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美國校園槍擊事件 至少27人死亡/ 外媒比較中美校園慘案

國執法部門的官員稱﹐至少有27人在週五發生的康涅狄格校園槍擊事件中喪生﹐其中包括20名兒童。

一位執法官員確認﹐早上9點40左右﹐一名20歲的男子在位於康涅狄格州Newtown地區的一間小學內開始射擊。

另外一位執法部門官員表示﹐這名男子也包括在確認死亡的27人中﹐但是其死亡原因仍不清楚。該官員稱﹐事件傷亡人數還可能繼續增加。




Asia Pacific Arts' hearts go out to the victims of the December 14th school shooting & stabbing sprees in Connecticut and China's Henan Province. 

 


 讀報:外媒比較中美校園慘案

 劉罡

上周五,美國與中國都發生了校園慘案,中國22名學童被砍傷,美國20名學童慘死槍口之下,外媒對這兩樁結果有明顯不同的校園暴力案件進行了比較和評論。

美國《洛杉磯時報》12月15日的報道說,12月14日這天,美國和中國都發生了校園慘案,美國康涅狄格州紐敦市有20名小學生被射殺,而中國河南有22名小學生被人用菜刀砍傷。報道說,中美兩方的人士免不了對同一天發生的這兩起校園慘案進行比較和評論。報道援引一位中國網民的話說,如果不是中國實施槍支管控,河南校園襲擊案的結果就不僅僅是22個孩子受傷了。

報道說,也有中國網民認為美國不控槍比中國控槍要好,一位網民在微博上說,我敢保証,如果中國允許誰都能持有槍支,中國貪官的數量將比現在減少一半,而且也不再會有強拆。但美國網民ArmandSoto看到《洛杉磯時報》這篇文章後發表評論說,有人說槍本身不會殺人,但中國提供了一個如果兇犯只有刀而沒有槍他能造成什麼惡果的例子:中國的孩子還活著,而我們的孩子死了。

英國《赫芬頓郵報》網站12月17日刊登法學教授Ian Robertson的一篇博文,比較了中國河南與美國康涅狄格州的這兩樁校園慘案。該文說,大規模蓄意殺人的兇犯永遠無法消除,但如果他們無法接觸到半自動攻擊型武器,其大規模謀殺所造成的後果會得到減輕。文章說,由於中國人無法獲得槍支,中國河南的22名小學生得以存活。
文章還說,除了索馬裡和剛果等為數不多的幾個失敗國家,美國是世界上唯一一個能普遍獲得軍用級半自動攻擊型武器的國家,而那些極個別的有暴力幻想傾向的人也因此可以得到這些武器,他們中的一些人把這些幻想變成了血淋淋的現實。

美國《國際先驅論壇報》12月15日刊登的一篇博文說,中國一名新浪微博用戶對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康涅狄格州校園慘案發生後強忍淚水發表全國電視講話一事發表評論說:在面對河南那些受傷的孩子時,我們國家的領導人掉淚了嗎?為什麼當這種事情發生時,他們總是裝聾作啞?我們主流媒體的做法是不去報道它們,掩蓋它們,每當國家有“大事”時就避免提及它們。

這篇博文說,美國《紐約客》駐華記者Evan Osnos刊登在該刊網站的一篇博文稱,當被拿來與外部世界進行比較時,受到腐敗醜聞等困擾的中國政府很難給人留下好印象,但我們美國人這次幫它博得了好印象。當中國電視觀眾看到中美兩國同一天發生的校園襲擊案時,他們中的許多人會得出結論說,從這一點看,“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沒有區別;人類是世界上最暴力的動物,中國由於有槍支管控,它在遏止這種“動物”施暴方面做得很好!
(本文作者劉罡是《華爾街日報》中文網編輯兼專欄撰稿人。文中所述僅代表他的個人觀點。)

 

銃乱射「再発防止へ行動を」 オバマ氏、涙ぬぐい訴え

写真:銃乱射事件で声明を読み上げ、涙をぬぐうオバマ米大統領=ロイター拡大銃乱射事件で声明を読み上げ、涙をぬぐうオバマObama米大統領=ロイター
[PR]
 【ワシントン=大島隆】オバマ米大統領は14日、コネティカット州の小学校で起きた銃乱射事件を受け、ホワイトハウスで記者団を前に声明を読み上げ、こうした事件の再発防止に取り組む姿勢を示した。
 オバマ氏は、「我々はこの数年間、あまりに多くのこうした悲劇が起きることを許してきた」と指摘。「我々は団結し、これ以上悲劇が起こらないよう、意味のある行動を起こさ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と話し、政治的な立場の違いを乗り越えて再発防止に取り組む必要性を訴えた。
 米国では今年、コロラド州で7月に12人が死亡するなど、複数の死傷者が出る乱射事件が相次いで起きた。米国内では銃規制強化を求める声がある一方で、規制に反対する意見も根強く、大統領選でも銃規制は争点にはならなかった。
 オバマ氏は「犠牲者の多くは、5歳から10歳の小さな子どもたちだ」と述べると、声を詰まらせておよそ10秒間沈黙し、何度も涙をぬぐった。
     ◇
 〈米国と銃〉 全米ライフル協会(NRA)によると、人口約3億1500万人の米国で、民間人が所有する銃は約3億丁。建国当初の開拓時代から銃による自衛の権利を重んじる気風があり、合衆国憲法修 正第2条は「武器を保持、携帯する人民の権利は侵害されない」と定めている。相次ぐ銃犯罪を背景に規制を求める声が強まり、購入者の犯罪歴調査などが義務 づけられたが、抜け穴も多い。規制に反対するNRAは豊富な資金や組織力を使って圧力をかけており、今年の大統領選でも銃規制は主要な政策課題ではなかっ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