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软禁关押中的中国“社会良知”

德语媒体 | 2009.06.12

软禁关押中的中国“社会良知”

中国是今年秋季法兰克福书展的主宾国。近日,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对外交流与合作司司长张福海在法兰克福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的言论和新闻自由有了很大改善",他甚至称赞中国作家是"社会的良知"。《世界报》以刘晓波等自由作家的遭遇驳斥了以上说法。

《世界报》在文章中写道:"但对待'良知'太大的作家,北京政府的做法则完全不同。几乎与中国官员在书展新闻发布会上亮相的同时,警察造访 了刘晓波的妻子刘霞。2008年12月8日,她的丈夫被警方在没有逮捕令的情况下从家中带走。现在六个月过去了,警察这次只是简短地通知她,对这位中国作 家独立笔会前主席的调查还没有结束,他仍然在关押之中。


刘晓波成了'监视居住'的受害者,这是警方无需经过法官和律师就可以实行的拘押,但即使按照这样的弹性条款,警方软禁涉嫌人员的时间最多只有半年。对参与起草'零八宪章'的刘晓波,警方强化了这一措施。他被关押在一所房子中,只有两次会见妻子时,才短暂离开那里。


刘晓波的律师莫少平以律师信的形式提出抗议,他说,六个月的期限已到,关押刘晓波和延长关押是双重非法行为。


自刘晓波1989年6月4日站在学生一边以来,他因批评体制多次入狱。当局一夜之间把他带走关押,目的是杀鸡儆猴。3月11日,他获得布拉格人权奖,国际笔会许多著名作家向北京发出了释放他的呼吁,但这些都无济于事。"


《世界报》说,许多中国作家也遭到与刘晓波相似的命运。尤其"六四"前后这一周,许多作家受到当局刁难。上星期日,警方刚刚结束了对北京作家余杰实行的软禁。该报接着谈到这些作家的作品出版和到法兰克福参展的问题:


"今天,中国笔会有二百名成员,但中国作家协会不承认这一组织。2004年以来,余杰被禁止发表作品。他主要在香港发表小说,有四部作品在那里出 版。他的最新一本杂文集名为《从柏林到天安门》,这是他两次访问德国后写成、准备八月份在台湾出版的一本书。他说:'我希望,我们这些持批评态度作家的作 品也能在法兰克福书展上展出。'


这使北京很恼火,不仅香港的独立出版社将这样做,在法兰克福书展第六展馆设有共同展台的台湾各出版社也将提供一系列中国的禁书,其中有生活在巴黎的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的小说,也有异议人士王力雄及其藏族妻子的作品。许多这样的作者将前往法兰克福,北京作协的一名干部说,中国已对此做好了准备。"



摘译:王羊

责编:乐然

本文摘自或节译自其它媒体

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