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網民奈何不了馬英九--好官自為/南方朔:馬英九吃定網民

南方朔:馬英九吃定網民

近代的民主已進入所謂的「網路民主」或「數位民主」的新階段,有些理論家認為,由於人們更有表達的管道,人民的聲音會更加突出,因而民主可以更加活化。

但 這種理論是真的嗎?我最近重讀了美國法學泰斗桑士坦(Cass R. Sunstain)所著的《網路共和國》,又讀了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政治教授興德曼(Matthew Hindman)所著的《數位民主之迷失》,他們的說法卻和其他人不同。他們認為政治依靠的是結構與實力,而不是無法發生作用的表達自由。因此統治者縱使 在網路上被人罵到臭頭,這對他們的結構與實力仍然影響不大,他仍在為所欲為。這也就是說,如果網路上的聲音不能集中成為一個結構和固定的實力,它對統治者 根本無法成為威脅,也很難成為改變的力量。

因此,馬英九民調只剩九‧三趴怎麼樣?他被網民選為十大惡人之首又怎麼樣?這對他的為所欲為完全不能發生遏止的作用。而他的吃定了人民是有理由的:

一,台灣的政府已不是個「有反應的政府」,已不會對民意作出回應,它雖然不可能壓制民意,但已養成一種不理會民意的習性,你們可以在媒體上、在網路上罵他,但這只是一種發洩的自由,卻不是改變政治的行動。一百萬人罵他,不等於一百萬人走上街頭要求改變。

二, 國民黨不管怎麼講,仍是台灣最大的政治結構。它有龐大的黨產,龐大的組織,眾多的地方角頭以及人們無從知悉的金錢資源,以及最龐大的媒體力量,只要一到了 選舉,這些資源一旦發動,它仍是最大的勢力,遠遠的超過了別的勢力。這個人臭了,就換另外的人,它仍是最有可能的贏家。

三,在這個「後 民主」的網路時代,整個民主政治已走往退化的方向,統治者在普通時候完全不理會人民的聲音,笑罵隨便你們,他只管自己的基本群眾加軍公教和富人的利益;到 了選舉的時候,他的結構勢力全部動員並向對手發動抹黑攻勢,他的無能就會被稀釋,一切又會回到基本盤,不致於像人們想的全軍潰敗。「後民主」時代的政治由 於已分為平常時候和選舉時候這兩塊,而這兩塊並不必然相關,這乃是統治者敢膽大妄為的主因。

因此,興德曼教授指出,人們對網路民主所形 成的氣氛不要太信以為真,氣氛可能是假,一定要把這種氣氛變成論述和結構,才可能形成足以改變現狀的結構和力量。今天的台灣,人們太注重網路上的嬉笑怒 罵,太不注重反對結構及勢力的經營,這才是我擔心的。如果一個只有九趴的領導人,他的政黨在未來的選舉中還可以免於潰敗,那就真是台灣民主真正的失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