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國民黨第二人 立委張碩文當選無效

國民黨第二人 立委張碩文當選無效

二審定讞 喪失立委資格

〔本報記者/綜合報導〕國民黨雲林縣立委張碩文當選無效官司昨定讞,台南高分院維持一審當選無效判決,雲林縣第二選區立委將補選,中選會收到法院判決證明書後,三個月內將進行投票。

對於被判當選無效定讞,張碩文昨天下午先發簡訊表達看法,晚間並以書面說明對判決的感言。張碩文表示感謝外界關心,對宣判結果感到遺憾、委屈及無法認同。

張碩文因賄選案被判當選無效,是繼苗栗縣立委李乙廷後、本屆立委第二人。此外,目前還有國民黨桃園縣立委廖正井、台中縣立委江連福一審被判當選無效,上訴二審中;親民黨原住民立委林正二的當選無效之訴則仍在桃園地院審理中。

雲縣選區 三個月內補選

張碩文陣營去年初被控涉嫌大規模賄選,競選對手劉建國據以提出當選無效之訴,去年十一月雲林地院判決當選無效,張上訴二審,台南高分院昨宣判。

昨天下午,劉建國在民進黨南市議員陳進益等人陪同下,進入法庭聆判,當聽到法官宣布「駁回張碩文上訴」時,劉與旁聽民眾比出大拇指,並說:「贏了!張碩文 當選無效啦!」高分院外群眾力拱劉建國再出馬,高呼「選立委!」劉回應說,這是一場沒有結束的選戰,現在官司結束,還給雲林縣公平正義,也是責任的開始, 他會義無反顧、再接再厲參選。

民進黨內除劉建國外,還有雲林縣副縣長李應元宣布辭官參選,前立委林樹山也表態角逐,民進黨選戰策略小組週內將協調一人角逐;至於藍營尚無明確表態參選者,國民黨中央表示,「能協調就協調,不然就初選」,最遲三週內決定人選。

張不認同 痛批未審先判

台南高分院發言人葉居正昨說明,合議庭法官認定張碩文應知悉其父張輝元與樁腳們的賄選行動,張碩文辯稱他不知情,有違經驗法則、不符常情,難以採信,與一審判決理由相同。

葉居正表示,身為雲林水利會長的張輝元(其涉及賄選、教唆頂替罪,被一審合併判刑五年八個月),透過水利會與鄰里長系統輾轉交付賄款給選民,是有組織、計劃性與多方面進行,涉案人數眾多,檢方起訴多達十五件,並非樁腳個人私自為張碩文買票。

法院:民刑事獨立審判

判決認為,主導賄選者是張輝元,涉及賄選的多數成員又是張碩文競選總部幹部,與張碩文關係密切,張碩文應負共同賄選之責,因此判他當選無效確定,不得上訴。

此外,張碩文在昨晚書面感言中還質疑,他父親張輝元的案子尚在刑事庭審理中,連證人都還沒傳喚,他的民事官司竟直接未審先判。過去傳言台南法院法官偏綠,此時此刻他不禁懷疑法院也有藍綠、政治立場。

台南高分院昨晚回應強調,法官完全是獨立公正審判,絕無藍綠色彩分別;而刑事判決也不能拘束民事判決,所以無未審先判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