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中國推遲預裝綠壩軟件

wsj 中國推遲預裝綠壩軟件
2009年07月01日08:02



國政府推遲了要求電腦廠家從7月1日開始為所有新出售的個人電腦配備網絡過濾軟件這一備受爭議的做法。這個在最後關頭採取的舉措顯示出北京在加強互聯網控制方面所面臨的挑戰。

這個軟件預裝計劃6月7日由《華爾街日報》首次曝光﹐此後它受到了國內外的強烈批評﹐在計劃即將實施的前一天﹐政府顯然選擇了讓步。官方媒體新華社週二援引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的話說﹐一些電腦公司曾表示﹐7月1日這一最後期限定得太緊了﹐他們擔心準備不足。這位發言人說﹐根據實際情況﹐可以推遲預裝。

這篇報導並未透露可以推遲多長時間﹐記者也未能聯繫到相關官員。

新華社的報導表明﹐政府並未明確放棄這款名為綠壩-花季護航的過濾軟件。根據新華社的報導﹐這位發言人說﹐我們鼓勵已裝過濾軟件的計算機廠商積極開拓市場。他還說﹐政府本著堅持方向、分步實施的原則﹐繼續提供網絡免費下載﹐繼續在用於中小學校、網吧等公共場所的計算機上安裝過濾軟件。其他計算機如何預裝﹐工業和信息化部將進一步徵求各方意見﹐完善方案﹐改進方法﹐做好相關工作。

Associated Press
一名女子在北京一家電器店試用筆記本
“綠壩”計劃的推遲讓全球個人電腦生產商鬆了一口氣。他們曾擔心﹐實施這個規定有可能使它們承擔法律責任或是受到支持審查的指控﹐特別是在軟件測試時間那麼少的情況下。不過﹐由於按照銷量計算﹐中國是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個人電腦市場﹐也是世界大部分個人電腦生產的基地﹐它們也不願公然違抗政府。

在中國﹐互聯網中的“綠色”一詞指的是沒有色情和其它違法材料的網絡內容。政府說﹐“綠壩”旨在阻止兒童接觸到網上的色情和其他“有害”內容。

哈佛大學伯克曼互聯網與社會中心的中國互聯網研究員Isaac Mao說﹐中國的聲明顯示﹐“綠壩”計劃失去了正統性﹐政府將無法執行這個計劃。他說﹐當然﹐避免丟臉的做法就是宣佈“推遲”實施﹐不過互聯網用戶卻在宣佈自己獲得了勝利。

在週二的聲明前﹐美國、歐盟和其它國家政府、全球電腦生產商、中國國內外的互聯網用戶抱怨如潮。一些批評人士說﹐該計劃看來旨在將政府業已龐大的互聯網審查直接擴大到人們的家中和辦公室里。對“綠壩”軟件進行了測試的研究人員發現﹐有證據顯示該軟件屏蔽了一系列內容﹐其中包括報導敏感政治問題的網站。

工信部發言人週二重申了政府的立場﹐即推廣這款軟件只是為了避免未成年人受互聯網淫穢色情等有害信息毒害﹐稱該軟件根本沒有收集用戶信息、監控上網行為的功能。

奧巴馬政府的官員說﹐他們對推遲安裝這款軟件的舉措表示歡迎。美國貿易代表發言人在聲明中說﹐我們獲悉中國工信部已推遲實施安裝綠壩軟件的規定。美國對有機會向中國有關部門反映我們對這款軟件的擔憂感到高興。

據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政府近日來對中國政府施加了壓力﹐要求重新考慮強制安裝這款軟件的決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和商務部等機構都在積極代表電腦廠家進行遊說

在工信部週二表態前﹐人們不清楚電腦廠家是否真的會從7月1日起遵守這一規定。美國信息技術工業協會(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dustry Council)會長加菲爾德(Dean Garfield)說﹐我的確不清楚如果不推遲實施這一規定﹐會出現什麼情況。該協會是上週致函中國總理溫家寶、敦促重新考慮這一計劃的22個企業團體之一。

電腦廠家和美國政府不但擔心這個最後期限﹐也擔心這種強制要求的性質。加菲爾德說﹐電腦業支持讓父母有能力阻止孩子接觸不良內容﹐但反對任何要求採用某一具體公司產品的要求。

另一家跟蹤事態發展的行業組織軟件與信息產業協會(Software and Information Industry Association)的首席法律顧問兼公共政策副總裁博安農(Mark Bohannon)說﹐推遲實施並未讓問題徹底消失。

週二﹐全球發貨量和收入排名第一的電腦廠家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 Co.)的發言人說﹐正與美國信息技術工業協會一道尋求更多信息﹐闡明公開的質疑並關注事態的發展。戴爾在聲明中沒有直截了當地談到推遲實施“綠壩”計劃的問題﹐但表示﹐我們尊重中國政府所說的通過過濾互聯網色情內容保護兒童的目標﹐我們將繼續告知全球客戶經過全面測試並在戴爾電腦上運行良好的網絡過濾軟件。

全球第三大個人電腦銷售商台灣的宏碁(Acer Inc.)和第四大銷售商聯想集團(Lenovo Group Ltd.)都說﹐它們計劃遵守“綠壩”規定。據北京和上海的索尼(Sony Corp.) Vaio電腦轉售商說﹐索尼已開始銷售安裝了“綠壩”軟件的筆記本電腦。上海的一位銷售人員說﹐很多客戶對在他們的電腦上安裝這款軟件提出了抱怨。索尼總部沒有回復記者的置評請求。

中國官員們明顯沒有料到他們的計劃會遭到如此強烈的反對﹐這個計劃是由近年來在學校機房使用類似過濾軟件的舉措發展而來。地方媒體狠批這項計劃﹐促使政府一再試圖為自己的決策辯護。

政府為控制互聯網而出台了大量舉措﹐包括先進的網絡軟件、成千上萬的政府監控人員以及有時對違規行為的嚴厲懲罰﹐這些舉措確實隔絕了許多信息﹐有時還能幫助政府發現異見人士。

但互聯網令不同層面的個性表達和討論得以進行﹐這在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尚無先例。用戶如果想訪問被封鎖的內容﹐通常都能輕易找出繞過監控系統的辦法。

事實上﹐綠壩計劃似乎擴大了中國公眾對政府網絡監管和審查問題的關注。香港大學新聞學教授、研究中國互聯網的麥康瑞(Rebecca MacKinnon)說﹐6月初有關綠壩的新聞公開後﹐“翻墻”(指繞過中國的“防火長城”(Great Firewall))一詞的搜索量飆升。

LORETTA CHAO / JASON DEA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