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6日 星期一

China's ZTE exports ban:中興通訊 (ZTE)一再犯規已經威脅到美國經濟與國家安全;Make Taiwan Great. Again?

美国商务部周一(4月16日)宣布,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国企业中兴通讯销售一系列零部件产品、软件、技术等,期限为7年,理由是中兴违反了美国对朝鲜和伊朗的制裁条款。今天中兴通讯在香港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停牌。北京对此做出强烈反应。


美國官員表示中興通訊一再犯規已經威脅到美國經濟與國家安全。
(德國之聲中文網) 美國商務部下令,即刻起禁止美國企業直接或間接出售通訊設備零組件給中國手機大廠中興通訊 (ZTE)。中國商務部則表示,「隨時准備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美國官員說,中興通訊先前未配合制裁伊朗,與美國商務部達成協議,卻沒有切實執行。此次禁令將長達7年,根據路透社報導,這個決定對中興通訊打擊甚大,因為美國企業提供了中興通訊25%到30%的零件用於相關設備,包括智慧手機和通訊網路裝備。
中國商務部表示有注意到這個出口管制的措施,強調中國「一貫要求中業在海外經營過程中,遵守東道國的法律政策,合法合規開展經營」。聲明中還提到中興通訊與美國企業的合作「為美國貢獻了數以萬計的就業崗位」,希望美國依法處理。
禁令來龍去脈
美國商務部說,中興通訊違反制裁的協議,將美國商品和技術運送到伊朗。去年在德州聯邦法院認罪後,卻未能遵守與美國政府達成的協議,才下達新的禁令。
美國商務部官員表示,在與美國政府的協議中,中興通訊承諾解僱涉案的 4 名高階員工,並對另外35 人祭出紀律處分 。不過,中興通訊在 3 月份承認,雖然他們已經解僱了 4 名高階員工,但是並未對其他 35 名員工進行紀律處罰或減免他們的獎金。
參與此案甚深的美國前商務部助理部長霍恩(Eric Hirschhorn)說,「如果中興通訊無法解決這個問題,很可能會因此而倒閉,許多美國以外的銀行和公司也不願意跟他們打交道」。
中興通訊17日宣佈中國暫停香港和深圳股市交易,表示正在評估美國決定的影響,並與「有關各方」進行溝通。
-----
【即時頭條】特朗普封殺中興通訊 中國商務部回應了
據彭博社報道,美國商務部4月16日發表聲明稱,商務部已經確定,中興通訊在2016年至2017年間曾向商務部產業安全局做出虛假陳述,涉及「該公司當時聲稱其正在採取的、以及已經採取的、針對高階僱員的紀律處分。」
美國商務部稱,中興通訊未如實披露它曾向有過違法行為的僱員支付全額獎金,且未曾向它們發出譴責函。「中興通訊誤導了商務部。中興通訊沒有譴責(涉事)員工和高層,反而給予獎勵。這種令人震驚的行為不容忽視,」美國商務部長威羅斯在聲明中說。
彭博社指出,針對中興通訊發出出口許可權禁止令意味著,該公司將被禁止參與接受美國政府出口管理條例管轄的「任何形式的任何交易」,美國出口管理條例管制範圍涵蓋敏感技術的海外出口。
4月17日,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表示:「中方一貫要求中國企業在海外經營過程中,遵守東道國的法律政策,合法合規開展經營。中興公司與數百家美國企業開展了廣泛的貿易投資合作,為美國貢獻了數以萬計的就業崗位。希望美方依法依規,妥善處理,併為企業創造公正、公平、穩定的法律和政策環境。商務部將密切關注事態進展,隨時準備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針對美國官方的決定,中興通訊也於4月17日表態說:「中興通訊已獲悉美國商務部對公司啟用拒絕令。公司正在全面評估此事件對公司可能產生的影響,與各方面積極溝通及應對。」與此同時,中興通訊股份(00763)發出公告稱,自2018年4月17日上午9時起在香港聯合交易所短暫停牌。(彭博社新聞)


***







The New York Times Chinese -Traditional 紐約時報中文網


讓台灣再次偉大?隨著川普總統就貿易向北京施壓,台灣及其經濟所處的地位愈發微妙。













中美貿易爭端漩渦中的台灣(漫畫)


川普的貿易立場帶來的困惑進一步加深。隨著中美兩國間貿易爭端的升級,被夾在中間的台灣及其經濟所處的地位也愈發微妙了起來。


CN.NYTIMES.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