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德語媒體:西歐國家都未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

德語媒體:西歐國家都未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

《法蘭克福匯報》關注"一帶一路"在歐洲遇到前所未有的一致抵抗,《商報》則提醒德國汽車廠商在中國放寬限制的形勢下,研究出新的汽車戰略。
China Staatsbesuch Emmanuel Macron, Präsident Frankreich | Xi Jinping (Reuters/L. Marin)
馬克洪對一帶一路說「不」後,空客訂單泡湯
《法蘭克福匯報》週末发表題為"建立世界新秩序的文件"中提到,中國政府為"一帶一路"倡議撰寫了一份理解備忘錄秘密文稿,每當外國元首或政府領導人訪華時,這份文件都會被拿出來要求簽署。中國希望得到各國對此的積極表態。
"一些中東歐的歐盟成員國已經簽署這份備忘錄。但現在看來,歐盟方面的簽署國可能不會增加。因為在一個取得共識十分難得的時刻,歐盟28個成員國中有27個國家的駐華大使就'理解備忘錄'和'一帶一路'項目達成了少有的一致,只有匈牙利例外。歐盟國家的大使們在這份內部聲明中指出,'一帶一路'項目同歐盟自由貿易主張背道而馳,並將力量對比推向對中國企業有利,而這些中國企業得到政府的補貼。德國《商報》對此進行了報導。"
中國外交部對《商報》的報導很生氣,歐盟駐華機構就"是否有這份大使文件"不予置評。不過,"歐洲很多國家對'一帶一路'計劃持懷疑態度並不是秘密。除匈牙利外,歐盟這回表現出的一致,才是該事件的亮點。歐盟一致行動,可以解除小國'不簽字就受到壓力'的窘境。在布魯塞爾眼裡,重要的是,這回也包括16+1模式裡涵蓋的國家,這些國家同中國一道建立了一個單獨的'一帶一路'論壇。歐盟認為,其中一些國家對中方沒有兌現的許諾以及非夥伴行為感到沮喪。中國在時間安排、議題以及邀請嘉賓等問題上態度專橫。下一次16+1會議將於7月在保加利亞的索非亞舉行。"
今年7月也計劃舉行歐中峰會。目前,歐盟委員會正在就"一帶一路"起草一份立場文件並在峰會期間推出。今年年底前,歐盟和中國將簽署一項共同聲明。具體而言:
歐洲力圖"阻止中國用傾銷方式自己拿下全部訂單。歐盟另一個擔心是,中國將其'夥伴'推進債務陷阱,不能自拔。"歐盟還"批評中國的行為方式,支持'一帶一路'不通過多邊協議以及現成制度,而是用那麼可疑的'理解備忘錄'。這種方式讓人感到對中國卑躬屈膝,或者感受到中國看待世界的視角。"
"根據中國方面的數字,已有超過80個國家簽署了備忘錄。但其中還沒有一個西歐國家。北京正在付出巨大努力改變這一狀況。今年1月法國總統馬克洪訪華,他對備忘錄說不之後,也就喪失了空客垂涎的肥肉訂單。下一個作出反抗行為的是英國首相德蕾莎·梅伊,她讓中國領導層很惱怒,其後果是,今年2月訪華前夕,中方有5天時間不理睬英方,對梅的訪華日程不予答復,甚至唐寧街的相關電話也不回。巴黎和倫敦提出的要求是,將'備忘錄'目前的PDF格式轉成Word格式,便於在內容上討價還價。不過目前沒有松動的跡象。本月,奧地利和荷蘭領導人相繼訪華,他們的態度同英法相仿,而這時,歐盟27國大使已經就共同行為標准達成了一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