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Solid Oak Software Inc.宣稱中國過濾軟件竊取

於加州的軟件公司Solid Oak Software Inc.宣稱﹐中國政府正在推廣的一個網絡過濾軟件含有從該公司軟件中竊取的部分內容。

Solid Oak表示﹐將試圖阻止個人電腦製造商出廠安裝該軟件的電腦。

Solid Oak上週五稱﹐在中國過濾軟件中發現了其CyberSitter過濾軟件的部分內容﹐包括關鍵詞列表、軟件升級說明以及一條推廣CyberSitter 的舊新聞簡報。密歇根大學的研究人員對這款中國軟件進行了研究﹐他們也表示發現了CyberSitter的一些組件﹐其中包括黑名單列表。

開發這款過濾軟件的金惠計算機系統工程公司否認存在竊取行為。金惠創始人張晨民迴應Solid Oak的指控時說﹐那是不可能的。

Associated Press
照片攝於河南鄭州某網吧
Solid Oak提出指控的背景是﹐戴爾公司(Dell Inc.)和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 Co.)等一些電腦廠商接到中國政府部門通知﹐要求從7月起﹐所有在中國銷售的電腦都必須配備這款過濾軟件。

據金惠稱﹐這款名為“綠壩-花季護航”的軟件旨在讓父母能夠防止孩子瀏覽色情網站和其他不適當的網絡內容。提倡言論自由的人士一直在評估該軟件的代碼﹐因為他們擔心這款軟件也可以用於屏蔽政治網站。

Solid Oak的總裁米爾伯恩(Brian Milburn)說﹐他將申請禁止令﹐阻止美國公司出廠配備綠壩軟件的電腦。

米 爾伯恩說﹐Solid Oak上週五接到一封匿名郵件﹐聲稱綠壩軟件可能含有他公司的部分代碼。Solid Oak位於加州聖芭芭拉﹐共有15名成員。他說﹐公司的工程師們當天上午比較了這兩款軟件﹐發現了一些相似之處﹐包括CyberSitter的一個序列號 列表﹐以及一份使得綠壩軟件可與老版CyberSitter軟件兼容的更新文件。

米爾伯恩說﹐我99.99%地確定﹐就算不是整個軟件﹐也有很大一部分是竊取了CyberSiitter的代碼。

張晨民堅持說綠壩軟件是金惠開發的。

一些律師說﹐由於綠壩軟件只在中國銷售﹐Solid Oak要訴諸法律會很難﹐即使它將矛頭對準美國公司也不例外。

哈佛大學法學院教授齊特林(Jonathan Zittrain)說﹐如果配備綠壩的電腦只在中國銷售﹐就不算違反美國的版權法﹐那樣的話就必須遵照中國法律﹐在中國的法院解決問題。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5月19日發出通知﹐要求電腦廠商配備綠壩軟件。

法律界和學術界人士紛紛質疑配備軟件要求的合法性。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政治學教授周澤表示﹐他與一位來自香港的教授已經致函中國國務院和國家反壟斷委員會﹐認為工信部的要求系濫用權力。

他們認為﹐工信部的要求違反了《反不正當競爭法》和《反壟斷法》﹐令軟件市場充斥由工信部以不透明的方式挑選出來的由兩家公司生產的軟件。

政府聲稱﹐該軟件旨在過濾色情和暴力內容﹐保持未成年人。但中國境內外研究人員對軟件進行了分析﹐認為它也可以用於屏蔽政治敏感詞﹐包括被中國政府取締的“法輪功”相關詞。

密歇根大學的一組研究人員對綠壩軟件進行了測試﹐發現該軟件不光會屏蔽特定的關鍵詞﹐還含有設計缺陷﹐可能會令用戶上網時容易受到攻擊。

軟件開發者表示﹐他們的軟件的安全性絲毫不遜於通過互聯網下載更新的其他任何軟件。

Ben Worthen / Loretta Chao / Sky Canav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