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一廂情願的口號

中國| 2009.07.08
烏魯木齊民族衝突潛能仍在積蓄

烏魯木齊街頭抗議的維族婦女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烏魯木齊街頭抗議的維族婦女
週三,中國政府向烏魯木齊派出大批安全力量,但仍有手持簡易武器的漢族和維族人之間、以及與安全力量發生衝突。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中歐時間週三凌晨已中斷八國峰會行程回國,原因是"鑑於當前新疆形勢"。


據法新社報導,週三,軍用直升機在烏魯木齊市上空盤旋,並散播寫有保持冷靜的傳單。成千上萬名士兵和防暴警察在市內巡邏,呼喊著"保衛人民"的口 號。儘管如此,仍有許多漢族和一些維族人手持簡易武器在市中心和邊緣城區活動。在橫貫烏魯木齊東西的人民路上設置了一條警戒線,用以分隔漢人和維族人社 區,安全力量攜帶半自動機槍和警棍站在警戒線上。

一名法新社記者報導,在一起事件中,約200名手持棍棒和石塊的維族人在警戒線前表示抗議。另有人數較少的一群維族人同警戒線另一邊的漢人相互辱 罵,雙方均攜帶簡易武器。當一架直升機向下拋撒傳單,傳單上指責流亡維吾爾人熱比婭要為周日的騷亂負責時,維族人群的人數增加。

法新社記者目睹兩起漢人圍攻維吾爾人的事件,其中一起事件中約20名漢人手持木棍等物品,在烏魯木齊市中心圍攻一名維吾爾男子。 1分鐘後安全力量驅散了人群,並迅速將受攻擊者運走。在另一起事件中,漢人追逐三名維族人,其中一名維族人受到攻擊,約30秒後警方將受攻擊者運走。

據路透社報導,約1000名漢族示威者走上街頭,警察試圖將人群分割開來。當安全力量試圖逮捕原已情緒激昂的示威者帶頭人時,雙方發生扭打。週三,烏魯木齊許多商店仍大門緊閉,市中心沒有公共汽車或出租車運營。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中歐時間週三凌晨從意大利提前回國,原因是"鑑於當前新疆局勢"。此前德國總理默克爾曾表示將在八國峰會期間與胡錦濤談及新疆問題。

德國外交部國務秘書埃爾勒週三表示,儘管新疆發生血腥騷亂,德國近期內仍不會接納來自美國關塔那摩監獄的維吾爾人。但他同時強調,在意大利八國峰會上,中國政府對待維吾爾人的方式將被談及;儘管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已提前離開,中國代表團仍會受到與西藏事件中一樣的正告。

據報導,流亡維吾爾人熱比婭週三在《華爾街日報》亞洲版撰文表示,約400名維吾爾人在騷亂中被警方"槍擊和毆打"致死。她表示,抗議已經向烏魯木齊以外的地區擴散開來。熱比婭同時強調,反對雙方使用暴力。

人權組織大赦國際呼籲向新疆派出獨立觀察員。大赦國際同時呼籲北京政府取消對網絡論壇的封鎖,保障新聞自由,此外被逮捕者應有權同律師取得聯繫,在關押中不得使用刑訊逼供。

俄羅斯外交部周三發表聲明稱,新疆發生的事件完全屬於中國內政。


綜合報導:苗子

責編:葉宣




中国 | 2009.07.08

乌鲁木齐民族冲突潜能仍在积蓄

周三,中国政府向乌鲁木齐派出大批安全力量,但仍有手持简易武器的汉族和维族人之间、以及与安全力量发生冲突。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中欧时间周三凌晨已中断八国峰会行程回国,原因是"鉴于当前新疆形势"。

据法新社报道,周三,军用直升机在乌鲁木齐市上空盘旋,并散播写有保持冷静的传单。成千上万名士兵和防暴警察在市内巡逻,呼喊着"保卫人 民"的口号。尽管如此,仍有许多汉族和一些维族人手持简易武器在市中心和边缘城区活动。在横贯乌鲁木齐东西的人民路上设置了一条警戒线,用以分隔汉人和维 族人社区,安全力量携带半自动机枪和警棍站在警戒线上。

