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7日 星期二

埃爾多安輸不起?市長要重選:埃爾多安任命的選舉委員會同意伊斯坦布爾和安卡拉市長重選

埃爾多安輸不起?市長要重選

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宣布,三月底伊斯坦布爾市長選舉的結果無效。該決定引起反對黨強烈不滿。
    
Türkei, Istanbul: Bürgermeister Ekrem Imamoglu hält Ansprache (Getty Images/B. Kara)
伊斯坦布爾當選市長伊瑪莫魯很氣憤
(德國之聲中文網)土耳其選舉委員會宣布,6月23日舉行的伊斯坦布爾市長選舉無效,需要重新投票。當選市長剛剛幾天的伊瑪莫魯(Ekrem Imamoglu)稱這一決定是"背叛行為"。伊瑪莫魯在伊斯坦布爾一次有數千人參加的集會上說:"他們試圖收回我們贏得的選舉勝利。"但他同時也呼籲支持者保持克制,他說:"你們想必很氣憤,但永遠不能失去希望。"
敲打鍋碗瓢盆以示抗議
在歷時20分鐘的演說過程中,伊瑪莫魯脫掉了外套,挽起襯衣袖子,宣布立即重新投入選戰。他說到:"你們看吧,我們將再次贏得大選。"集會者則集體高呼:"權利、法治及公義!"並呼籲選舉委員會成員引咎辭職。在伊斯坦布爾許多街區,人們站在窗前敲打鍋碗瓢盆,這是2013年形成的一種反政府抗議方式。
Türkei, Istanbul: Bürgermeister Ekrem Imamoglu hält Ansprache (Getty Images/B. Kara)
反對黨市長的支持者5月6日在伊斯坦布爾集會
在三月底舉行的地方選舉中,反對派共和人民黨候選人伊瑪莫魯以微弱優勢戰勝了執政的正義與發展黨(AKP)候選人、前總理伊爾德里米(Binali Yildirim)。然而選舉過後一個月,也就是本週一,最高選舉委員會宣布選舉結果無效,下令重新選舉。這意味著埃爾多安總統領導的正義與發展黨此前提出的申請得到了選舉委員會的認可。不過,選舉委員會並沒有公開解釋做出上述決定的理由。
七票贊成四票反對
正義與發展黨籍的選舉委員會成員厄扎爾(Recep Özel)表示,七位委員投票贊成重新選舉,四票反對。此外,據稱有關當局還發現,很多監票委員會主席及其成員並不具備公務員身份,而這違反了去年修正後的選舉法的相關規定。
去年,儘管反對派表示反對,執政的正義與發展黨還是得以修正法律,規定只有公務員才能擔任監票委員會主席一職。而伊瑪莫魯則表示,同樣的監票員也曾在去年的議會和總統選舉中監票,就引入總統制舉行的全民公投中,也同樣由這些人擔任監票工作。他說,如果按照這一邏輯,那麼埃爾多安及其政黨贏得的一系列選舉也是存在問題的。
Türkei | Recep Tayyip Erdogan in Ankara (picture-alliance/dpa/AP Photo/Pool/Presidential Press Service)
總統埃爾多安“輸不起”?
"可以競選,但禁止勝選"
共和人民黨副主席阿迪古澤爾(Onursal Adigüzel)發表推文稱:"和正義與發展黨競選是可以的,但競選獲勝則是禁止的。""這種踐踏民意、蔑視法律的體制,既不民主,更不合法。這是徹頭徹尾的獨裁。"
歐盟呼籲選舉委員會,立即就宣布選舉無效做出解釋。歐盟首席外交官莫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和睦鄰關係委員哈恩(Johannes Hahn)在一份聲明中強調,自由、公平和透明的選舉是民主的核心基礎,也是決定歐土關係的基礎。
聲明中稱,至關重要的是,伊斯坦布爾選舉委員會應能在"獨立、開放以及透明"的情況下完成自己的工作。舉行重新選舉時,還應歡迎國際選舉觀察員前來監督。

達揚/苗子(德新社、法新社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