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中日共同開發東海氣田

WSJ

中日接近達成協議 共同開發東海氣田

| | |
2008年06月17日10:08
國與日本正接近達成一致﹐計劃共同開發雙方爭議海域的天然氣田﹔這個困擾兩國關係數年的問題有望得到化解。

若這兩個亞洲最大的經濟體能就此達成協議﹐則標志著兩國關係的明顯改善。過去十年中的大多數時間里﹐中日一直避免高層接觸﹐兩國對立也日趨激烈。

北京與日本在許多問題上存有爭議﹐而東海天然氣田紛爭可能是其中最為危險的﹐因為這涉及到主權糾紛。該海域的緊張局勢不斷升溫﹐以致於兩國均派出海軍艦船在該地區頻繁巡邏。

爭 議之處在於兩國各自宣佈的專屬經濟區在中國東海相互重疊。中國媒體此前報導﹐北京已經開始開發春曉氣田(日本稱為白樺氣田)。儘管春曉氣田的海面開採作業 位於毫無爭議的中國海域一側﹐但日本擔心其經濟區海域的天然氣可能會因“吸管原理”被中國吸走。中國方面對此並不認同。

日本經濟產業省副大臣高尾北太(Takao Kitabata)表示﹐談判正處於最後階段﹐日本計劃對春曉氣田進行投資。他拒絕透露協議可能的達成時間。

中國外交部證實了談判的進展。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談判取得了重大進展﹔雙方目前正在敲定最終細節問題。

兩國自2004年起就一直圍繞著氣田問題進行談判。但在當時兩國關係冷淡的背景下﹐談判工作進展緩解。許多中國人認為﹐日本對待上世紀30年代侵華戰爭的態度無法令人滿意。2005年﹐中國許多城市爆發了反日遊行。

然而﹐過去的兩年中日關係一直呈現回暖跡象﹔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5月份訪問日本更是大大拉近了兩國關係﹐這是中國國家主席10年來首次對日本進行國事訪問。在出訪之前﹐胡錦濤談到了兩國關係的“暖春”。一週之後﹐中國發生強烈地震﹐日本是最先接到中國政府援助請求的國家。

東海氣田聯合開發協議也將是日本首相福田康夫(Yasuo Fukuda)的重大外交成就﹐他一直面臨著在野黨佔據參議院多數席位的日本國會的壓力。

Mari Iwata / Sebastian Moffett

沒有留言: