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花花公子》破例介绍尼泊尔藏民

德语媒体 | 2009.06.13

《花花公子》破例介绍尼泊尔藏民

美国《花花公子》月刊以刊登衣着暴露的时髦女郎照片闻名全球,通常不涉及政治问题。但最近发行的该刊六月号德文版则详尽地介绍了藏族难民流亡尼泊尔的生活情况。德国之声中文网摘译如下。

“ 他们生活在一些小型难民营中,拉里普尔难民营就是其中之一。这里,四百名藏人住在外墙没有上灰浆、很不起眼的钢筋水泥灰色房屋中,这些房子使人更多想起的 是不远处充满烟尘的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而不是藏人安逸宁静的故乡西藏。逃亡来到尼泊尔的藏人就象从世界屋脊跌落到布满灰尘的地下室。

“半个世纪过后,他们的故乡西藏仍然处于中国统治之下,14世达赖喇嘛仍然在流亡之中,他们仍然做梦都想回到自由的西藏。但实现这一愿望看来比任何时候都遥不可及,而且藏人在流亡中生活得一点也不自由。

“难民没有与尼泊尔公民同等的权利,他们不能就业、不能成立公司、不能出国旅行、甚至不能给子女上户口,所以这些孩子生下来就无国籍。大多数藏人靠为游客编织地毯为生,藏人的处境几乎一天不如一天。”

8年前,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及王族八名成员聚会时被太子开枪杀死,从此尼泊尔政局陷入混乱。去年尼泊尔毛派赢得议会选举并组成政府后,那里的藏人处境变得更为艰难:

“中国 是尼泊尔新政府的大朋友和榜样,新政府不想惹中国恼火。自从中国的影响力增强以来,尼泊尔加大了对藏人难民的压力。尼泊尔政府宣布,‘不允许对包括中国在 内的友好国家举行抗议’。人权组织‘人权观察’报道说,2008年夏季,8350名藏人在尼泊尔被捕。尼泊尔完全屈服了,它甚至禁止奥运期间攀登珠穆朗玛 峰,仅仅因为中国害怕在公关方面遭到失败。

“今年3月,西藏起义五十周年前一个星期,尼泊尔政府就在中国大使馆前安排了警力,过去这里每年都举行抗议示威。一名年轻的喇嘛说:‘警察每天24小时巡逻,甚至禁止我们念经。’美国政府表示愿意接受五千名生活在尼泊尔的流亡藏人,但尼泊尔害怕中国,拒绝了这一建议。”

《花花 公子》的文章最后写道:“中国人似乎将赢得胜利。现在生活在流亡中的已是第三代藏人,他们正逐渐失去自己的文化特征。达赖喇嘛在达兰萨拉请求藏人继续保持 非暴力做法。当年,甘地领导印度人以非暴力抵抗取得了独立。但这次看来,这条道路将走向失败。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见过现年73岁的达赖喇嘛,但就象世界上所 有国家一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不承认这位藏人首领领导的流亡政府。今天有谁愿意与中国人开这样的玩笑?”

摘译:王羊

责编:达扬

本文摘自或节译自其它媒体

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