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加國人權協會 稱扁案是政治迫害

加國人權協會 稱扁案是政治迫害

〔記 者黃立翔、楊國文、李欣芳/台北報導〕加拿大人權協會會長史麥克與長老教會牧師許承道昨天到台北看守所探望前總統陳水扁,史麥克說阿扁遭羈押之初,該協會 就曾發聲明給法務部,質疑程序、人權問題,法務部僅回答在國外也有前例,但馬政府這樣做讓國外人權團體有政治迫害的感覺。

說著流利中文的史麥克,離開時也與北所外的挺扁民眾寒暄,面對民眾懇求救扁,只能苦笑說「我們管不到你們(國家)」,史麥克也與北所外扁支持者合影,見證台灣民主行動者面貌。

陳水扁等人涉及國務機要費等案,台北地院昨已排定下週四天庭期進行密集審理,替扁辯護的北院公設辯護人曾德榮、唐禎琪兩人,日前二度赴台北看守所探視扁,欲討論案情,扁除對公設辯護人表達謝意外,堅持之前「不傳證(人)」等「四不一沒有」原則,拒見曾、唐兩人。

雖然無法和扁討論案情,曾德榮等兩位辯護人已加緊閱卷工作,據了解,至昨日為止已完成扁案和追加起訴案共近八成的卷證。

蔡英文 否認找蘇謝組律師團

民 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出席羅文嘉擔任發行人的「二次黨外」雙月刊創刊茶會受訪時,針對部分媒體報導,民進黨正醞釀救扁計畫,黨主席蔡英文籌組人權律師團,擬邀 蘇貞昌、謝長廷加入。她駁斥說,「這是哪裡來的謠言?」蔡英文不悅地說,這種未經查證的報導,是不負責任,且對相關當事人造成困擾,很不應該。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的立場很一致,即是台北地院上次延押陳水扁政治意味太強,是非常不合理的決定,但對聲援陳水扁司法人權的具體方案,仍在討論中,有具體結論才會對外說明。


旅居台灣的加拿大台灣人權協會會長史邁克,昨天到台北看守所探望前總統陳水扁,他質疑法院一再延押陳水扁的正當性,表示將寫信給馬英九總統與法務部長王清峰,表達國際人權團體對陳水扁人權的重視。

另外,台北地檢署偵辦扁案衍生的偽證案,已發出傳票,訂本月17日傳喚101前董座陳敏薰,本月22日傳訊趙建銘、陳幸妤夫婦及陳致中。

史邁克說,國民黨以貪汙罪嫌羈押查辦陳水扁,雖然曾一度裁定交保,但主審法官換人後,又把阿扁關起來,讓國際人權團體懷疑羈押的必要性與正當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