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台灣間諜" 伍維漢已被處決

"台灣間諜" 伍維漢已被處決

被控為台灣間諜罪的伍維漢和其女兒陳然

被中國指為台灣當間諜的生化學家伍維漢的家人說,伍維漢已經在北京被處決。

現年59歲的伍維漢在2005年被逮捕。

2007年5月,中國法院判處伍維漢死刑,伍維漢在今年二月份的最後上訴被駁回。二審法庭確認死刑判決。

伍維漢被控將導彈計劃等軍事情報交給台灣。定罪的理由還包括了討論中國高層領導人的健康情況、發送科學雜誌上的資訊。

伍維漢曾在奧地利生活,女兒有奧地利護照。

他的女兒和女婿在處決之前趕到北京,見他最後一面。

他的女兒說,奧地利駐華使館已經證實他的父親已被處決。

伍維漢的家人指責中國政府整整一年不讓伍維漢與律師見面,並且屈打成招。
歐盟強烈譴責中國處決伍維漢
被控為台灣間諜罪的伍維漢和其女兒陳然
歐盟:中方處決伍維漢是"蠻橫與無情"
歐盟措辭強烈地譴責中國處決涉嫌為台灣作間諜的伍維漢。

在聲明當中,歐盟說處決伍維漢嚴重破壞了彼此間的互信精神。

傳出伍維漢被處決的同一天,歐盟與中國的官員正舉行人權對話,歐盟官員也在會上向中方表達對此的不滿。

歐盟求情

奧地利外長普拉斯尼克形容中國是故意和整個歐盟"作對"。歐盟曾經多次呼籲中國不要處決伍維漢。

普拉斯尼克還說,中國處決伍維漢破壞了中國在奧地利的形像。

奧地利外交部的新聞稿說,普拉斯尼克認為,中國在中歐人權對話的同日行刑,突顯中方處理此案的"蠻橫與冷酷"。

伍維漢曾經居住奧地利多年,他的兩個女兒也都擁有奧地利國籍。

更加惡化

幾天前,中國才因為歐盟現任輪值主席國-法國總統薩爾科齊計劃在12月會見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而推遲了每年一度的中歐峰會。

處決伍維漢勢必會令業已相當緊張的關係更加惡化。歐盟還在聲明中說,處決伍維漢傷害了彼此的尊重。

外圍組織

伍維漢被控為台灣"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作間諜,提供了包括中國高層領導人健康情況的情報。

該組織是國民黨在80年代在台灣成立的"愛國團體"。在台灣民主化之後,其主要活動大多集中在歐美。活動的宗旨則是宣揚以孫中山的三民主義統一兩岸。

但是在伍維漢被起訴之前,很少有該組織在中國搜集情報的報道。而且在國民黨強人、前總統蔣經國過世之後,該組織和官方的關係也日益疏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