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 星期四

WTO裁定中國未保護版權

WTO裁定中國未保護版權

世界貿易組織 (WTO)26日破天荒裁定中國未能妥善保護多項商品的著作權及商標權,美國貿易代表署宣稱獲得勝利,對向中國求償邁前一步。歐巴馬政府並表示,將等開春後決定中國是否操縱匯率,美中兩國恐將再起貿易摩擦。

WTO認定中國違反貿易法規,對未通過政府審查的音樂和電影盜版光碟視若無睹,並容許海關沒收的盜版和仿冒物品在拿掉品牌標籤或商標後,重新流入市場。

但WTO紛爭解決小組並未支持華府指稱中國將制裁仿冒門檻訂得太高的指控。對於中國認定商標仿冒與著作權盜版超過一定法律門檻才提出相關起訴,WTO小組 並未做出違反世貿規定的判決。美方表示,從名牌服飾到藥品等仿冒業者,可鑽此漏洞將仿冒件數維持在500件的最低標準以下,藉以逃避制裁。

美國代理貿易代表歐蓋爾 (Peter Allgeier)說,這點讓人感到失望。但他表示:「WTO小組發現中國的智慧財產權機制有缺失,不符合它對世貿組織的義務。這些發現對美國是一項重大勝利。」

中國商務部則重申高度重視智慧財產權保護,正在進一步評估WTO小組的裁定。美國和中國都能對WTO小組的裁決提出上訴。

由於對中國各地公開出售盜版影片、名牌商品和其他專利產品感到無奈,與中國談判也沒有結果,華府2007年向WTO提告。北京當局嚴詞批評華府的做法,宣稱可能破壞兩國的貿易關係。

美國音樂、電影、書籍和軟體業組成的國際智慧財產權聯盟,估計中國的盜版活動每年使它們損失超過37億元。美國唱片協會說,WTO的裁決認定中國和其他國家不能對保護智慧財產權只做做樣子,必須提供有效結果。

白宮發言人古布斯表示,儘管財長蓋納上周在國會作證時宣稱歐巴馬相信中國操縱匯率,但新政府尚未對人民幣匯率長久以來爭議,作成政策決定。他說:「我認 為,美國政府將於春天決定的說法是正確的。」美國財部預定4月發布全球貨幣政策報告,屆時若點名中國操縱其貨幣,可能導致美中兩國的貿易摩擦加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