一名法新社记者报道,在一起事件中,约200名手持棍棒和石块的维族人在警戒线前表示抗议。另有人数较少的一群维族人同警戒线另一边的汉人相互辱骂,双方均携带简易武器。当一架直升机向下抛撒传单,传单上指责流亡维吾尔人热比娅要为周日的骚乱负责时,维族人群的人数增加。

法新社记者目睹两起汉人围攻维吾尔人的事件,其中一起事件中约20名汉人手持木棍等物品,在乌鲁木齐市中心围攻一名维吾尔男子。1分钟后安全力量驱 散了人群,并迅速将受攻击者运走。在另一起事件中,汉人追逐三名维族人,其中一名维族人受到攻击,约30秒后警方将受攻击者运走。

据路透社报道,约1000名汉族示威者走上街头,警察试图将人群分割开来。当安全力量试图逮捕原已情绪激昂的示威者带头人时,双方发生扭打。周三,乌鲁木齐许多商店仍大门紧闭,市中心没有公共汽车或出租车运营。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中欧时间周三凌晨从意大利提前回国,原因是"鉴于当前新疆局势"。此前德国总理默克尔曾表示将在八国峰会期间与胡锦涛谈及新疆问题。

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埃尔勒周三表示,尽管新疆发生血腥骚乱,德国近期内仍不会接纳来自美国关塔那摩监狱的维吾尔人。但他同时强调,在意大利八国峰会上,中国政府对待维吾尔人的方式将被谈及;尽管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已提前离开,中国代表团仍会受到与西藏事件中一样的正告。

据报道,流亡维吾尔人热比娅周三在《华尔街日报》亚洲版撰文表示,约400名维吾尔人在骚乱中被警方"枪击和殴打"致死。她表示,抗议已经向乌鲁木齐以外的地区扩散开来。热比娅同时强调,反对双方使用暴力。

人权组织大赦国际呼吁向新疆派出独立观察员。大赦国际同时呼吁北京政府取消对网络论坛的封锁,保障新闻自由,此外被逮捕者应有权同律师取得联系,在关押中不得使用刑讯逼供。

俄罗斯外交部周三发表声明称,新疆发生的事件完全属于中国内政。


综合报道:苗子

责编:叶宣





中國| 2009.07.08
中國問題專家黑伯勒教授談新疆事件

“中華民族是一家”:顯然只是一廂情願的口號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中華民族是一家”:顯然只是一廂情願的口號
上週日發生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騷亂事件已經造成至少156人死亡。而引起部分維吾爾人強烈不滿的導火索,據稱是上月底發生在廣東省一家玩具廠的 維漢民族集體械鬥事件,在那場鬥毆中,兩名維吾爾族工人死亡,而受傷工人中,維族工人也佔多數。引起民族衝突的深層次矛盾何在?德國之聲記者就此採訪了德 國杜伊斯堡-埃森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托馬斯·黑伯勒教授。


德國之聲:根據媒體報導,目前新疆騷亂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數已經超過150人。那裡的維吾爾少數民族和漢族之間存在矛盾一直都是眾所周知的,您對這個消息感到意外嗎?

黑伯勒教授:我必須承認,這麼大的傷亡數字還是令我非常吃驚的。因為,在過去的幾年中,尤其是在去年三月份的西藏事件之後,中國在有關的爭論中一 直採取一種降溫政策。不過,在像新疆這樣少數民族聚居的地區發生越來越多的騷亂事件,這是可以料到的結果。我認為這也和中國民族政策的失誤有關係。在我看 來,目前中國在少數民族聚居地區採取的這種自治形式,是不足以保證地區穩定的,因為它的法律基礎過於薄弱。而在新疆尤其突出的一個問題是,很多關於糟糕的 社會經濟狀況的言論都被解讀成為一種分裂主義傾向,因此可以說政府在新疆實行的是較為強硬的政策。

