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抗議警施暴 學界串聯靜坐 馬您


贈千里馬
陳雲林(左)昨贈馬英九千里馬畫作,他說:「這個特別的禮物,送給、送給『您』。」趙元彬攝 圖片: 1 / 1


未必
不一定。五代史平話˙唐史˙卷下:「事至今日,怎敢愛寶?但恐您此行未必了得事也。」紅樓夢˙第四十九回:「這雪未必晴。縱晴了,這一夜下的也彀賞了。」

【秦 蕙媛、顏振凱╱台北報導】眾所矚目的馬英九總統與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會面,昨在馬英九先召開記者會宣布提前後,上午11時在台北賓館登場,會面時間僅短短 7分鐘,馬以總統接見來賓方式,同時接見海協會與我方海基會代表,並簡短致辭,馬稱呼陳雲林為「陳會長」,陳則稱馬為「您」,迴避稱謂問題。


Taiwanese president meets Chinese envoy

Taiwanese President Ma Ying-jeou has met with a senior Chinese envoy in one of the highest-level contacts between the two sides since the Chinese civil war in 1949. Chen Yunlin's visit to the island has triggered widespread protests by Taiwanese who accuse Ma of selling out to China. Chen has signed agreements with Taiwanese officials opening up trade and transport between the island and the Chinese mainland. Meanwhile, China has urged US president-elect Barack Obama not to support independence for Taiwan. A Chinese foreign Ministry spokesman urged the US to respect the one-China policy and to stop selling arms to Taiwan. Communist China has claimed sovereignty over self-ruled Taiwan since 1949 and has vowed to bring it under its rule, by force if necessary.




抗議警施暴 學界串聯靜坐

〔記 者范正祥、曾韋禎、洪美秀、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數百名經由網路串聯、來自全台各地的大學生、教授、文化工作者,昨天自發性地集結於行政院大 門口前,「著黑衣、戴口罩」和平靜坐抗議警方於陳雲林來台的這段期間維安執法過當。要求馬總統和劉揆必須公開向國人道歉,警政署長王卓鈞、國安局長蔡朝明 立刻下台,立法院應儘速修改限縮人民權利的集會遊行法。

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助理教授許維德等多名教授,昨也發起「捍衛自由人權、抗議警察暴力」的靜坐連署活動,呼應在台北的學界靜坐訴求,獲許多教授及學生響應。

這 群以大學生為主,強調並非政黨或團體動員的抗議群眾痛批,海協會代表團來台不過短短幾天,台灣人民好不容易建立的民主自由體制,在滿城警力、威嚇的氛圍與 強勢的防堵中,幾近崩解。政府在如同警察國家的武裝保護裡,自我陶醉於歷史性儀式的想像,及酒酣耳熱的輪番大宴中,憲法保障人民的自由言論與行動權利全被 擱置、甚至忘卻。

警方數度向抗議群眾舉牌,但學生們並不打算退場。他們強調,這已不是維安有無過當的技術問題,更不只是政黨認同選擇的問題,而是暴力化的國家政權,對市民社會的嚴重挑釁和侵犯。難道要強化兩岸經貿交流,也必須透過降低台灣的民主自由程度,以達成與中國同樣極權統治的水準?

另,英國台灣協會五日針對陳雲林訪台發出聲明抗議,認為民主的台灣不容擅權違憲以及侵犯自由與迫害人權。英國台灣協會對馬英九「只談經濟、拋開主權 」的態度感到不解與不滿,更為政府接待陳雲林而不惜破壞台灣的民主,傷害台灣人民的基本人權,表達強烈抗議。

写真中国の陳雲林・海峡両岸関係協会会長の歓迎会が行われたホテルで、警官隊と衝突する群衆=AP

【国際】

抗議活動さらに激化 中台面会 対話の難しさ浮き彫り

2008年11月7日 朝刊

 【台北=栗田秀之】台北市内で六日に実現した馬英九総統と中国側窓口機関、海峡両岸関係協会の陳雲林会長との面会は、短時間だったとはいえ、台湾 での初の窓口トップ会談に続き中台関係に新たな歴史を刻んだ。しかし、連日の抗議活動は一層激しさを増し群衆と警備陣双方にけが人が出る事態に発展、中台 対話の難しさを逆に浮き彫りにした。

