 即否准此案,絕不能讓米果吃蘋果。
鄭秀玲:巨無霸危害產業
鄭秀玲昨天一開口,隨即哽咽、眼眶泛淚,原因是她在旺中購併中嘉案時,曾經力表反對,隨即遇上媒體跟蹤,一度讓她覺得很害怕,「走在路上都要走一走,停下來,回頭看有沒有人跟蹤」,但考量壹傳媒案將嚴重衝擊媒體產業,為了下一代還是決定挺身而出。
鄭秀玲強調,蔡衍明已有旺中集團,再併壹傳媒後將成跨媒體巨無霸怪獸,掌握上中下游媒體資源產生的獨大影響力,未來恐限制同業的公平競爭,危害產業的健全發展,產生嚴重的限制競爭不利益。
莊春發:蘋果中時近獨佔
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莊春發說,根據AC尼爾森統計顯示,若蘋果與中時結合,無論在過去七天閱報率、最常看報紙閱報率或昨天看的報紙閱報率等數據,都接近獨佔事業,「若公平會允許這樣的結合案,將替台灣報紙創造一個獨佔事業」。
台北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林國彬也表示反對,他認為有關限制競爭應從言論市場多元化來考慮,尤其買家之一的辜先生涉及刑責,還有台塑王家六輕污染和工安事件,這些負面新聞以後再不復見,消費者選擇新聞多樣性勢必受影響。
林國彬:影響新聞多樣性
林 國彬還建議,公平會審查不應只取得買賣雙方協議內容,同時要取得企業併購中共同買方的股東協議,還要考量有沒有任一買方對其他買方的股權有優先承購權、任 何買家間有無對未來這間公司的董事會協議、任何買方是否質押股權、買方間對未來董監席次安排或有任一買方有無為他人購入股份協議,以防後續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