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BBC 中國新聞分析

BBC

星期三的《金融時報》在中國打擊法輪功10周年之際,撰文分析為什麼這個剛開始曾被中國領導人推崇的法輪功幾年之後卻成了 被鎮壓的對象。文章說在法輪功剛流行時,共產黨甚至鼓勵和推薦人們練習法輪功,但是今天,中國政府已經把法輪功定為"邪教組織"加以打壓,並把它和西藏精 神領袖達賴喇嘛一樣並列為中共的第一敵人。

文章說據美國的法輪功習練者估計,自從1999年中國開始鎮壓法輪功以來,至少大約有10萬名法輪功的信徒被投入監獄、精 神病醫院以及勞改營等。此外還有3200多人受酷刑折磨致死,其中包括去年的100多人。文章接著說,對於許多在中國以外的人來說,北京對法輪功的處理手 法似乎反應過激,中國為鎮壓法輪功還專門成立了"610辦公室"。

文章引用一位在美國的法輪功發言人張先生的話說,中共的問題是它不肯承認自己的錯誤。他表示當初是江澤民決定鎮壓法輪功。 儘管他現在已經退休但他仍有很大的影響力,因此沒有人敢對此提出批評。他還說就像"六四"一樣,中共可能已經認識到了屠殺學生是錯誤的,但他們決不會承 認,對法輪功也是一樣。

中國當局指法輪功為邪教并予以取締
中國當局指法輪功為邪教并予以取締

文章繼續說在法輪功的鼎盛時期,大約有高達一億的習練者,在1999年4月25日共有一萬多名法輪功信徒悄然包圍中南海, 要求政府承認法輪功的地位。他們整整在那裡靜坐和練習了12個小時,然後和平的離開。如此之舉使中共受驚不小。尤其當時正值"六四"10周年的前夕,因此 中共決定打擊法輪功。而在此一年前,法輪功的創始人李洪志為逃避懲罰在1998年逃往美國,此舉更加深了中共領導人懷疑他與西方勢力相勾結,企圖顛覆中國 政權的可能性。

中國拉動內需刺激經濟增長

星期五的《國際先驅論壇報》刊登一篇文章說,在全球經濟不景,影響中國出口的情況下,中國現在主要靠刺激內需來帶動國內經 濟的增長。文章說雖然現在中國的出口急劇下降,但是由於政府開支所帶動的國內投資以驚人的速度增加,同時國內消費者的能力也似乎出現強勁的增長。但有些經 濟學者擔心,中國實際上可能太依賴於投資所帶來的增長,而政府刺激經濟的計劃可能使之雪上加霜。

文章說政府今年頭五個月的投資開支增長了32.9%,而中國的媒體報道說五月份的零售額也可能出現了15.2%的增長。但 經濟學家說如果中國想保持長期的和可持續性的增長,那麼中國政府必須採取措施以確保中國的消費保持穩定的增長軌跡,同時政府投資不要再使已經失衡的中國經 濟結構再惡化。

中國控制網絡以防社會動亂

中國推行預裝過濾軟件被質疑是要擴大互聯網審查
中國推行預裝過濾軟件被質疑是要擴大互聯網審查

中國政府要求個人電腦生產商在出廠電腦中預裝過濾軟件一事引起此間媒體關注。周四英國衛報在評論和辯論版發表署名文章說, 這個過濾軟件有一個蠢不可及的名字。'綠壩--花季護航'聽起來根本不像一個軟件的名稱,倒好像是用來故意取笑中國極權政府的。就像什麼人把喬治奧維爾的 政治諷刺小說《1984》復活了一樣。然而,中國政府對這事很認真。星期一發佈的一份新聞簡報中,已經有三家中國電腦公司保證將預裝這一軟件。

不過,文章作者接著說,中國類似的規定一齣台,使人馬上想到的就是政治壓制。但也許中國政府要求預裝這一軟件的動機的確就是為了打擊網上淫穢。

為什麼這樣說呢?首先,如果就從表面上來看,中國政府控制網上淫穢內容的願望同澳大利亞工黨去年提出的建議並沒有天地之別。當然了,中國的行動更迅速,也不怎麼顧及批評的聲音。但用的理由都是同樣的,都是說為了保護兒童。

其次,由於人們印象中的中國是一個壓制性的社會,所以我們不去想像中國有著活躍的性行業。而事實上,中國非法賣淫嫖娼和半合法的二奶到處都是。當2000年政府一次打擊娼妓行動之後,經濟學家稱GDP下降了一個百分點。而現在獨生子女的一代人已經長大成人,男女比例嚴重失調。不少社會學家表示這種男女比例失衡導致了社會上的性行為混亂。而這種狀況將導致社會不穩。不管這種說法對不對,中國政府還是對性懷有恐懼,擔心它有造 成社會不穩的潛在威脅。

最後,西方和中國對同一件事認識的不同使得西方人很難把綠壩軟件就當作一個防'黃'軟件來看。中國認為他們能通過控制網上 淫穢內容防止社會動蕩,而西方則認為這一定是控制政治異見的一個借口。因為如果想讓人們不上街集體抗議,最好的辦法不就是把他們都拴在臥室,做他們想要做 的事嗎?

文章作者最後說,正是由於中國性比例失調的嚴重性和性行業對中國社會的巨大衝擊,他認為中國政府說推出綠壩軟件是為了屏蔽網上淫穢內容也許並不是撒謊。當然了,不撒謊並不意味著這種做法是不荒唐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