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7日 星期一

兩名被通緝的香港活動人士獲德國庇護:政庇申請由聯邦難民署審核,外交部沒有參與其中


德國駐港總領事館正式就黃李二人政庇個案作出回應,表示基於私隱原因,不能就個別個案提供資料。
聲明說,政庇申請由聯邦難民署審核,外交部沒有參與其中。
聲明稱,德國沒有改變對港政策,繼續尋求加強德港關係。




兩名被通緝的香港活動人士獲德國庇護



25歲的黃台仰和27歲的李東昇在2016年的旺角騷亂案中與警方發生衝突,面臨暴動指控。他們隨後棄保潛逃,被香港警方全球通緝。現在,兩人重新出現了。他們表示,自己逃離香港後前往德國, 難民庇護申請已於去年5月獲批。



雖然西方國家向中國持不同政見者提供庇護的情況很常見,但這種做法鮮少適用於香港人。黃、李可能是這座半自治城市首批獲得此類庇護的人。而這也可能成為改變全球對香港看法的一個轉折點:隨著北京方面收緊控制,香港的自由、法治已受到侵蝕。



“如果德國政府認為香港司法獨立,他們就不會給我難民身份,”黃台仰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他們認為香港利用司法系統迫害香港人。”香港司法部門和警方均拒絕對此事置評。分析認為,德國的決定反映了香港的糟糕狀況。人權組織也指出,這顯示出國際社會現在對香港的重視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