 面会で馬総統は、トップ会談の成果について「両岸(中台)関係が一歩前進した」と強調した。しかし、陳会長訪台や馬政権の急激な対中接近に反対する抗議活動を受けて、会談日程が急きょ変更になったほか、時間も十分弱で打ち切られた。

 馬総統はこの日、陳会長がホテルで缶詰めになった事態を受けて緊急会見。抗議活動を非難する一方、「台湾は主権独立国家」「台湾の未来は二千三百万人の台湾人が決める」と野党側の主張に沿った発言をしたが、抗議活動は一層激化した。

 野党民進党が主体となったデモ行進には約四十万人(民進党発表)が集まり、一部がバリケードを突破して警備陣と衝突。流血の事態となり、陳会長の 訪台を機に高まっていた反中感情が一気に爆発した格好。民進党の蔡英文主席は「終わりではなく、スタート」と話し、今後も馬政権の急速な対中接近に監視を 強める構えだ。

抗議學生昨持續冒雨在自由廣場前靜坐,表達訴求。黃世宏攝 圖片: 1 / 1

【生活中心、政治中心╱台北報導】由10多所大學學生參與的「抗議警察暴力,捍衛人權」靜坐活動昨邁入第3天,昨台北降下間歇性大雨,仍澆不熄學生熱情,在自由廣場靜坐的學生雖較之前聚集行政院門口的400多人少,但仍有100多人穿著雨衣在大雨中靜坐。

繼續抗爭
活動發言人、台大法律系學生許仁碩昨公布新訴求,除原 本的3大訴求:馬英九總統、行政院長劉兆玄道歉;國安局長蔡朝明、警政署長王卓鈞下台;立即修正《集會遊行法》外,又新增4項聲明:取消《集遊法》事前許 可制,改為向警方報備;解除大使館不得集遊禁令;警察舉牌必須說明原因;《集遊法》由《刑法》範疇改為《行政法》。

200){this.width=200};" border="0" hspace="0">
一名婦人對於警方不准靜坐學生搭設雨棚休息,心中不捨淚流滿面。余思維攝
婦人哭求搭雨棚
昨上午10時起開始下大雨,部分靜坐學生走避,活動發起人之一、台大學生會長許菁芳淚流滿面大喊:「就算下起大雨,但我們還是要在這裡!你們不會走吧?借一句電影《海角七号》的話,大雨過後,難道你不期待有彩虹嗎!」靜坐學生熱烈回應。
適逢期中考,不少學生拿書在雨中研讀,旁邊民眾看了不捨,趕緊請人送來遮雨棚,但因靜坐未申請,警方出面勸阻,引發民眾不滿咆哮:「警察沒人性!」還有一中年婦人哭著跪求警察發揮慈悲心,後經協調,把遮雨棚移往自由廣場旁的牌樓讓學生繼續靜坐。
不過,有民眾嗆學生:「我們納稅給教育部,是要給你們念書,不是要給你們靜坐!」但也有民眾反嗆:「都是因為馬英九啦!」還有民眾打氣說:「你們是台灣的寶貝,不要著涼了。」
靜坐學生、政大台灣文學研究所小恬說:「雖然風大雨大,但為了人權我一點都不感到辛苦。」台大中文系小馬說:「豪雨一度讓我覺得待在這裡很淒涼,但民眾的支持,我覺得信心大增。」台大、東吳、輔大等多名教師昨也加入靜坐。


*******

我想先從滿心的感謝說起…

http://blog.roodo.com/michaelcarolina/archives/7540967.html

Cheers
-------------------------
Michael Lin 林世煜


野草莓運動的駭客任務

http://blackbeartw.pixnet.net/blog/post/21981908

野草莓運動衝破的封鎖線,與其說是戒嚴復辟或集遊惡法的牢籠,不如說像電影《駭客任務》,衝破藍綠政治體制集體綁架人民所建構的民主虛擬世界;為人民找回另一種政治的想像,從真實世界重新自我復權,走向承擔民主權能的公民,再造新的民主。這才是野草莓運動聲明自我定位為「公民不服從」的背後意涵。

 野草莓南北呼應  ▲響應全台「野草苺學運」大串連,部分在高雄市中央公園發起「高雄野草莓」靜坐學生,15日與支持民眾舉行「靜走」遊行活動,隊伍拿著標語以戴口罩不發聲的方式遊行市區。(謝明祚攝)

