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政策難題


牛年的政策難題

2009年02月02日07:56



了抑制經濟下滑﹐眾多政府正在抓緊制定新的政策措施。

新加坡正在醞釀一系列大膽的措施方案﹐中國有重量級的刺激措施﹐
香港似乎也在默默準備。

農曆新年不僅僅是一個慶祝的時刻﹐通常也是有所行動的時刻。
亞洲企業都正在為新的一年作準備。往年的年末雖然企業會派發獎金和紅包﹐但通常也是員工跳槽的時間﹐可是今年會有更多人發現已經無槽可跳。

中國大陸工廠的數百萬農民工在春節返鄉﹐但這一次﹐
他們購買的可能是單程車票。

在新加坡﹐預計今年將有200,000名外籍工人離開﹐
新加坡政府稱﹐新加坡經濟可能會進一步萎縮5%。

在香港﹐這種撤離則表現得更加寂靜﹐
國際學校新增的學額空缺顯示外籍人士正準備離開。

投資者今後所要考慮的一個問題是﹐
哪些國家最能夠從經濟低迷中復甦。這在很大程度上要取決於政策反應。中國希望其高達人民幣4萬億元(5,850億美元)的刺激方案能拉動部分就業。第四季度中國經濟增長放緩至17年低點6.8%﹐失業情況隨之出現。

投資者對此還沒有把握。

美林(Merrill Lynch)對基金經理的最新調查顯示﹐
中國依然是2009年全球經濟增長最大的不確定因素。只有10%的地區基金經理預計中國經濟在未來12個月將好轉。

雖然亞洲許多經濟體對中國的經濟增長都存在依賴﹐
但中國經濟放緩對香港的衝擊可能是最直接的。毗鄰香港的廣東省已經有數萬企業倒閉。

為了避免出現公司破產風潮﹐香港政府上週宣佈﹐
計劃重新啟動被擱置的破產法立法程序。該法案與美國的破產法第十一章類似﹐將給公司一個冷卻期進行重組﹐避免不必要的破產。

雖然香港還沒有像新加坡那樣出現急劇的經濟萎縮﹐
但也已經出現了很多危險的跡象。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在一份新的研究報告中警告稱﹐香港低估了衰退的深度。香港經濟正以自1998年以來最快的速度放緩﹐房屋銷售降至1990年以來最遲緩的狀態。港元兌美元的聯繫匯率制不可避免地限制了香港的經濟政策選擇﹐摩根大通稱﹐隨著經濟衰退程度的加深﹐聯繫匯率制的持久性可能再度成為關注的焦點。

新加坡的表現很突出﹐這不僅僅是因為其已經在低迷中蹣跚前行﹐
而且還因為其提出了廣泛的政策應對措施﹐其中不僅有傳統的金融刺激措施﹐還有節支舉措和減稅政策。

包括淡馬錫控股(Temasek Holdings Pte. Ltd.)在內的許多公司已經宣佈減薪﹐
高級公務員上週被告知他們今年的薪水將被削減12%-20%。

新加坡的刺激方案將要求其首次動用財政儲備﹐
用資金及其他方式補貼公司的薪金支出。政府將支付員工月薪的12%(每位員工最多300新元﹐合200美元)﹐當然前提是這些面臨困難的員工是新加坡人。

新加坡將今年企業所得稅稅率上限從18%調低至17%﹐
使其更接近香港16.5%的稅率。

到目前為止﹐
香港的大多數公司都避免了象1998年那樣的減薪和裁員現象。這看起來象是立場一致地證明局面並不是很糟糕﹐以提振人們的信心。而且如果香港充分地訴苦﹐中央政府可能會象以前那樣對其採取救助政策。

然而﹐光有一副勇敢的面孔是不夠的﹐因為在未來的一年中﹐
經濟問題將會越來越多。不僅僅是香港人﹐還有外來的投資者﹐都會要求政府作出更好的政策反應。

Craig Steph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