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宏碁、華碩遵照辦理「綠壩」

〔編譯陳柏誠、記者邱燕玲/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儘管中國已經延後強制銷售該國電腦加裝 「綠壩」軟體的規定,不過包括宏碁、華碩等一些亞洲電腦商已遵照辦理,惠普和戴爾仍在觀察。前立委段宜康、邱太三昨因此痛批宏碁、華碩是「幫中國箝制言論 自由的幫凶!」「協助中國尋找異議份子列出黑名單!」要求其說明立場,否則未來將結合人權團體抵制其產品!

《華爾街日報》指出,對這些公司而言,中國市場至為關鍵,因為中國是出貨量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個人電腦(PC)市場,逼得這些公司必須表態順從,以保 持和中國政府的友好關係,讓業務運作順暢。不過執行規定,卻也有可能惹惱用戶,因為綠壩品質很差,讓用戶容易遭到網路攻擊,也違反了消費者選擇的自由。

針對《華爾街日報》報導,台灣新社會智庫總幹事梁文傑、副總幹事段宜康、法政組召集人邱太三昨天召開記者會,譴責宏碁、華碩「助紂為虐」!

段宜康表示,電腦安裝綠壩軟體後,若出現色情等不良圖片會自動終止相關程式,並提示用戶「此信息不良,將被過濾掉」等文字,表面上是防堵小孩瀏覽色情網站,但包括法輪功、六四、西藏等與政治有關的關鍵字也會被過濾,並可封鎖網站網址。

段宜康指出,原本中國要求七月一日起在中國銷售的電腦都要安裝綠壩軟體,但美國商務部、歐洲商會等二十二個國家商業團體,甚至美國貿易代表都要求中國撤銷此要求,使得中國無限期延後要求加裝的時間,因此目前在中國銷售電腦的廠商都可不用安裝。

綠營籲政府約束台灣廠商

段宜康說,包括惠普、戴爾、SONY在中國銷售的電腦都沒有安裝綠壩軟體,台灣引以為傲的宏碁與華碩卻自動向中國示好,協助中國官方控制中國人民的言論自由。

他並呼籲政府要有態度,美國都動用官方力量與中國談判,要求中國取消此規定,台灣政府對此不知道是不知情還是麻痺,或是裝作沒看見毫無反應,他要求政府應向中國抗議,並約束台灣廠商。

梁文傑則呼籲民眾,電腦若有出現綠壩程式的畫面,請踴躍檢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