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新加坡經濟 南韓韓元 泰 國衰退 東盟



東盟中日韓擬擴大共同外匯儲備規模
中日韓三國以及東盟十國官員們週日同意將共同外匯儲備規模從800億美元擴大到1,200億美元﹐以保護該地區貨幣應對全球金融危機的衝擊。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警告,新加坡經濟今年可能萎縮逾5%,比政府先前的預估更嚴重。新加坡統計局宣布,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增幅縮小,顯示通貨膨脹壓力持續放緩,可能促使央行傾向放鬆貨幣政策。 李顯龍在23日播出的電台訪問中說:「如果全球經濟惡化,新加坡經濟可能更糟,成長率甚至可能比負5%還低。」新加坡1月曾兩度下修經濟成長預測,因統計 數據顯示星國經濟去年第四季大幅萎縮,為1976年開始編纂紀錄以來最糟。下修後的2009年預估經濟成長率為負2%至負5%,當局並警告經濟危機可能延 長。 李顯龍說:「經濟成長在未來四、五年間若達2%或3%,就算不錯。若有3%到4%,就很幸運。」他認為接下來經濟成長緩慢期可能持續數年,新加坡應做好準備。 李顯龍22日在新加坡勞資政論壇上指出,新加坡為出口導向型經濟體,但美國經濟病懨懨,歐洲也出問題,而現在寄望中國和印度市場的成長緩和衝擊也不切實際,因為亞洲經濟也在這波危機中受重創。 分析師說,隨著物價漲幅縮小,新加坡央行可能藉放鬆貨幣政策刺激經濟成長。新加坡統計局23日說,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與去年同期比增加 2.9%,增幅較去年12月的4.3%減緩。住屋支出和食品價格各增7.7%和6.2%,低於去年12月的12.7%和7.8%。 花旗銀行經濟學家鄭基偉(音譯)說:「未來有段時間可能看到消費者物價指數出現月減情況。」他認為,新加坡央行會在4月前採取寬鬆貨幣政策。

南韓當局提高分貝警告,絕對會毫不猶豫動用更多外匯存底阻止韓元貶值,韓元匯價23日應聲走強,中斷過去九個交易日的貶勢,並帶動亞洲貨幣上漲。

南韓當地媒體23日引述央行官員的話報導,南韓準備利用外匯存底支撐韓元,就算這麼做可能使外匯存底降至2,000億美元以下。

南韓財長尹增鉉22日在泰國普吉島受訪時指出,南韓已準備好阻貶韓元,在某些情況下「干預勢在必行」,他不排除動用南韓近2,020億美元的外匯存底遏阻韓元的頹勢,要是美元兌韓元匯價劇烈波動或投機勢力炒作匯率,政府不會坐視不管。

當地一家外匯交易商說,這些話擺明是要警告投資人,首爾當局有足夠的銀彈穩住韓元。受南韓政府矢言捍衛韓元,以及美國政府可能增加對花旗集團持股的消息激 勵,亞洲貨幣23日在韓元的帶領下,幾乎全面走揚。韓元兌美元一度大漲1.93%至1,477.05韓元,高於上周五(20日)的收盤價1,506 韓元;追蹤日本以外亞洲十大交投最熱絡貨幣的彭博摩根大通亞洲美元指數,則從三個月來的谷底向上爬升;馬元出現近四周來最大升幅。

許多分析師相信,南韓龐大的外匯存底、與其他國家的換匯協議,以及政府對銀行債務提供擔保,都有助南韓度過危機,但投資人對韓元還是沒信心。

因為擔心南韓的銀行下個月恐怕無力償還以外幣計價的債務或無法為債務展期,會爆發所謂的「3月危機」,投資人上周大舉拋售韓元,導致韓元逼近逾十年來的最低價。但南韓金融監理委員會(FSC)23日表示,3月危機發生的機率微乎其微,但他們會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南韓政府上周五疑似出脫一小筆美元,以阻止韓元的跌勢。但交易商和分析師說,首爾當局近幾周對於大動作干預匯市持謹慎態度,避免耗盡外匯存底。該國的外匯 存底在去年11月降至2005.1億美元,為2005年1月以來最低。外匯存底在今年1月底時稍微增至2017.4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