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中國的總體煤礦安全記錄/ 希拉里訪華大談經濟 避談人權

新華社報導﹐山西屯蘭煤礦週日發生瓦斯爆炸事故﹐至少有74名礦工遇難﹐另有數十人被困。

中國的煤礦是世界上最危險的﹐每年有3,000多人死於礦井火災、水災和爆炸事故。新華社報導稱﹐週日凌晨﹐位於太原附近古交市的屯蘭煤礦發生爆炸﹐事故發生時﹐井下當班工人共有436人。報導稱﹐該礦的設施在中國屬於先進行列﹐過去5年都沒有報告過重大事故。

新華社稱﹐有114名傷員在醫院接受觀察、治療﹐其中6人傷勢嚴重。報導援引搶險救援指揮部的話說﹐截至週日晚間18時﹐被困礦工全部被找到﹐井下搜救工作結束。報導沒有提供更多的細節。

新華社援引附近一家醫院醫生的話說﹐大部分傷員都是一氧化碳中毒。

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一位不願具名的當值官員張女士說﹐爆炸原因仍在調查之中。

根據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的數據﹐這起煤礦爆炸事故是2007年12月以來遇難人數最多的一起﹐當時山西臨汾的一個煤礦發生瓦斯爆炸﹐導致105名礦工遇難。事故是由通風不良的坑道中瓦斯積聚造成的。

新華社報導稱﹐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早些時候要求千方百計搶救被困人員。報導稱﹐約有80位救援人員參與了行動。

屯蘭煤礦每年生產500萬噸焦煤﹐由中國最大的焦煤生產商山西焦煤集團所有。這個集團運營著28個煤礦。焦煤被用於鋼鐵生產。

中國政府多年來都在承諾要提高煤礦安全﹐然而﹐迫切需要能源的中國依靠煤炭來提供大部分電力。去年中國關閉了約1,000多個危險的小煤礦﹐不過中國的礦業仍然是世界上最不安全的。去年煤礦事故導致約3,200人遇難﹐較2007年減少了15%。

中國的總體煤礦安全記錄很糟糕﹐傷亡數據又掩蓋了巨大的差距。大型國有煤礦的安全記錄往往與發達國家接近﹐而較小的煤礦只有很少甚至沒有安全設備﹐工人的培訓也很薄弱。

政府的數據顯示﹐中國1.6萬個煤礦中幾乎有八成都是小型非法煤礦。

本文譯自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




希拉里訪華大談經濟 避談人權
2009年02月23日10:34



國國務卿克林頓•希拉里(Hillary Clinton)結束了她的首次訪華外交使命。此次訪京希拉里淡化了雙方在人權問題上的分歧﹐鋪陳了美中關係的遠景構想﹐即兩國優先考慮在金融危機和全球氣候變暖問題上的合作。

希拉里週日結束了為期一週的亞洲四國之行﹐她著力向中國公眾闡述了美中經濟“相互交織”的性質。

希拉里在接受中國東方衛視《楊瀾訪談錄》的專訪時說﹐如果我們不能推動經濟的前進﹐這將不符合中國的利益。
希拉里指出﹐美國正在為經濟刺激方案籌措更多資金﹐
她高度評價了中國繼續購買美國國債。目前中國是持有美國國債最多的國家。

她說﹐通過繼續購買美國國債﹐中國方面認識到雙方利益攸關。我們的確是榮辱與共。

當天早些時候﹐希拉里到北京海澱基督教堂做了禮拜﹐並同22名中國知名的女性學者、高管及媒體名人進行了座談。她詢問了在男女平等方面取得的進步﹐以及中國女性仍面臨的困難。

但希拉里在週日與婦女界代表進行的一小時會談中根本沒有提及人權問題﹐訪問過程中也儘量避免在公共場合談論敏感問題。而1995年她以美國第一夫人身份參加在北京舉行的世界婦女大會時曾因猛烈抨擊中國的人權紀錄而觸怒了中國政府。

希拉里不久前曾表示﹐她不會在訪華期間將重點放在人權和西藏等問題上。上週五她對記者說﹐這樣做可能會破壞為應對全球經濟危機而付出的努力。

希拉里說﹐我們必須在人權問題上繼續向他們施壓。但我們在這些問題上的行動不能干擾解決全球經濟危機、全球氣候變化危機以及安全危機。我們之間的對話必須以推動彼此的理解與合作為目的。

這樣的表態令人權組織感到憤怒。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在聲明中說﹐這種講話向中國政府傳遞了錯誤的信息﹐中國以往在人權上的進步部分就來自於外部壓力。

在上週六同中國高層領導人會談時﹐希拉里重點關注的是經濟﹐還有重要的安全和環境問題。她說﹐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3月初將訪問華盛頓﹐以在4月份的倫敦20國峰會前幫助協調美中應對經濟衰退的行動。

希拉里和楊潔篪在聯合記者會上都承認兩國經濟相互依賴﹐但楊潔篪沒有就中國未來對美國國債的投資政策做出任何承諾。

楊潔篪說﹐中方希望確保其外匯儲備的“安全、保值和流動”﹐並將根據這些原則決定今後使用外匯資產的方式方法。

華盛頓和北京將推進布什政府任內兩國定期舉行高級別會談、討論重要經濟和戰略問題的做法。具體的會談結構將在美國總統奧巴馬在20國會議期間會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時宣佈。希拉里說﹐她和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將參加對話。

蓋特納今年1月份時曾因指責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而令中方官員感到不滿。外界普遍認為﹐這番講話是美國指責中國人為壓低人民幣匯率以增加出口的調門有所升級。

除了經濟之外﹐希拉里北京之行的另一個重頭戲是與中國領導人協調應對所面臨的環境挑戰。她已經任命托德•斯特恩(Todd Stern)擔任氣候變化問題特使﹐兩人訪問了太陽宮熱電廠。這個燃氣熱電廠是美國通用電氣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與中國政府合作建設的﹐設計目標之一就是減少排放量和水的消耗。

希拉里在工廠發表講話說﹐我們在這裡看到的是雙方深入的合作﹐我們對這種做法必須大加鼓勵。

在與胡錦濤主席和溫家寶總理會談時﹐希拉里談及了一系列的安全問題﹐包括朝鮮、伊朗、緬甸和津巴布韋。

據美國一位高級官員說﹐希拉里要求中國減少在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氣投資﹐以迫使伊朗放棄其核計劃。他說﹐中國領導人沒有做出同意美方要求的表示。他說﹐楊潔篪表示﹐這些投資並不違反聯合國對伊朗實施的制裁。

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會談中﹐胡錦濤主席高度讚賞希拉里將亞洲作為她海外之行的第一站。

胡錦濤說﹐這顯示出美國新政府十分重視發展同亞洲和中國的關係。他對此高度讚賞。他相信希拉里國務卿在任期內會對美中關係的發展作出積極的貢獻。

Jay Solom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