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Russia Today / 中共祭拜俄共(江春男)

Russia Today
http://rt.com/news/


----

司馬觀點:中共祭拜俄共(江春男)

更多專欄文章
蘇聯帝國突然崩解,北京兔死狐悲,視為巨大災難,20年後的今天,中共仍然如喪考妣,對別人的亡黨亡國祭來祭去,有如孝子賢孫,他們假裝不知道,莫斯科在1994年就把6月12日這個解體日,當作國慶日,全國放假一天。

蘇聯解體並非亡國

其實,蘇聯沒有亡國,只是各加盟共和國重新獲得獨立,蘇聯解體只是一個大家庭的分家,土地人口未被吞併,政權沒有落入外敵之手,根本談不上亡國。
反倒是舊蘇聯時期,蘇共中央將各加盟共和國的自治權剝奪殆盡,各加盟共和國人民有喪失民族獨立的亡國之痛。蘇聯瓦解時,戈巴契夫試圖簽訂新聯盟條約,以邦聯形式維持原來架構,但各民族被壓抑幾十年的獨立意識終於噴發,紛紛通過議會或全民公投宣布獨立。
蘇共更沒有亡黨,執政數十年的俄共一度被中止活動,後來自己宣布解散,後來改名捲土重來,至今仍然擁有國會席次。
俄共擁有九十多年歷史,執政七十多年,共有1900萬黨員,蘇聯垮台前,軍力仍居世界第二,國際舞台上虎虎生風,但是外強中乾,經濟政治結構僵化,改不動革不得,根本無藥可救,最後像一座腐朽大廈,轟然倒地。
現在俄羅斯的執政黨是統一俄羅斯黨,第二名是俄羅斯聯邦共產黨,是當年俄共的再生,屬於體制內合法的反對派,這個黨多次分裂,多次改名。
現在的俄國,努力與西方民主制度接軌,實行多黨制,定期選舉,陪審制度,普丁以強人姿態打壓新聞自由,本質上保有權威文化,但已走出專制集權框架,對舊蘇聯時代的懷舊情緒難免出現,但歷史已翻過這一頁,很少人想走回頭路。

俄走出歷史迎未來

俄共時代的檔案資料大部均已公開,俄國人慶幸終於走出歷史,可以擁抱未來,但中共經常在俄共鏡子中看到自己,彷彿活在過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