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中國人權惡化 工會

美國務院報告:中國人權惡化

〔駐 美特派員曹郁芬、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儘管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日前到中國北京訪問,避免在人權議題上和中國衝撞,但美國國務院在二十五日公布的二○○八年 年度人權報告中,卻直指中國政府的人權紀錄仍然很差,在某些方面甚至有惡化跡象,而且一一羅列各種侵犯人權事項。中國官方喉舌「新華社」則回批相關指控毫 無根據,抨擊這份報告干預中國內政,忽視中國在人權上的成就。

國務院在人權報告中,雖然提到亞洲、中東、非洲與東歐其他國家的人權狀況普遍 惡化,但特別一一列舉中國的諸多侵害人權事件,中國部分不但內容較長,而且更鉅細靡遺。其他被批評人權紀錄惡劣的國家還包括北韓、俄羅斯、巴基斯坦、阿富 汗、古巴、蘇丹、索馬利亞、緬甸與辛巴威。這份報告涵蓋二○○八一整年,而且大多是在布希總統任內所草擬,但在結論署名的是希拉蕊。

鎮壓人權 北京奧運時達到高峰

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加強了對西藏、新疆少數民族的文化與宗教迫害,同時加強了對異議分子和請願者的羈押與騷擾,對於言論自由與網路也嚴格控制,在去年北京奧運和西藏暴動等重大事件發生時,這些違反人權的事件達到高峰。

人民受限 沒有更換政府的自由

報 告說:「中國政府的人權紀錄依然糟糕,在某些領域甚至惡化。」報告提到,中國當局持續限制公民隱私權、言論自由、集會自由、遷徙與結社自由。報告說,中國 當局也執行司法程序以外的殺戮與刑求,對囚犯嚴刑逼供,而且進行強制勞動。報告表示,中國人民沒有更換政府的自由,國內外的非政府組織仍面臨嚴格的限制。

中 國官方傳聲筒新華社二十六日表示:「這份報告中的涉華部分不顧中國人權取得的歷史性進步,繼續歪曲事實,無端攻擊中國人權狀況,對中國民族、宗教和司法制 度等說三道四。」新華社也引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的回應表示:「中國奉勸美方多反省自己的人權問題,不要再以『人權衛士』自居,停止藉發表人權報告干 涉別國內政。」


*****

中国 | 2009.02.26

防止矿难还必须允许工人成立自己的组织

2月22日,山西省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屯兰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74名矿工死亡,114人受伤住院。中国官方对这起大型矿难事故公布的初步调查结果 是,煤矿通风不畅,矿道瓦斯含量过高,造成爆炸。中国劳工通讯驻巴黎代表蔡崇国分析认为,防止矿难还必须允许工人成立自己的组织。

2月22日凌晨发生在山西省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屯兰的矿难已造成74名矿工死亡,是自2007年12月造成105人死亡的山西洪洞新窑矿难以 来山西发生的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矿难事件。而今年1月,中国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监局局长赵铁锤刚刚宣布,2008年中国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明 显下降。

中国的煤矿中,小煤矿数量占近80%。小煤矿发生重特大事故的比例占到矿山事故的60%之多。中国劳工通讯驻巴黎代表蔡崇国介绍说,中国这几年对煤 矿安全整治的重点放在中小型煤矿,关闭了一些安全生产不合格的小煤矿,但是对大型国有煤矿的安全工作比较放松。实际上大型国有煤矿的管理和私有煤矿是差不 多的,"很多大型国有煤矿说是国有,但很多矿井和采集实际上承包给私人。私人承包商雇佣农民工,这些农民工没有经过技术培训。"

蔡崇国表示,对大型国有煤矿和对中小型煤矿发生矿难的处理应该采取不同的方式。一般情况下,大型国有煤矿发生矿难,舆论立即要求处理事故责任者。此 次山西屯兰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发生之后,当地政府负责安全生产部门已经宣布,山西焦煤集团屯兰矿矿长、总工程师已被免职,并撤销了负责安全生产的副矿长的职 务。蔡崇国认为,这种处理方式不正确,而且危害很大,"处理煤矿事故责任人绝不能跟着舆论走,要根据详细的公开调查以后谁的责任就处理谁。现在煤矿事故这 么频繁,一出事就马上处理一批人,而不明确具体的责任。最后谁都怕负责,有经验和没经验,负责和不负责任的人全在一起受处分。"

蔡崇国表示,发生矿难之后必须要允许记者深入独立地进行跟踪报道,事故如何发生的,原因是什么,工人、工头的反应是什么样,"现在中国的采煤地区都 被地方政府和黑社会封锁住了。事故一出,地方政府先封锁现场,把家属限制在旅馆里不让他们接触记者。没有记者能够进行独立持续的报道。事故发生后,我们无 法看到具体的赔偿方案是否落实,责任人是否查清责任得到处分,防范措施是否得到改进。这样的报道都没有。"

除了允许媒体进行独立和跟踪式报道之外,蔡崇国认为,必须允许工人成立自己的组织。他介绍说,中小型煤矿几乎没有工会组织,大型煤矿有工会组织,但 是工会都是听从于矿山领导。很多情况下,工人知道瓦斯检查员不负责任,但是却不敢拒绝下井,最后成了矿难的牺牲品。工人没有权力是煤矿事故发生的一个重要 原因,"所以要采取措施,怎样能让下井的矿工自己组织起来,至少能组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小组,在发现问题的时候,有权利拒绝下井。而且因为安全问题拒绝下 井不会被矿山解雇。同时,工人组织起来能进行安全生产的自我教育,互相监督。他们的监督和煤矿安全生产监督局内外结合上下结合,形成新的安全生产管理体 系。这样,中国煤矿事故才有可能减少。"

德国之声版权所有

转载或引用请标明出处

洪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