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菲律宾南部战后难民已达十万

时事风云 | 2009.06.12

菲律宾南部战后难民已达十万

在菲律宾政府军和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之间的苦战之后,菲律宾南部数十万人成了难民。为难民提供帮助的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警告称,这可能导致一场人道主义灾难。

在上个周末,空军部队轰炸了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的营地。当地的居民逃离了他们的村庄,现在只能住在难民营里,或者是转移到棉兰老岛的另一部 分,估计总计有30万人。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安德森在澳大利亚广播电台透露了这个消息,"难民的数量在上周迅速的增多了。自从战斗开始,已经有超过10万名 难民。"


根据媒体报道,许多难民卖掉了他们的存粮,为了换取金钱去购买更迫切需要的生活必需品。军队正在保障世界粮食计划署的11吨储备大米的安全,之前这 些大米被非法的卖给了粮食商人。除此之外还有报道称,世界粮食计划署向叛军转交救援物资。世界粮食计划署的负责人安德森说:"确实有关于这种事情的报告。 但是这是难民与叛军之间的个人行为。他们与一些叛军士兵之间是直接的亲属关系。"


这场战斗从去年8月开始,当时菲律宾最高法院认定,双方签订的和平条约违反了宪法,条约中规定,在南部穆斯林得到一部分的自治权,而菲律宾的其他部 分仍然是天主教。随后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的一些成员侵入了计划中属于自治区的基督教村庄。601步兵旅的指挥官凯顿说,政府的部队将尽一切努力,将罪犯绳 之以法。官凯顿表示:"他们挑起了战争。他们攻击了在北哥打巴托的基督教村庄,焚毁房屋,杀死无辜的平民。我们在这里将恢复法律和秩序,并且让这些罪犯承 担起责任。"


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十几年来一直为了争取棉兰老岛上,由穆斯林居民为主体的省份的自治权,他们指控说,政府军轰炸了居民区,应该为人道主义灾难而负 责。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的代主席贾法尔要求停火,并且调查这次暴力冲突的背景。他说:"政府将开战的责任推给了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但这必须经过调查,应 该有国际观察团到这里来,进行彻底的调查。"


伊克巴尔是伊斯兰解放阵线的谈判负责人,他也认同是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的叛军在去年八月破坏了停火协定。伊克巴尔说道: "我们确定,是我们的人先 挑起了战斗。但是我们向每一个部队的首领都提出了要求,让他们回到自己的营地。在那之后政府军就开始了对我们的猛烈攻击,这造成了在棉兰老岛上发生的许多 令人遗憾的事件。"


棉兰老岛的矛盾暂时还看不出有通过政治手段解决的可能。在马尼拉,总统阿罗约正试图对宪法进行修改。通过对政治体系的变革,菲律宾将从总统责任制转 变为议会责任制,这样阿罗约可以担任总理继续保留权力,而根据现行的宪法,她不可能再次竞选总统。只要这一在菲律宾备受争议的修宪过程不能完成,棉兰老岛 的穆斯林自治就不可能有机会。

作者:Musch-Borowska, Bernd /子江

责编:乐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