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中国民间组织“公盟”面临灭顶之灾

中国 | 2009.07.17

中国民间组织“公盟”面临灭顶之灾

7月14日,北京国家税务局和地方税务局以偷漏税为由,对北京市一家非政府组织“公盟”处以142万元的罚款。并提出如果10天内不交付罚款,该组织就将 被取缔,法人代表许志永博士也可能面临七年的刑事处罚。今天(7月17日)是北京市国税局为“公盟”举行听证会的最后期限,但就在听证会还没结束的时候, 当地民政局已对该组织下设的“公盟法律咨询中心”施行取缔。

五年来,由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许志永博士等人创办的民间组织“公盟”,曾经对中国的民主制度提出过很多建议,关注过河南艾滋病问题、更为普通 百姓的维权提供过法律援助。对于本周二,该组织接到得额度高出应缴税款5倍、共计142万元人民币的罚款,“公盟”行政主管田奇庄先生认为,当地执法部门 的做法十分不合情理,也是违反执法程序的一项处罚。他说:“5年来,税务部门从来没有到我们这检查过。但这次一上来,就如此大动干戈,这显然是蓄谋已久、 不正常的一种行为。如果按正常程序查税的话,像我们这样的公司他们每年都应该安排税收专管员负责我们,他们会来走一走、看一看,提示我们有偷税漏税的现 象,或是下达单据让我们补交。可是这些程序他根本就没有履行。”


田奇庄补充说,该组织不可能一下子拿出来上百万的罚款,因为“公盟”不是盈利单位。对于当地税务机关提出的,美国耶鲁大学提供的四笔资金,“公盟” 也确实还没来得及上报,因为中国需要捐助的人太多了。他说:“援助款项的目的是用来做公益事业的,而中国需要帮助的人又很多,我们的经费经常是捉襟见肘, 精打细算的开支,哪有盈余。再说,他们如果真罚,我们也不会拿捐助人的钱去补这个窟窿,这种事我们是不会做。可以看出,他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希望‘公盟 ’最终倒闭。”


在许志永的听证会还没结束的时候,今天北京市民政局已经以非法组织为由,将该组织办公室的电脑、资料等用品清空。意思是,该组织下设的‘公盟的法律 咨询中心’已经被取缔,剩下的只是以‘公盟咨询有限公司’为名注册的空壳。此外,这家公司还必须承担巨额罚款。田奇庄认为,究竟哪笔钱应该算盈利,什么资 金应该算支出?这都不是重要问题。值得大家关注的是,目前大部分中国民间非政府组织都会以各种理由遭到打压,“现在他们有的组织也受到了警告,也有被查帐 的,所以说这些组织生存的状况实在是非常糟糕。但是我只是说有一些政府当中的顽固政治势力,他们对于社会的一点不同声音,一点进步,他们都容忍不了。对于 我们所做的一些维权的事情。他们都非常的厌恶和痛恨。我觉得这些势力一旦占到上风,对我们的民族会是一个很大的灾难。”


田奇庄不排除10月1日国庆到来前夕,北京对非政府组织实行高压政策。但他还是希望,中国有关当局能关注非政府组织在中国的良性发展。距离税务局交付罚款的期限还有不到10天的时间。目前,该组织已接到全国各地民间组织、会计师和维权律师希望提供帮助的请求。


作者: 严严

责编: 石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