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2013年亞洲重大事件/ 中國防空識別區侵蝕台灣主權


2013年12月23日 07:26 AM

2013年亞洲六大事件



今年亞洲最重大的六個事件是什麽?這完全是個主觀問題。為 什麽是六個?怎樣才算是“重大”?此外,既然說到這了,我們這里的亞洲到底是什麽意思?這個詞自希羅多德(Herodotus)時代以來一直被用來指代 “歐洲以東的土地”。不過,現在聖誕節都快到了,我們還是趕快轉入正題吧。我們這里的亞洲就按照英國《金融時報》的定義——大體上包括從印度次大陸到澳大 利亞的地區。這一地區的國家有近40億人口,超過了世界人口的一半。“重大”在這里表示將在很多年裡影響大量人口——這一定義排除了小國里發生的有意義的 事件。
今年也不乏悲慘事件。台風“海燕”(Haiyan)僅在菲律賓就導致了6000多人喪生。印度一位23歲學生遭到強姦和殺害的荒誕事 件也造成很大影響,婦女遭受暴力對待這個長期被忽略的問題一下子引起了人們極大的關註。而在另一個完全不同的國度,時任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斷言大宗商品繁榮時代結束了,凸顯了對中國帶動的“超級周期”結束的擔憂。其他可能的上榜事件包括:在香港有關機構拒絕修改關於企業董事會的規 定之後,阿裡巴巴(Alibaba)放棄了在香港首次公開招股(IPO)融資600億美元的計劃;泰國再次發生騷亂(這一幕似曾相識);巴基斯坦首次完成 和平權力交接,盡管結果是納瓦茲•謝里夫(Nawaz Sharif)第三次出任總理(這又是似曾相識的一幕)。
那麽,鼓點敲起來吧,今年六大事件是:
習 近平鞏固權力。在今年以前,中國領導層變得越來越集體化。新任國家主席扭轉了這一趨勢。他發起了反腐運動,使奢侈品製造商受挫,讓中共乾部噤若寒蟬,這場 運動甚至波及以前“不可撼動”的人物,包括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習近平很可能將成為鄧小平以來權力最大的中國領導人。這讓他能夠穩妥地實施根本改 革,以解決中國經濟中存在的嚴重低效問題,改革的主要手段是讓市場發揮更大作用。在對外方面,習近平似乎更加不避諱展示中國的力量。
尖 閣諸島/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一個跡象是,圍繞東中國海爭議島嶼的緊張局勢日益加劇。北京方面正在試探東京和華盛頓維護日本對這片島嶼行政管轄權的決心。 在美國政府關門期間,美國總統巴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缺席了在巴釐島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這件事強化了美國所肩負的責任正在減少的想法。(不過美國在台風海燕過後給予菲律賓的有 力支持有助於消除這種印象。)中國宣佈劃設“防空識別區”——覆蓋爭端島嶼空域——震驚了整個地區,並暴露了美日同盟的裂縫。
安倍經濟學 (Abenomics)。日本應對“中國威脅”的策略之一是由鷹派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推出的重振經濟舉措。其主要政策工具是大規模貨幣擴張措施,目的是結束長達15年的通縮。這些舉措為日本經濟註入新活力,然而懷疑論者認為這一政 策將逐漸失去效力。即便日本成功地將通脹再次提高到2%水平,也還需要面對人口老齡化且不斷萎縮的問題。而且,不論安倍經濟學成功與否,它都會給日本經濟 和國際資金流動帶來巨大影響。
對莫迪的熱望。納倫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在明年5月選舉後有望出任印度總理的可能性讓人們喜憂參半。支持者們希望,身為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印度民族主義政黨——印度人民黨 (Bharatiya Janata)總理候選人的莫迪能夠在全國復制古吉拉特邦經濟上的成就。反對者則擔心莫迪的反穆斯林傾向。他們還表示,莫迪在古吉拉特邦經濟發展中所起的 作用被誇大了,而且該邦經濟發展並未使貧民生活得到多大改善。
退出量化寬松的風聲。這件事並非發生在亞洲,嚴格地說這事還沒發生(註:美聯 儲已宣佈將縮減債券購買規模,此文寫在美聯儲宣佈這個消息之前)。但之前光是風聲就足以讓亞洲市場(特別是印度和印尼)陷入震盪了。在美聯儲真正採取動作 後,那些容易受到資金外逃影響的亞洲經濟體可能會受到重大打擊。
拉納大廈(Rana Plaza)事件。孟加拉國一棟建築倒塌,導致1129人喪生。這一事件引起全世界對孟加拉紡織工業的關註,人們看到,為了生產廉價衣物,數百萬名紡織工 人是在怎樣的悲慘狀況下辛勤工作著。從某些方面來說,孟加拉國的紡織業繁榮是好事,特別是對那些進血汗工廠也算好工作的女性來說。導致拉納大廈大規模死亡 事件的根源,一方面是當地的腐敗,另一方面則是西方企業寧願對工人勞動狀況視而不見。只有在這一事件引發變革,使經濟發展目標與確保人身安全與尊嚴的最低 標準之間能夠取得平衡之後,拉納大廈事件才具有重要意義。本文選擇這一事件,既是對未來的期盼,也是一種美好的願望。
譯者/何黎