新疆的矛盾衝突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不斷升溫,我認為還有一個原因,中國在那里大力開採油氣資源,而在這一的過程中,當地的社會資源並沒有得到充分開 發,也就是說,當地人從油氣開採中獲益太少。不久前,中國共產黨黨報刊登了一篇關於和諧民族政策的文章,其中還提到,必須讓新疆少數民族在資源開發當中得 到益處。可以說,中國已經在這方面進行了討論。但是,總體上講,少數民族的不滿還是越來越強烈,因為他們在使用資源方面沒有參與決策的權利。

德國之聲:根據新華社的報導,新疆自治區內的維吾爾人和境外流亡維吾爾組織有聯繫,而正是這些境外組織策劃了這場騷亂。您認為這是不是中國典型的宣傳攻勢?

黑伯勒教授:外部力量的影響是很難解釋清楚的。假如在內部沒有不滿情緒的話,那麼那些所謂的境外勢力或是外部干涉也達不到任何效果。可以說,是內 部存在一種不滿的氣氛,促使了遊行示威或是騷亂。這次事件的導火索其實就是在廣東省韶關一家玩具廠的維漢民族集體鬥毆中,兩名維族工人喪生。一部分新疆維 族民眾認為,官方沒有對這起案件進行認真的審理調查,因此走上街頭遊行示威。而這種和平遊行演變成為暴力抗議的現象並不僅僅是發生在新疆,在漢族居民為主 的地區也時有出現。不少地方政府機構沒有完全按照中央政府的政令和法規辦事,時常引起民眾的強烈不滿,而且對民眾的抗議行為採取暴力壓制的手段。這次在烏 魯木齊發生的事件其實也可以歸入這一範疇,即對地區政府的普遍不滿情緒。

而在我看來,中國民族政策的失誤又加劇了這一矛盾。在過去的幾十年裡,中國政府一直在強調大力發展少數民族地區的經濟,認為這樣他們就會滿足於現 狀,民族衝突就會減弱。我認為,從國際角度看,這種理念其實是比較片面的。因為,從世界各地的經驗來看,單單有現代化和經濟發展是不能使少數民族滿意的。 他們必須要有平等的感覺,必須確保他們自己的家鄉不會受到過多的外來影響,自己的文化能夠得到保護,而在這些方面,中國還有待進一步改善。

德國之聲:您認為中國政府找到了解決這個問題的出路了嗎?

黑伯勒教授:我聽說,此前有一些中國專家撰寫了一份文件,指出中國的民族政策在過去幾年中出現了失誤。顯然就這個問題,中國內部已經在進行討論了。我認為,去年的西藏事件和現在發生在新疆的騷亂,應該會啟發中國就改進民族政策,改進民族自治法進行反思。

德國之聲:學術界的討論是一回事,但就您對中國政治體制的了解,您認為這種討論會對中國的政治決策層產生影響嗎?

黑伯勒教授:我認為會。因為政治領導層必須認識到,在這方面必須有所作為,不能總是把責任推給境外勢力或是流亡組織,而要看到目前存在的這種不滿 是與民族政策的失誤密切相關的。我認為中國政府內部也有一些人希望對民族政策進行改進。當然也有一部分人認為一切都是正確的,所有的問題都是境外勢力造成 的,但我覺得長久下去,這種理念是行不通的,無法改善少數民族與漢族之間的關係。


採訪記者:當遠

責編:葉宣




中国 | 2009.07.08

中国问题专家黑伯勒教授谈新疆事件

上周日发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骚乱事件已经造成至少156人死亡。而引起部分维吾尔人强烈不满的导火索,据称是上月底发生在广东省一家玩具厂的维汉民族 集体械斗事件,在那场斗殴中,两名维吾尔族工人死亡,而受伤工人中,维族工人也占多数。引起民族冲突的深层次矛盾何在?德国之声记者就此采访了德国杜伊斯 堡-埃森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托马斯·黑伯勒教授。

德国之声:根据媒体报道,目前新疆骚乱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150人。那里的维吾尔少数民族和汉族之间存在矛盾一直都是众所周知的,您对这个消息感到意外吗?