 學生自囚  ▲野草莓學運昨天全台大會師,圖為自由廣場現場,學生選擇「自囚」把自己關進鐵籠,諷刺人權遭到囚錮。  (姚志平攝)


野草莓學運進入第十天,為凝聚更大能量,早已遍地開花的全台學生,昨日兵分六路北上大會師,在自由廣場擴大集結與串連,一起讓政府聽到野草莓的吶喊,整日約有近千人參與。甚至有三名學生以自囚方式,要求馬政府道歉,並正面與學生對話,別再透過媒體放話,他們不會因此解散。  

針對學生們希望與總統馬英九對話。對此馬總統表示,學生關心社會並能表達出來,是正面現象,更以自己大學三年級就去參加保釣運動為例,肯定學生學運,可以拉近自己與國家的距離。但他也強調,學生們希望能修改集會遊行法,從許可制變成報備制,他非常贊成,這是他的政見,本來就要落實,而且法案已送進立院,立院內政委員會已決定在下周邀請學生來參加討論。  
昨日上午九時學生陸續進入靜坐區,數百位穿黑色T恤、戴口罩、斗笠的大學生,齊聚廣場前呼口號、靜坐,並高唱草莓之歌,繼續以和平的方式,抗議。活動持續到晚上十時許,現場學生、老師、社運團體及民眾近千人,而修改集遊法的連署已達五萬八千多人。  參與連署的上百位學者,昨日也來到現場聲援同學。教授們還臨時組成的「野教授」劇團,親自下海演出行動劇,以黑色幽默的方式,凸顯集遊法的濫權,及馬政府堅不道歉的傲慢態度,學生紛紛拍手叫好。  

下午三點,重頭戲登場。三名載著口罩的男同學,在同學的歌聲中,分別被關進貼上「集遊惡法」、「國家暴力」、「行政濫權」的鐵籠裡,將以自囚廿四小時、吃喝拉撒都在牢籠裡的方式,要求馬劉道歉。而學生們也在牢籠外別上玫瑰,代表「愛與和平」。黑色鐵牢上插著鮮紅的玫瑰,對比格外強烈。  
自囚的林同學表示,他們感受到台灣人民的自由與人權受到箝制,整個社會像是一個大牢籠,所以以自囚表示他們堅定的決心,盼望馬總統和劉院長可以聽聽學生的聲音。  

隨後,台北、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等各地的學生代表也串連召開記者會,發表各自靜坐心聲,並齊聲吶喊「抗議行政濫權!總統院長道歉!」「集遊法違憲!人權變不見!」



自由廣場前的野草莓運動靜坐學生上午準備三個囚籠與三副手銬,凸顯自由與人權。


來自新加坡的學生旅行團遇見野草莓靜坐學生,紛紛拿出相機留影。
記者林建榮/攝影

「抗議行政濫權!總統院長道歉!」自由廣場前的野草莓運動今天持續進行,來自北中南等地的數百名學生大串聯,加入靜坐行列,希望總統馬英九可以正面與他們對話,不要再透過媒體回應。

野草莓運動已經進入第10天,廣場上播放一名女網友自彈自唱的「野草莓之歌」,近百名戴著口罩的同學就坐在廣場之前,有人看書,有人閉目養神,有人則聽著 MP3。當有同學帶領著喊口號,大家頓時精神抖擻,齊聲喊著「抗議行政濫權!總統院長道歉!」、「集遊法違憲!人權變不見!」

今天因為是假日,廣場上的人潮比前兩天增加,早上陸續有民眾送來粽子、麵包等物資聲援學生,還有民眾前來打氣,主動表示要捐款。

「道歉很難嗎?請聽人民心聲」、「堅持、勇敢、人權、自由,一個媽媽留」、「靜坐超棒、馬英九道歉!」上午自由廣場前高掛一張由聲援紙條所拼貼而成台灣地圖的巨大海報,上面約幾十張字條,紀錄著支持此活動民眾的心聲。

學生代表李立偉表示,預計今天約有三、四百人各地學生加入靜坐行列,數十名教授在下午演出行動劇,台大法律系教授將扮演學長馬英九,有人則扮演暴力警察,希望透過行動劇凸顯出集會遊行法的濫權。

野草莓運動今天公布了三大問題,包括了這次警察執法過當,是根據哪一條法令?國安人員闖入立委辦公室,馬英九是否要道歉?希望馬英九能正面回應這些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