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东盟峰会召开:危机中看东南亚怎么走

时事风云 | 2009.02.27

东盟峰会召开:危机中看东南亚怎么走

东南亚联盟峰会28日将正式在泰国召开。今天已经在泰国的海滨度假胜地差安和华欣举行了预备性会议。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形势下,东盟也无法独善其身,需要面对劳动力出口受阻等一系列严峻问题。有关人士呼吁该组织制定一份统一的经济刺激计划,拉动东盟国家的经济复苏。

东南亚经济正不断滑坡。由于出口大幅度减少,2008年年底泰国经济出现了15年来从未有过的严重萎缩。 新加坡也是如此。虽然新加坡是个富裕的国家,经济发展走在东南亚国家的前列,但是在此次经济危机中所遭受的损失也非同一般。

同泰国一样,新加坡也是一个出口型国家。目前这两个国家已各自制定了拉动景气的经济刺激计划。但一些观察员认为,最好的办法是东南亚国家联盟采取跨 国家的联合行动。只有这样才会更加有利于该地区的经济发展。非政府组织-关注南半球组织负责人约·查韦斯指出:"我认为,东南亚国家联盟需要一个统一的经 济刺激计划。必须仿效新加坡的榜样,必须接受严酷的事实。也就是说,要接受我们所有国家都受到了经济危机影响这个事实。各成员国必须放弃各自为政的做法。 象菲律宾在过去几周曾多次强调说,菲律宾没有受到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这是不可能的。没有任何国家具有免疫力,能够在这场全球性经济危机中独善其身。东南 亚国家联盟的任何一个成员国都不能自欺欺人。"

在这场全球性经济危机中,恰恰是自称没有受到影响的菲律宾,因为劳动力输出发生困难,而遭受了严重损失。在台湾的电子工业出现萎缩后,2008年年 底有数千名菲律宾籍工人不得不从台湾返回家乡。印尼工人也面临同样的问题。马来西亚已经宣布,不再为外来劳力发放签证。亚洲移民论坛的查拉-琼-纳坦批评 说,派遣劳力的国家没有采取相应的对策,"我们认为,政府应当采取全面的应对措施,比如推出回返人员重新融入社会的计划。移民问题当然也包括返乡移民的安 置问题,包括派遣劳力国家今后如何继续发展,如果为返乡移民创造就业机会等等"。

关注南半球组织负责人约·查韦斯强调说,东南亚国家必须进一步采取措施推动经济发展,保障社会安定,"应当认真考虑下一步行动,考虑如何签订更多的 自由贸易区协定,尤其是同发展中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 这个问题。比如5月份欧盟和东南亚国家联盟将就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举行第四轮谈判。而这类自由贸易在目前经济危机的形势下已不再具有过去那样的吸引力。这种 曾经让东南亚国家长期引以为豪的自由贸易,目前对于东南亚地区来说反而是个极大的风险"。

然而时光无法倒流。全球经济已经形成了现在的这种相互制约的关系。但在有一点上亚洲国家学会了如何同西方世界保持距离。这就是亚洲国家吸取了 1997年和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教训,正在努力同例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样的贷款机构保持距离。东南亚国家联盟的10个成员国已同中国,日本和韩国 共同建立了亚洲债券基金。这个基金的目的是帮助那些陷入了经济危机的成员国摆脱困境,避免国际金融投机商象1997年那样在泰国的炒作再次发生。因此有关 国家的财政部长不久前决定,将这个基金的规模从800亿美元提高到1200亿美元。

德国之声版权所有

转载或引用请标明出处

Nicola Glas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