黑伯勒教授:我必须承认,这么大的伤亡数字还是令我非常吃惊的。因为,在过去的几年中,尤其是在去年三月份的西藏事件之后,中国在有 关的争论中一直采取一种降温政策。不过,在象新疆这样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发生越来越多的骚乱事件,这是可以料到的结果。我认为这也和中国民族政策的失误有 关系。在我看来,目前中国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采取的这种自治形式,是不足以保证地区稳定的,因为它的法律基础过于薄弱。而在新疆尤其突出的一个问题是,很 多关于糟糕的社会经济状况的言论都被解读成为一种分裂主义倾向,因此可以说政府在新疆实行的是较为强硬的政策。

新疆的矛盾冲突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不断升温,我认为还有一个原因,中国在那里大力开采油气资源,而在这一的过程中,当地的社会资源并没有得到充分开 发,也就是说,当地人从油气开采中获益太少。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党报刊登了一篇关于和谐民族政策的文章,其中还提到,必须让新疆少数民族在资源开发当中得 到益处。可以说,中国已经在这方面进行了讨论。但是,总体上讲,少数民族的不满还是越来越强烈,因为他们在使用资源方面没有参与决策的权利。

德国之声:根据新华社的报道,新疆自治区内的维吾尔人和境外流亡维吾尔组织有联系,而正是这些境外组织策划了这场骚乱。您认为这是不是中国典型的宣传攻势?

黑伯勒教授:外部力量的影响是很难解释清楚的。假如在内部没有不满情绪的话,那么那些所谓的境外势力或是外部干涉也达不到任何效果。 可以说,是内部存在一种不满的气氛,促使了游行示威或是骚乱。这次事件的导火索其实就是在广东省韶关一家玩具厂的维汉民族集体斗殴中,两名维族工人丧生。 一部分新疆维族民众认为,官方没有对这起案件进行认真的审理调查,因此走上街头游行示威。而这种和平游行演变成为暴力抗议的现象并不仅仅是发生在新疆,在 汉族居民为主的地区也时有出现。不少地方政府机构没有完全按照中央政府的政令和法规办事,时常引起民众的强烈不满,而且对民众的抗议行为采取暴力压制的手 段。这次在乌鲁木齐发生的事件其实也可以归入这一范畴,即对地区政府的普遍不满情绪。

而在我看来,中国民族政策的失误又加剧了这一矛盾。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政府一直在强调大力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认为这样他们就会满足于现 状,民族冲突就会减弱。我认为,从国际角度看,这种理念其实是比较片面的。因为,从世界各地的经验来看,单单有现代化和经济发展是不能使少数民族满意的。 他们必须要有平等的感觉,必须确保他们自己的家乡不会受到过多的外来影响,自己的文化能够得到保护,而在这些方面,中国还有待进一步改善。

德国之声:您认为中国政府找到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出路了吗?

黑伯勒教授:我听说,此前有一些中国专家撰写了一份文件,指出中国的民族政策在过去几年中出现了失误。显然就这个问题,中国内部已经在进行讨论了。我认为,去年的西藏事件和现在发生在新疆的骚乱,应该会启发中国就改进民族政策,改进民族自治法进行反思。

德国之声:学术界的讨论是一回事,但就您对中国政治体制的了解,您认为这种讨论会对中国的政治决策层产生影响吗?

黑伯勒教授:我认为会。因为政治领导层必须认识到,在这方面必须有所作为,不能总是把责任推给境外势力或是流亡组织,而要看到目前存 在的这种不满是与民族政策的失误密切相关的。我认为中国政府内部也有一些人希望对民族政策进行改进。当然也有一部分人认为一切都是正确的,所有的问题都是 境外势力造成的,但我觉得长久下去,这种理念是行不通的,无法改善少数民族与汉族之间的关系。


采访记者:当远

责编:叶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