****
 白樂崎專欄︰中國防空識別區侵蝕台灣主權

◎白樂崎
中國宣布在台灣以北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ADIZ),對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造成深遠影響和嚴肅意涵,台灣的主權問題也包括在內。
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受到威脅,因為這是中國長期戰略下的另一個片面行為,迫使周邊國家接受它的號令。尤其,這些受影響地區是往來東北亞(日本和韓國)和東南亞,擁有龐大載運量的飛航路線,而且還是日本、南韓、台灣及以南國家的重要航線。
中國的新舉動,將使其具備虛假的法律基礎,禁止國際海域上空的飛行,也讓牽涉在內的三個國家受制於它。那是相當令人不快的,受影響的國家應會清楚表達,這些新規則是不可接受的。
劃設ADIZ顯然是中國在尖閣諸島(釣魚台)問題上,迫使日本接受其作法,釣魚台從一八九五年開始為日本控制。過去幾年來,中國越來越強烈主張這個島鏈屬於中國領土,雖然它無法拿出任何可信證據,證實釣魚台曾受中國管轄。
中國這個片面行為唐突地改變現狀,顯然給人中國擺明不理會國際規範和價值的印象,而且中國對訴求和平解決歧異也不感興趣。的確,北京領導人看似打算犧牲鄰國恣意威嚇。
對台灣而言,情況很嚴峻,因為ADIZ與台灣經濟海域重疊,也確實涵蓋台灣政府主張屬於其領土之一的尖閣諸島。
中國的行為確實凸顯,這是中國領導人鞏固主權宣示的預謀策略,透過逐步擴展中國在東海和南海的海空控制權,現在輪到周邊空域。
但台灣應該表現鴕鳥心態,假裝這對主權不構成影響嗎?目前看來確實是如此,但問題是台灣的下一步為何?台灣是否會向中國明確表態,指出這種片面行徑存在重大問題,若中方不予撤銷,兩國關係將受影響?
台灣也應和其他有共同區域戰略利益的民主國家緊密合作,像是美國、日本和南韓。
美國已透過國防部長哈格爾和國務卿凱瑞的聲明,對中國此舉表達強烈抗議。為表露其強烈反對的立場,美國十一月二十五日也派出未武裝B-52轟炸機飛經該區。
若台灣想要保持擁有實質自由和民主的國家現況,便需要清楚意識到,要站在反對中國新規則國家的這一邊,而且也應不理會高壓、不民主的北京政權所施加的這個片面、無理的規定。
(作者白樂崎曾任美國副助理國務卿與美國駐波札那大使,一九九○到九五年出任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現為本報團顧問,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國際新聞中心陳伃軒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