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2日 星期三

破解「未富先老」困局,中國還有多少時間?awj

中國人口面臨老齡化問題。圖為北京的一位女性乘坐三輪車,圖片攝於3月18日。 圖片來源:ROMAN PILIPEY/SHUTTERSTOCK
中國經濟為何增長如此之快?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中國經濟向世界開放的時機恰當其時。
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的30年恰好是中國勞動年齡人口大幅增長的一個時期。2013年中國勞動年齡人口達到10億以上的峰值,是當時美國總人口的三倍多。將這一龐大的年輕奮鬥群體與全球供應鏈連接起來,不僅讓中國工廠佔據了比全球其他低附加值生產商更大的人力成本優勢,也幫助中國建立了一個龐大的儲蓄池,為投資項目提供資金。面對不確定的未來,收入迅速膨脹的中國年輕工人選擇大量儲蓄。這些資本隨後又回流到更多工廠和世界級的基礎設施中,進一步提升了中國的比較優勢。
但這一切正發生逆轉。
根據聯合國預測,15-64歲的中國人口已較2013年減少約1,000萬,到2035年將減少約8,000萬。2010年以來,中國的高儲蓄率也在下滑,而中國勞動年齡人口佔總人口的比例也在2010年達到峰值。除人口結構外的其他因素也在發揮作用:金融危機以來,中國出口增速放緩,讓企業儲蓄承受壓力。而儲蓄增長還可能進一步放緩。為了保持經濟高速擴張,中國需要大幅增加海外資本的引入,或是發生逆轉大大提高自有資金的使用效率,抑或雙管齊下。所有這些都在以遠超出許多人理解的速度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