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朝鲜威胁将把所有钚材料全部武器化

时事风云 | 2009.06.14

朝鲜威胁将把所有钚材料全部武器化

联合国安理会6月12日通过加强制裁朝鲜的决议之后,朝鲜方面立即发出新的威胁。朝鲜外务省发表的一项声明称,朝鲜将把迄今提取的所有钚材料全部实现武器化,并启动铀浓缩计划,同时绝不放弃核武


在联合国安理会周五一致通过加强制裁朝鲜的决议后,朝鲜的反应来得非常迅速。朝鲜国家通讯社朝中社周六公布了朝鲜外务省发表的一项声明。声明中称,朝鲜将把迄今提取的所有钚材料全部实现武器化,第二,将启动铀浓缩计划。声明中还称,朝鲜绝对不会放弃自己的核武器。


专家们认为,朝鲜拥有能够制造出6枚到8枚原子弹的武器级钚材料。此外,这个共产主义国家多年来在宁边核反应堆还提取了更多的钚材料,其中只有一部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实现了转移。


1994年,朝鲜曾在一份协议中首次宣布愿意冻结核计划。但是,该进程陷入了僵局。引进由中,俄,美,日,韩,朝参加的六方会谈机制后,2007年 2月,各方终于就朝鲜以放弃核武计划换取能源和原材料供应达成一致。在此半年前,这个独裁者金正日统治下的国家进行了首次核试验。


在宁边核设施被封之后,谈判再次陷入僵局。今年4月5日,朝鲜发射一枚远程火箭。此举被视为明显违反2006年安理会决议。安理会发表主席团声明, 谴责了朝鲜的这一行为。之后,平壤领导层中止六方会谈并宣布将重新开始核计划。 5月25日,朝鲜进行了第二次核试验。此举导致6月12日安理会作出加强制裁朝鲜的决议。


在这些背景下,朝鲜周六宣布将把拥有的所有钚材料全部实现武器化并不令人感到惊讶。它宣布将进行铀浓缩作业也并不出人意料。早在2002年,美国就向朝鲜指出了其发展铀浓缩计划的问题。


朝鲜官方通讯社公布的声明中称朝鲜将以报复对付制裁。 在旷日持久的谈判之后,联合国安理会最终就加强制裁朝鲜达成一致。安理会还呼吁所有国家在公海上对有运输核材料,核武器及导弹设备嫌疑的朝鲜船只进行检查。朝鲜称一旦发生这样的事件,朝鲜将把这种封锁视为战争行为。


在激烈的言辞之后朝鲜将会作出新的挑衅行为,还是以非正式的核国家身份重返谈判桌,这个问题还有待时间来回答。


下周二,韩国总统李明博将访问华盛顿。朝鲜危机将是美韩领导人讨论的焦点之一。

作者:Peter Kujath/付悦

责编:叶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