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日本生產下降情況“非常嚴重” 台灣旺旺集團主席


日本生產下降情況“非常嚴重”
日本汽車廠
日本生產率下降情況"非常嚴重"

日本經濟財政大臣與謝野馨說,日本生產下降情況"非常嚴重"。

與上一月相比,日本工業產出在去年12月下降了幾乎10%。

與謝野馨說,這種情況的出現史無前例,下跌還將持續下去。

日本政府還說,去年12月日本的失業率升至4.4%,比前一個月上升了半個百分點。

日本官方數字顯示,日本失業人數現有270萬人,比上一年增加40萬人。

與謝野馨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日本從未經歷生產下降如此劇烈的情況。

他指出,"這個問題非常嚴重"。

日本經濟在去年第三季度出現下滑,經濟在7年裡首次進入衰退。

由於外國對諸如日本汽車等產品的需求急劇下降,日本的出口劇減。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議會表示,他將採取措施,使日本成為首個從全球金融危機中走出來的國家。

日本共同社引述日本厚生勞動省的最新數字說,以製造業為中心的裁員潮使得去年10月到今年3月期間已失業或即將失業的日本非正式員工達到124,802人。

這個數據比去年12月的調查增加了約五成,表明因經濟危機加劇已導致就業形勢急劇惡化。



旺旺主席入股香港亞洲電視
旺旺食品集團
旺旺:從食品邁向媒體帝國。

台灣旺旺集團主席蔡衍明宣佈,以私人名義投資香港亞洲電視台,建構港台策略合作平台。

蔡衍明去年已經收購了台灣中時媒體集團。

台灣《聯合報》說,蔡衍明心目中的媒體帝國,是以電視台為主、平面媒體為輔。

由於蔡家的家族事業與上市公司早已切割,各自成為獨立的事業體,他以私人名義進軍媒體,並不會影響到上市企業。

蔡衍明周五(30日)表示,是接受香港亞洲電視主席查懋聲的邀請,作出上述投資的。

身為亞視大股東之一的鳳凰衛視主席劉長樂表示,不擔心同時經營中時集團的蔡衍明入股會影響亞視製作方針。

台港合作

蔡衍明表示,投資亞視是基於策略合作的考慮,希望港台兩地攜手,讓香港與台灣的節目有交流的機會,做出叫好又叫座的節目。

亞視執行主席張永霖說,歡迎有新資金對亞視有興趣。他沒有透露新資金數目,但強調新資金不會少於三至五億港元。

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表示,已與亞視大股東查懋聲及執行主席張永霖接觸,瞭解亞視股權變動。

她指,亞視董事局決定後,會向港府提出申請,屆時再決定是否批准。

中新社報道,蔡衍明是以個人資金入股,收購亞視股東荷蘭銀行手上的全數股權,目前大股東查懋聲家族的控股權將不受影響。

《聯合報》指出,旺旺食品相當賺錢,光是蔡衍明個人每年收到的現金股息就高達上億美元,足以支撐他逐步實現媒體帝國的夢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