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新加坡: 把53名外籍勞工驅逐出境,小印度暴動/ 網路抗議管制 :外籍勞工之痛


加坡政府將把53名外籍勞工驅逐出境,並對另外28名外籍勞工提起刑事訴訟,理由是這些人參與了該國的一次騷亂。這起罕見的騷亂是新加坡40年來首次發生的重大公共暴力事件。

這起騷亂發生在12月8日,因一起致命的交通事故惹怒數百名南亞勞工而起。騷亂事件凸顯出新加坡嚴重依賴外籍勞工所帶來的緊張局面,並引發了圍繞該國如何對待低技能外籍勞工的公開辯論。

新加坡內政部(Ministry of Home Affairs)週二發佈公告稱,新加坡警方已查明這53名未具名勞工(52名為印度籍勞工,另一名為孟加拉國籍勞工)參與了騷亂,而且沒有遵照警方的要求進行疏散。

Chun Han Wong

2013年 12月 10日 16:23

反思新加坡騷亂:外籍勞工之痛


自南亞的數百名勞工在新加坡掀起一場罕見的騷亂,再度引發了公眾對新加坡過度依賴外籍勞動所帶來的社會經濟影響及其可持續性的關注。


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一名印度裔勞工被一輛巴士撞死,在新加坡引發了騷亂。
周 日發生在新加坡“小印度”區的這起事件不僅終結了新加坡40余年無騷亂的歷史,也給這座城市國家作為亞洲最安全國家之一的形象抹了黑。“小印度”是新加坡 南亞僑民和外籍勞工週末的聚集地。分析人士和勞工維權人士說,新加坡有大量外籍勞工,不同民族之間的緊張情緒不斷加劇,這場騷亂凸現出新加坡決策者在試圖 維護社會凝聚力和抑制排外情緒方面所面臨的日益嚴峻的挑戰。

警方和目擊證人說,騷亂始于周日晚上9點30分左右,當時,一輛巴士撞死一名33歲的印度男子。電視畫面顯示,南亞外籍勞工在事故現場用棍棒、石塊和垃圾桶襲擊那輛巴士,隨后又攻擊了聞訊趕來的警察和醫務人員。

在大約300名警察的幫助下,騷亂于當晚11點前平息,但至少有39名執法人員和緊急服務人員以及肇事巴士的司機和售票員受了傷。警方、緊急服務機構和私人擁有的幾十輛車受損,其中五輛車被燒毀。

公 開暴力行為在新加坡幾乎可說是聞所未聞,民眾集會在新加坡受到嚴格控制。但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Lee Kuan Yew School of Public Policy)經濟學教授Hui Weng Tat說,從某種程度上講,像這樣的事件是一定會發生的,特別是考慮到“小印度”周末會有成千上萬的人聚在那里。他說,一些外籍勞工對所謂的歧視和惡劣工 作條件不滿,可能是導致這場騷亂的原因之一。他還說,決策者或許應該考慮提高外籍勞工的薪資和待遇。

新加坡人力部(Manpower Ministry)在回應外界詢問時說,被逮捕的與騷亂事件有關的外籍勞工受雇于不同雇主,他們被關押在不同地點;沒有證據表明他們的不法行為與工作場所的問題有關;無論如何,沒有人可以凌駕于法律之上。

警 方說,他們已逮捕了27人,其中24人為印度籍,兩人為孟加拉籍,一人是新加坡永久居民,年齡在23歲到45歲之間。這些人的名字尚未公開。不清楚這27 人是否以及何時會被起訴,也不知他們是否得到了法律幫助。新加坡當局將這起事件定性為“持危險武器參與騷亂”,一旦被定罪,將面臨最高10年監禁和鞭刑等 懲罰。警方說,可能會有更多人被逮捕。

肇事司機為55歲新加坡人,姓名不詳,警方已將其逮捕,並準備以疏忽致死罪對其進行起訴,這項罪名最高可判兩年監禁和罰款。記者未能立即聯繫到該巴士司機發表評論。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週一在公告中稱,他已下令調查這起由不法暴徒引起的孤立事件,並表示將徹查騷亂的起因,包括官員對這起事件的應對,以及政府部門對外籍勞工聚集區的管理方式。

截至6月底,新加坡外籍勞工已達到130萬人左右,而新加坡總人口只有540萬。騷亂事件發生後,人們擔心龐大的外來勞工還可能引發更多動盪。研究人員稱,新加坡有大量南印度勞工。

為了推動經濟增長,新加坡過去10年實行了自由移民政策,使其人口增加了27%。由於擔心這種增長模式難以為繼,過去三、四年里新加坡政府限制了外來人口的流入,希望安撫選民的不滿情緒。許多新加坡市民將低工資、高物價和基礎設施緊張歸咎于大量移民。

而外籍勞工的怨氣也在這一制度下不斷加深。近年來,一些工資特別低的建築工人已經組織抗議活動反對所謂的雇主壓榨。去年,170名華裔公交司機舉行非法罷工,結束了新加坡26年無罷工的歷史。

李顯龍試圖緩解騷亂事件引發的憂慮。他在公告中稱,大多數的外籍勞工是遵守新加坡法律的,絕不能讓這起不好的事件抹黑新加坡人對外籍勞工的看法。

警方不願給這起騷亂的原因下結論。新加坡交通部長呂德耀說,酒精可能是引發騷亂的一個因素。但勞工維權人士反駁說,多數低薪外籍勞工買不起太多酒。

警方表示,他們將格外關注小印度、外籍勞工宿舍和其他聚集地。

新加坡上一次騷亂發生在1969年,當時,佔人口多數的華人和佔人口少數的馬來人之間爆發了一場種族暴力衝突,造成至少四人死亡,80人受傷。

Chun Han Wong


 Little India, Singapore
The past two months have been a busy time for Singaporean activists of a hackerish persuasion. Many of them have been declaring their resistance to the government's new "internet-licensing" regime and to plans for a major revision of the Broadcasting Act, due in 2014. Their protests have taken place both on and offline http://econ.st/199DtX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